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才能力并非得于遗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才能力并非得于遗传

2020-06-30 06:48:35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才能力并非得于遗传

  多年以来,惯性思维总是左右人们思想,很多人认为天才就是天生的,神童的第一声啼哭似乎也是一首诗,这种僵化的观点下,要求他们接受我的天才是后天培养的观点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对我们中国人而言,上一辈人很多都相前世今生,因果报应之类的荒唐东西,而当代科学出现以后,却又巧矫枉过正全盘接受遗传学,以至产生了“贵族儿子生来就是贵族,小偷的儿子永远是小偷”、“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等更加一棍子打死荒唐的想法

  我经常听到一些父母抱怨“我搞不懂,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学习那么好,个个都像是神童,而我的孩子成绩总是那么差,真是让人烦恼呀。”

  对此,我的回答是:“你先不要责怪孩子,还是首先考虑你的教育方式吧。”

  也许你会回答:“可是,我已经给孩子提供了我们能够提供的最好的条件,别人家孩子有的,不管多值钱,我们都满足他。别人孩子学什么绘画也好,音乐也罢,不管花多少学费,我们都勒紧裤腰带让他去交学费。可是你他,却总是那么差劲,令我们太失望了。我想这不一定是你所说的教育方式的问题,一定是因为人家孩子的父母都毕业名牌大学,有优秀的遗传基因,生的孩子然也就聪明了。可我们呢,别提了,勉强读个野鸡大学。哎,说起来这也只能怪我们自己,不认命不行呀。”

  事实上,遗传有着遗传的规律能力有着能力的规律,这是两个平行的规律,他们之间并没有我们以为的相互影响关系,因此天才的产生和遗传规律毫无关系,人们的能力是在不断适应生存环境基础慢慢积累,从而渐渐获得的。

  遗传的作用的确会在人的生理上造成千差万别不同,影响诸如身高容貌体质性格等,这是事实。但同时,也存在另一个事实:人类的能力是在适应出生后的生存条件中获取的。

  这样说的道理在于:人脑中的140亿个细胞与生俱来的没有任何作用。对我们成年人而言,只要不是盲人,就能感受阳光,看到五彩缤纷世界,只要不是聋子,就能倾听到各种各样声音,这些功能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其实不然,在婴儿刚出生时,他们并不能有任何反应。但是由于出生后的不断接受各种刺激,从而将功能发挥出来的。

  没有一个人一出生就懂得语言,这是毋庸置疑的基本事实,即使父母语言学家他们的孩子出生后也只能一字一句的慢慢学习,才能讲好。

  由此我们可以断定能力是靠培养而不是靠先天遗传的。依据这一道理我们可以判断贝多芬分和莫扎特并不是天生的音乐天才。

  这种说法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确是事实。贝多芬和莫扎特都是出身于音乐世家,他们出生在一个充满音乐气氛的家庭,从小就在父母的培养熏陶中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能置身于最优越的音乐环境条件之中,并被具有音乐才能的人培养,再加上自己的主动地积极地学习,努力发挥自己掌握的能力,从而使他们的潜能等到最好的发挥,这才成就了音乐天才。如果离开了这些后天的原因,贝多芬,莫扎特也会泯灭在芸芸众生中了。

  毫无疑问,能力是靠后天培养的而不是遗传的,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能证明这一点的还有一个有力反面证据,那就是天才的后代并没有成为天才。如果按遗传来讲,贝多芬,莫扎特的后代都应该是天才,事实大家都知道,他们的后代并没有成为天才。不止贝多、芬莫扎特,还有很多的名人的后代都不是名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诗仙李白的孩子并没有留下什么佳作。不管是画家也好,作家也好,忽视了早期的幼儿教育和早期教育,他们多半都成不了父辈那样优秀的人物,一样只是一个平常人。而名人往往过于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会在无意间忽视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反过来说,如果普通人家的孩子,幼年时期就好好教育,则极有可能成为大人物。

  千万别听信遗传万能的鬼话,更不要因为自己是个平凡之人就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气馁,凡人的孩子成为名人的可能性全在于凡人自己手中,在于我们对孩子的能力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