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顶替治不了?那不如摇号上大学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考顶替治不了?那不如摇号上大学算了

2020-06-29 09:01:42 作者:格十三 来源:格十三 阅读:载入中…

高考顶替治不了?那不如摇号上大学算了

  文|十三姐

  公众号格十三(GSSW13)

  苟晶这个名字最近被很多人知道了,她在1997年和1998年连续两次高考被其他人冒名顶替,替她上了大学

  我们都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努力奋斗可以改变命运,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在有些地方,改变命运除了拼自己的爹,还得躲过别人的爹。

  苟晶就属于既拼不了自己的爹,也没躲过别人的爹。97年顶替她上大学的人正是班主任印林的女儿

  在2002年邱老师给苟晶道了歉,以为没事了。但最近这件事在网上曝光后,邱老师又坐不住了。他拿了点钱去了苟晶父母想私了,苟晶妈妈接受,邱老师撂下狠话:“你是不是还有个孙女快要中考了?”

  怎么,能在高考录取呼风唤雨的邱老师,样子也能在中考录取里颐指气使

  后来邱老师又带了三名壮汉去杭州找苟晶,让她删帖。

  邱老师什么人物,什么来头,到底是人民教师还是黑社会啊?

  诡异的是苟晶不但两次高考分数低得离奇,而且莫名接到了没填过志愿中专的录取通知书,这所中专的学生非常“赶巧”地都来自“几个地区”,看来这有可能是一所“高考被顶替倒霉集中营”吧......

  更可怕的是,1997年她被人顶替后,档案已在大学里,就算再参加高考也不可能考上了,而邱老师心知肚明却还是眼睁睁看着她读一年。

  你以为这些已经非常惊悚了吧?

  但还有比这更吓人的——比如这类“高道德标准人士”的言论

  甚至连苟晶的亲戚也对她说:“干嘛把事情闹这么大?我们还要不要在这里混了?”

  越是小地方,越藏着更多隐秘角落苟且懦弱的人民有时并不需要什么正义,只需要“混下去”,除非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也没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逻辑态,可能是我格局不够

  苟晶现在的生活(或者说物质生活)是过得不错的,但能说出“如果当年没有被顶替,你能保证自己的生活一定会比现在好吗”这种话的人,我看他们大概是欠一场被顶替的人生

  别人去顶替你上学,顶替你工作,顶替你结婚生子,你也一样能活下去,说不定比现在活得还好呢,你愿意试试吗?

  人是需要底线节操的,踏碎底线之后还谈什么“以德报怨”,说这话的都是蛇鼠一窝。

  苟晶如果上了大学说不定真没现在过得这么殷实,因为她可能会读研,读博,晚入社会五六年,物质生活可能没现在好,那么她的“被顶替”竟是应该被感恩戴德的?

  有人还恨不得再灌一碗鸡汤:“得饶人处且饶人嘛,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嗯??选择你妹。

  如果她自己做了选择,你可以这么说。

  但她被别人操控而没有选择的权利时,你便不能这么说。

  这些事不关己站在道德高地慷慨陈词的人,大概也应该会希望陈春秀感谢山东教育厅吧。

  陈春秀,也是山东人,也是高考被顶替。

  事件调查来调查去,竟然说是顶替者已去世的舅妈找中介干的,推得一干二净,死无对证。

  被顶替16年后,山东教育厅对陈春秀说:我们正积极和学校协调,帮助你实现愿望。

  哦,是不是应该感激涕零,擦着眼泪说谢谢?感谢山东教育厅,感谢您还我一个大学梦?

  陈春秀父亲说:就打听我是个农民,怂人,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要是有能力,他们也不敢!

  那么听“高道德标准人士”一句劝,以德报怨,什么能力不能力的,顶替的人不搞歧视,一视同仁,比你有能力的人他们也顶替了,公正公平。

  按照这些“高道德标准人士”的逻辑,人民大概还应该感谢“仝卓”们。

  仝卓自曝通过“某些手段”获得应届生资格,顺利考取中央戏剧学院。他这么主动一吆喝,把继父、教育局、招生办等“参与者”共12人全部拉下马,是不是为人民立了大功,我们应该感谢他?

  接二连三的徇私舞弊被曝出,大家的关注重点都是“谁干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以后怎么杜绝”,而有些人却只一口一个以德报怨式鸡汤,“现在不是挺好的吗”,真令人震惊......

  有人披露,山东有170多所高校,光2018-2019这两年里初步调查就发现了242人高考入学是被冒名顶替的。

  也有人说:山东高考顶替肯定不是全国最多的……

  果然,最近江苏出现了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正在担任公职的一对夫妻当年都是冒用他人学籍考入大学。

  光江苏省灌南县一个小地方,就有至少上千人顶替,其中不少人是地方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

  大家会感到震惊吧,细思极恐吧。

  考上大学的人,自然就不会关注这些事;那么以后凡是没考上的,是不是都得心里打鼓了:我到底是真的没考上,还是被别人顶替了?

  高考,中国目前公认的最公平公正的选拔制度,没有之一。

  从出题到考试再到阅卷全程高隐蔽性,但这些顶替事件也提醒了我们:前面再严丝合缝,最后的录取过程还是有缝的。

  有缝的地方就有苍蝇。

  苟晶说,这是一双看不见的手扭转了她的命运。

  没错,能看见的是班主任,看不见的是班主任背后千丝万缕的关系,能在纪律严明的高考招生工作中伸出黑手,岂会只是一两个无足轻重的小老师操纵一切?

  这事引起全民愤怒是因为它让我们感到无力,如果任何阿猫阿狗只要能攀附上权贵,都能操控高考甚至操控其他人的命运,那一个家庭十几年的努力还值得吗。

  高道德标准人士说话从来都很轻松活泼,“成功的路有很多,又不只有读大学这一条”。

  呵呵,成功的路确实很多,但还是那句话,我可以自己选择走哪条路,成功失败都是自己的事,但在我无法选择甚至被人下了套的情况下失去了一条路,你跟我谈什么成功之路啊?

  有大学可以上,你会选择落榜这条路吗?

  你们真那么高尚大方,你们别参加高考,把路让给别人,腾出点名额来,也省得那些走关系有后台的人绞尽脑汁去顶替了,你说好不好?

  高考是什么?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高考是他们半生努力的方向,甚至是一生的执念。

  比如我们这代人,20岁以前我们自己几乎都在为高考而拼命读书,20岁到50岁努力工作赚钱养孩子培养他好好学习也是为了高考。

  所以,大部分人,整整半辈子,为了两场高考一直不松懈。

  中国人对高考的执念,太深了,尤其是很多小地方的人、贫困家庭、偏远地区家庭,完全依赖高考获得上升通路,它几乎就是很多人的信仰。

  高考顶替是犯罪,这种事如果治不了,真的寒了人心。只要动真格的,想治就一定能治——1. 严查严惩,揪出背后链条,从上到下一个不漏;2. 设立普及公开查档案平台,就算考不上大学,也不要让自己的档案被别人使用;3. 每一个顶替者和相关参与者依律获罪,外缘相关的也要记入征信系统黑名单。

  这难吗?一点都不难,但如果连这都治不了,那以后干脆考试都改摇号得了,大家也不用那么拼,让孩子多享受点童年的快乐,最后凭运气上大学。也让那些拼爹或靠关系上大学的同学以后不用再顶替谁了。

  至于摇不上的人,就只怪自己运气不好,也不用猜忌我是不是被谁顶替了。说真的,我宁愿真的落榜,也不想被一个垃圾人顶替了我的人生。

  十三

  魔都高影响力KOL

  独立运营IP「格十三」

  旗下公众号「格十三」「十三姐夫」

  著有《了不起的中年妇女》

  微博@格十三的十三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