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圣者所见的是真实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圣者所见的是真实世界

2020-06-30 08:48:4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圣者所见的是真实世界

 

  圣者所见的是真实世界

  凡夫转成圣者,称为见道。见道之时,加行位四如实智引发根本无分别智现前,现量亲证凡夫见闻觉知的一切法空无所有,生死顿断消失,现前实证一切梦境皆如虚空,这就是证得了空性。空性,就是凡夫所知一切法的自性(自体)皆空无的性质真理),从凡夫位闻知此理,通过戒定慧、闻思修的如理修行,今日终于实证此理真实不虚,所以证空性也叫做证得真实、真如、实际等等。

  紧接着便有后得智生起,世界真实面目自然现前,现量证知实际存在缘起法,不增益不损减,如实亲证,了了分明。梦醒之后的圣者究竟到了什么?这个世界上实际存在的缘起法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佛告诉我们说:三界唯所变,万法唯识所造。

  心识是什么样子?其大充满三界,其自相是一种实际存在,存在是有的意思,实际存在,是与虚妄、假的存在相对,是真的存在,确实存在着的,而不是像我们凡夫意识所见闻觉知的一切那样,完全是意识用自己语言模拟描绘出来的虚拟空间,虽然人们使用时候能起到指示作用,但地图与世界还不是一回事。它只在意活动的时候存在,它只存在于意识的思维(这里主要指前五识的现量的具象思维:感觉知觉表象精神活动)之中,这是一个精神活动的世界,完全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里的一切事物都不是真正的、实际上的存在。

  圣者所见的心识的这种实际存在,既不是像我们意识感觉到物质这样的存在,也不是像意识认为的精神那样的存在,它是超出了我们凡夫意识的认识和思维能力的存在,有点像爱因斯坦后半生一直在找的那个“统一场”,世界确实是统一的、无二的,那就是世界全都是识,虽然它表现出来的假象幻象千差万别,但其实质却是一个一致整体,对它的所有分割分析、分别为二以上的认识都是片面的、错误的认识。

  这个心识是什么样子呢?它的绝大部分都处于潜伏状态,那就是我们无始以来轮转于三界各处所造的业种,佛菩萨可以看见它们的相貌,那就是我们起惑造业时所有起心动念留下的记忆。还有一小部分业种因缘成熟正在变成现行显现出来。每位有情在三界中业种成熟生起现行的这部分,就是他的业报成熟显现出来的某地,欲界业报成熟的众生显现出来的就是六道中的某一道,现行部分应该是他能够感知到的,但实际上他正在感知到的又可能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这是受到了他的感知能力的限制。比如我们人的眼睛只能看几十公里等,虽然看不见的部分也仍在现行。

  现行的部分与种子一样,都是刹那生灭的,此一刹那一批种子显现为现行,显现完就灭掉了,世界上没有能够延续两刹那的存在,下一刹那,又一批种子显现为现行,刹那间就又灭掉了……这不是很快种子就用光了吗?放心吧,面对现行我们又有无数新的起心动念,又在熏习成无数新的业种,那怕是粗显的意识休息的时候,微细的意识仍在习惯成自然地自动运行,比如第七识执着有我的微细意识已经形成了非常稳定的自动运行机制,所以人们说“人不为我,天诛地灭”还真是有点事实依据的。这些意识活动的同时都会留下记忆,也就是熏成新的种子,所以阿赖耶识(一位有情全体种子的总称)是个时刻在吐故纳新的流变体,而不是像人们想像中的那种不死不变的灵魂,如果按照佛法修行,染污种子终有一天会被改造、消灭净尽,也就是阿赖耶识也会“死”。

  世界的真实情况就是这样的:只有心识,心识有两种状态,种子和现行,种子中成熟的种子组合在一起生起新的现行,新的现行又会熏成新的种子,新的种子与旧有种子一起又会组合出新一批成熟种子的新的现行……现量亲见这种种子与现行互为因果的、刹那生灭的运行状态的佛菩萨,当然也就是现量亲证这里面显现的任何事物都不是真实的存在,存在的只有以前意识留下的记忆,和一部分正在恢复记忆的意识的主观感觉,其内容就是无始以来我们凡夫的各种妄想。

  佛菩萨怎么给我们根本无法思议这种状态的凡夫描述呢?只好从我们能够想像到的东西里找一些相似的现象来比喻了,那就是佛说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看我们众生心的活动,就像是一场梦境,种子与现行刹那生灭地相互熏生,任何状态的存在都像闪电一样刚生即灭,其中出现的任何事物都只存在于意识的现量或比量的思维活动中,都不是实际存在,但正在这个梦中的有情却感觉自己生活在周围一切事物都是真实存在的世界上,都在追逐其中一些他认为值得追求的东西而不知何为觉醒,更不知如何弃假见真。

  如果用现代的比喻,我们可以这样设想一下。我们正在看一场立体电影,彩色,音声,还有香味触觉设备配合,看得忘我入迷的时候,真如身临其境,忘了这是场电影,感觉周围一切都好像真的一样,这就是我们凡夫的感觉。佛菩萨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样呢?他们看到的是真实情况,那就是这是一场电影,他们看到了影院、观众、放映设备和屏幕上的影像。就是屏幕上的影像佛菩萨与我们看到的也不一样,我们凡夫的肉眼很笨,看到什么都有一个视觉暂留现象,本来是每秒连续放映24格的独立画面,由于我们看不真切,结果就看成了持续存在的物象和不间断的连贯活动;而佛菩萨就能如实看清屏幕上是间断画面的连续放映,就好像现实中看到我们的世界就是种子与现行刹那生灭的连续运动一样。

  所以,说唯识无境,就是说世界上实际只存在圣者所见的有情心识正在做梦,而并没有凡夫梦中所见到的一切事物,也就是说,凡夫意识所感知到的那种颜色、声音、气味、味道和触觉的一个世界并不是实际存在,实际存在的只有识,是这个识在自己的想像中认为有那样的一个世界。

  由于无始以来我们与其他有情共同造作了无量相似相同的业行,熏习了大量相似相同的种子,比如都认为这是白色,那是黑色等,所以在各自的种子显现现行时,与某一部分业报相同的有情的显现会有完全重合的部分,而实际上我们每位有情能够显现出来的业报,尤其是现量部分基本上都是与同道有情重合的部分(物质的部分:身体和器世间),比量思维也就是抽象思维部分的显现,则由于各自经验的不同会产生很大的差别(精神的部分:意识的反应和思维)。我们一般只能感知到业力成熟部分种子所显现那一道的事物,这也正是同道有情各自所显现行相互重合的部分,所以同道有情看到的物质部分一般是一致的。各道之内众生的共业(各自所造相似相同之业)在各道之间就变成别业了,所以要是在各道之间对比,那就连物质部分的显现也有很大的差别了:比如说人看到一条河流里的是水,而鬼道有情在同一位置看到的却是脓河,天人看到的则是甘露等等。

  而佛菩萨看到的世界,就是只有我们各地各道有情的心识活动,他们现量亲见心识活动的刹那生灭的虚幻自相,也就是说现量实证一切都是如梦如幻的运行过程,其中显现的一切事物都只是意识的描述和构思,而不是真实的存在,就如同每位有情识都正在做梦一样。由于世界上存在着无数的有情,所以也就有无数场梦境正在显现,就如同一间屋里点着千万盏灯,每盏灯的灯光都充满整个房间,相互重叠,互不妨碍一样。这些梦境的内容,就是我们各道有情所见闻觉知的一切法,同道有情的“见闻觉”的部分(前五识显现的部分,实际上就是意识的现量思维部分)是相互重合的,只有意识所“知”所想的部分(意识抽象思维部分)是相互之间有差别的。

  所有这些各道之间、各个有情之间的相同和不同部分的梦境的显现,佛菩萨都以圣者的现量智刹那亲证,了了分明。所以《金刚经》说:“诸恒河所有沙数佛世界……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知众生心,就是正遍知,因为世界上本来就只有心,心外的所有一切事物,全都是心中的梦想,没有一样儿是实际的存在。佛菩萨看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只看到有我们有情各自的梦境,这虽然都只是心,但知此心不就等于知了一切吗?

  所以佛菩萨与我们凡夫对这个世界的现量感知是不同的,我们凡夫现量意识感知的世界,是一个感觉非常真实、坚硬、沉重而不可动摇的客观物质世界,而佛菩萨现量圣智感知的世界,却是一个刹那生灭的、虚幻如梦的种子现行相互交替的过程,其中显现的一切法都是一个个心识的主观感觉和想像,都不是实际存在,实际存在的只有一颗颗正在做梦的心。我们可以想像这样一个场景,一间屋子里睡着很多做梦的众生,有的众生梦见自己是个人,正在津津有味地追名逐利;有的众生梦见自己是饿鬼,正在四处觅食而不可得;有的众生梦见自己是天人,正在享受宿世福报乐不可支……而佛面对这些酣睡的众生正在随缘化身入梦去唤醒他们。他们的现量感觉能一样吗?虽然现量不同,但所有众生心中梦景都在佛眼之中了了分明,既然各个众生无始以来所造业种已知,他们未来的业果自然也就非常清楚了,所以佛自然知道度众生的所有因缘以及最好的方法。而且佛智永远是现量智,各个有情所有正造的新业及其引起的相应果报的变化,自然也是分分明明地显现在佛的面前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