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纵过的孽债怎么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纵过的孽债怎么还

2020-07-01 08:53:30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纵过的孽债怎么还

  1

  林华掏钥匙开锁的时候,李洁刚好把地上最后一块血迹擦干。

  但带血的抹布来不及处理了,情急之下嗖一声扔进了床底。

  然而进门后林华一句话就吓得李洁脸色骤变,他说:“怎么有股腥气?”

  李洁的腿都软了,还没想到怎么应对,林华一眼到了案板上的大青和带着血迹的刀刃,恍然道:“你在杀鱼啊!怪不得。”

  李洁那颗蹿到半空的心脏,又陡然跌落回去,慌里慌张地应了一声,默默走向案台,拿起刀。

  可在看到刀刃上那深红色的血迹时,李洁忽然干呕起来。

  因为,那不是鱼血,而是陈国富的血。

  八年前,李洁跟着陈国富一起来沪谋生。

  李洁是孤儿,打出生起就被父母遗弃,跟着奶奶生活。陈国富是第一个走进她生活的男人,更在她奶奶离世后成为她唯一的依靠

  那漫长岁月里,李洁跟着陈国富做了不少坏事:偷盗、诈骗、以及后来那无数次的“仙人跳”。

  她不是性本恶,只是在正确是非观没有树立起来前,就被陈国富这种人渣败类给带偏了。她骨子里的纯良和那点模糊正义感,使她一面惴惴不安,一面继续对这个唯一给过她温暖的男人言听计从。

  直到后来,陈国富的胆子越来越大,招式越来越毒,李洁终于害怕了。

  她不想干了!

  她想找个厂好好上班,像别人一样昂首挺胸地走在大街上,而不是像这样一直踩在犯罪的红线上发抖。

  可是,习惯了赚快钱的陈国富,哪肯轻易弃恶从善?一句“上了老子这条贼船你他妈就甭想下去”吓退了李洁。再加上一句“逼急了老子去自首,咱们一起把牢底坐穿”,更让李洁怕到不行

  时日渐久,李洁也渐渐看清了陈国富的嘴脸

  他一开始或许真的对她有过疼惜怜悯,但后来却是完全把她赚钱工具。哪天“生意好”,他就给她多点笑脸。哪天一无所获,就对她冷淡至极。脾气上来了,还要动手打人。

  2

  命运的转折是陈国富的一次单独“行动”。

  那天李洁因例假腹痛难忍,还发了烧,没能按原计划帮陈国富“捕猎”。陈国富百无聊赖,就去抢劫结果路人合力制服

  李洁不知道陈国富被捕是不是意味着她马上也要落网,她不敢深想,只是本能收拾行李跑了。

  隔了一段时间,她看到了陈国富因抢劫和盗窃罪被判六年的新闻

  除了抢劫和盗窃,他没有招认其他罪行,譬如,跟李洁一起实施的那一次次的“仙人跳”……这种龌龊案件当事人报案得少,陈国富自然也不想主动招认加重量刑。

  所以,李洁逃脱了。

  李洁后来进过厂,在餐馆刷过盘子,到医院打扫过卫生。因为性格好,能吃苦耐劳,被人介绍一家商场打杂。

  林华,就是该商场的管理层

  对比此前二十年狼狈不堪、暗无天日日子,李洁对后来的每一份工作都充满了感恩和热爱。她比谁都卖力,对人永远那么柔声细语、小翼翼。

  正是她身上这种难得的品质,吸引了林华的注意。经过两年多的朝夕相处,两人互生情愫,最终走到了一起。

  李洁觉得老天待她不薄,明明给了她一手烂牌,最后居然让她打赢了。

  她唯有打起十二分精神来面对每一天,才不辜负命运垂青,不辜负林华于茫茫人海中挑中了千疮百孔的她。

  可偏偏陈国富找上门来了。

  他冒充物业敲门,戴了鸭舌帽和口罩。李洁正在杀鱼,忙得紧,没有多想就开了门。

  当眼神与之交汇的瞬间,李洁汗毛倒竖,周身冰冷,脑中一阵嗡鸣。

  3

  陈国富说,他找了李洁半年。说她是他的人,是他带她来上海的。当初她在里吃不饱穿不暖,是他向她施以援手的。后来他被捕,一个人扛下所有,没供出她来。原以为她是个有良心的,会在外头等他出来。结果呢,她本事大着呢,找个本地男人嫁了。

  陈国富冲她油滑一笑:“李洁,我真是小看你了。你这向上爬的本事,可比我强多了。”

  六年的时间,丝毫没能改变这人的心性。他但凭一个阴冷狡黠的笑容,就瞬间勾起李洁所有肮脏不堪的回忆,让她胆寒的同时更觉恶心。

  李洁举着刀,问陈国富到底想干嘛。

  陈国富开门见山,他要钱,要李洁养他。要么一次性给一百万买断他们曾经的一切,要么按月给生活费,管他的吃喝。

  否则,他就向她丈夫揭她的老底。

  两个人掰扯纠缠许久,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离林华下班的时间越来越近,李洁崩溃了。

  有那么一瞬间,她想跪下来求陈国富放过她。可理智告诉她不行。这样做只会让陈国富像嗜血的猛兽嗅到血腥一般,愈加兴奋,变本加厉。

  李洁紧握菜刀,咬牙切齿:“你再不走,信不信我杀了你?!”

  陈国富显然没把这句话当真。僵持太久,他有些不耐,自顾去屋里翻找。

  不多时他拎着两块表和几件首饰出来,对李洁笑:“这几件东西我帮你保管着,你什么时候有现金,再来跟我换。”丝毫没注意到烧灼在李洁眼里的那团杀气。

  当他踱到书房,在林华的办公桌上乱翻一气时,李洁终于失控,一边喊着“滚”,一边持刀扑将上来……

  4

  李洁默默刮好鱼鳞,除鳃,去肠,冲洗后下锅。她在呼呼的油烟机声,和刺啦刺啦的煎炸声中抹泪。奇怪的是那泪跟泉水似的源源不断涌上来,怎么也抹不净。

  直到一锅鲜香扑鼻的鱼炖豆腐做好,她才止住了泪,换了一副如常的表情。

  吃饭时,林华的目光好几次从她脸上扫过,李洁都没在意。她满脑子都被一个小时前发生的事充斥着,心乱如麻。

  陈国富会死吗?会报警吗?警察找来她和陈国富的关系不就暴露了吗?那她当初做的那些事……如果陈国富死了,那她就是杀人凶手,她会被枪毙吗?

  李洁努力回想当时的情景。她胡乱挥舞刀子,只想把他赶走,她也不知道他到底中了几刀,有多深,但应该没有致命伤吧!

  她脑子里一片混乱,以至于林华连问她两遍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她都没听见。

  林华不得不抬高音调:“你怎么了?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

  “没有!”她尖声应答,欲盖弥彰。

  到底谁来过,李洁不肯说。她惶惶不可终日,唯恐他会在林华在家时突然登门。

  这种石头悬于顶的恐惧,令她于两天后的夜晚,偷偷摸出去找陈国富。

  陈国富给过她一个地址,李洁想去看看他死了没有。如果他没死,也没报警,那么李洁想郑重地跟他谈一次。

  她做好了在他面前自杀的准备。她要让陈国富知道,逼她的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她死。

  如果她震慑住了陈国富,那再好不过。如果震不住他,那她无惧跟他来个鱼死网破,同归于尽。

  比起被林华知道真相后跟她离婚,她宁愿死。

  可是找了一圈,并没有找到陈国富。李洁不知道是她记错了地址,还是陈国富伤势严重去医院了。她从那破旧的小区里退出来,一回身,目光扫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顿时全身僵硬,血液凝固。

  昏黄的路灯下,直直地站在那里等着她的,是林华。

  5

  客厅里,他蹙眉点燃一根烟,问李洁:“所以,陈国富来找过你?”

  世上没有完美的犯罪,做过的事情也不会不留痕迹。有时候兜兜转转,那些真相和发生过的证明,就在前方转角处等着你。

  林华从手机里翻出一照片递到李洁面前:“这个人,你认识吗?”

  只一眼,李洁便僵住了。这人是当初她和陈国富设“仙人跳”局,坑过的众多冤大头当中的一个!

  谁又能想到,这人会是林华的旧识呢?

  那是两人婚后的第二年,一次饭局上那人无意中看到了李洁,当时就觉得像极了当初诱骗他的那个女人。他左思右想,找个机会跟林华说了。结果林华非但不领情还臭骂了他一顿,说他认错人了。那人苦笑一声:“得!算我嘴贱,成不?”

  林华骂了那人是一回事,心里却不能不当回事。李洁的出身摆在那里,她无父无母,在来上海之前,以及来商场之前经历过什么,林华一无所知。林华得空去了李洁老家一趟,打听出陈国富这么个人。再一查,这人竟然因为抢劫盗窃罪入狱了。这么看来,朋友说的那件事极有可能是真的。

  那段时间,林华一直想找个机会问李洁。纵然谁都有过去,可这件事带给他的冲击实在太大了。

  直到他生日那天,机会来了。从来滴酒不沾的李洁,被“一时兴起”的林华多灌了几杯酒,忽然泪流不止。

  她说:“林华,你知道我为什么从来不喝酒吗?因为我、我一喝多了就老想哭,老容易想起以前的事。我、我以前做过很多错事。有个人,有个人帮过我,但也把我带到了一条歪路上。我很后悔……”

  林华有意灌她,想借着酒醉问出实情。

  跟李洁认识这些年,她的脸上永远挂着一副满足的笑,似乎从来没有不满、委屈和怨怼,安静得好像活在一个套子里,不那么有血有肉。更像是弱者有意讨好全世界,总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别人。

  醉酒后的李洁像变了个人。她迷迷糊糊地哭了半宿,断断续续,句不成句。讲了很多小时候的事,也提到过在那个男人的逼迫下做过哪些事。那个跟她纠缠了多年,也令她颤栗了多年的男人的名字,终于从她嘴里漏了出来。

  翌日醒来,她什么也记不得了。不知道她被泪水淹没的脸曾被丈夫轻轻抚过,不知道丈夫已于她断断续续的忏悔中知道了她过去的种种,更不知道他已于那个特殊的夜晚做出了一个决定。

  他决定不再过问这件事。他在慎重的思量之后,选择了拥抱当下,放过曾经。

  如果不是今天,陈国富再度幽灵浮现,这些事他会假装一辈子不知道。

  6

  两天后,陈国富给李洁打来电话。

  他万万没想到,李洁会对她动手;更没想到六年不见,当初那个对她言听计从的小鹌鹑,发起狂来竟如此骇人。

  他身上虽没有致命伤,但划了那好几刀,流了那么多的血,也够他受的。

  但他怎么可能就此罢手?

  他稍微分析一下,就明白了李洁发狂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想维持她安逸稳定的日子,所以她最大的忌惮,必定是她男人。

  她是绝不敢让她男人知道她的过去的!就冲这一点,他就不怕拿不住她。

  于是他新仇旧账一起算,让李洁给他打钱。说见不到钱,就把她以前做过的那些事全都告诉她老公。电话里说不够,短信连环炮似的追击。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一个人渣败类的无耻本色。

  然而陈国富错了。他没有等来李洁的钱,却等来了那副熟悉锃亮的手铐!

  李洁报警了!

  她自己都不清不白的,居然敢他妈报警!她疯了吧?!

  陈国富难以置信,直到被带上了警车,整个人还是懵的。

  他才刚刚出狱没多久,才刚刚摆脱那深牢大狱的日子,重获自由,这还一分钱都没弄到手呢,还被砍了一身伤,竟然稀里糊涂二进宫了。他不能接受啊!

  他急出一身冷汗,心乱如麻、语无伦次地讨饶:“警察同志,误会,误会啊!我,我是被冤枉的。那个李洁,她、她怎么能告发我,她自己也……”

  “有什么话去所里说!”

  7

  是林华说服并鼓励李洁自首的。

  陈国富的出现,不仅仅击碎了李洁苦心守护的梦想,更戳破了长在林华心底的那颗脓包。

  当初意外查出李洁过去的那些事,他一度震惊又失望,可最终却因妻子酒后的自白忏悔、和她平日的温柔贤惠,更重要的是对她的爱,而在原谅包容和恩断义绝之间选择了前者。

  他假装波澜不惊,继续着和李洁的美满婚姻。

  其间,他也不是没想过报警,但终究存着侥幸。也许只要他不提,她也不提,那些事便会沉没海底,像从未发生。

  可结果却并非如此。

  人一旦心里有了事,就如同一根针扎在那里,只要不拔除,就总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就像林华每每想到这些事会膈应,同时知道李洁也不曾真正解脱过一样。她总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每一天的幸福安逸都仿佛是偷来的。而这千钧的负重会一辈子如影随形,时刻提醒那一段未偿清的孽债。

  所以,陈国富的出现,既是一个噩梦,也是上天给他们一次打破僵局、获得解脱的机会吧!

  当林华提到“自首”二字时,李洁的泪水夺眶而出。

  如果说这些年里她有什么十分后悔的事,除了跟陈国富一起做的恶之外,就是当初在陈国富被捕之后她没有果断自首。

  正因为没有及早洗清罪恶,所以在获得幸福之后她才会提心吊胆,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终日。才会在陈国富找上门来时惊恐万状,慌不择路,不惜动刀,险些铸成大错,彻底走上不归路。

  而这一刻,当她知道林华也同样为了不失去她、而背负了两年多的心理负担之后,她震惊了。

  她获得的远比她渴望的要多得多。她知足了,也无悔了。

  不等林华把那句“我等你出来”说完,她就狠狠地点头,红着眼睛坚定无比道:“我去!我去自首!不管判几年,不管你等不等我,我都去自首!我想、我想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地活着!”

  那天,是林华领着李洁去派出所自首的。

  他们洗净了脸,穿戴整齐,彼此给了对方一个坚定从容的笑容之后,出发了。

  拉开门,阳光投射进来,泼了他们满身的金光。李洁随着林华迈出了气势,走出了阴霾,摆脱了噩梦,步入了正途。不论结果如何,她都无怨无悔。

  他们十指交叉,用心跳和肌体的触感,给予对方更多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