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走在黄浦江畔的正义使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行走在黄浦江畔的正义使者

2022-04-25 03:34:05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走在黄浦江畔的正义使者

  行走在黄浦江畔的正义使者

  曾一度痴迷多年前香港TVB的律政剧,特别羡慕荧幕里的律师,头顶发套,身着黑色法袍,激情四溢地陈述着辩护词,惩恶扬善,凛然正气,这给年少逐梦、青春放飞的魏元武以极大的鼓励,同时也埋下了正义、向善的种子。

  作为新中国70华诞暨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中国法律年鉴》著名人物,不得不令笔者刮目相看:目光深邃如炬,透露着智慧与自信;沉稳干练的外表下面隐藏着一颗农家子弟的赤诚底色;谈人生,话法律,侃侃而谈的背后,是铁肩担道义的豪迈与激情;臧否人物,评论时事,是妙手著文章的高手;与其交谈,你会不由自主受其感染,好像他天生就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与魅力,由此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沉溺于魏元武辉煌的事业人生追求中……

  怀揣诗和远方的逐梦达人

  出身农村、家境贫寒的魏元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也为了早日有一个稳定的“铁饭碗”,天资聪颖、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听从父亲的安排报考了师范学院,并以本校应届生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安徽淮南师范学院,旋即自考安徽师范大学,并取得了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当英雄的梦,我觉得军人很酷。”在魏元武大学毕业后,为圆年少时的一个“英雄梦”,他毅然投笔从戎,扛起枪,站起岗……真正地体验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火热的军营生活。

  退伍后,他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讲台之上,面对莘莘学子,谈古论今,循循善诱,倾囊相授,用一根教鞭,四季耕耘,完美演绎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风范。

  身在教坛未曾放下心中豪情,曾经军旅更系天下苍生。求学、从戎、为师,这为魏元武的传奇人生增添了不一样的绚丽色彩。也许因为自己骨子里始终流淌着的是“不安分”的血液,也许是年轻的生命向往多姿多彩的人生,然而,在笔者看来,这更多的源自于魏元武对人生事业的坚持与自信,源自对“人格之独立,思想之自由”境界的向往,在周围人群的质疑目光中,在众亲友的反对声中,他一次又一次挑战自己、一次又一次华丽转身。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时代给予逐梦人更广阔的舞台,同时,怀揣梦想的逐梦人,也会赋予时代一抹最绚烂的亮色。魏元武就是这抹亮色中最耀目的逐梦者,梦想定不会被辜负,事业不会被埋没,人生不会被掩盖,追求一定会开花结果,璀璨无比。

  努力总有回报,探索总有结果,人生不会平淡无奇,种子在适合的阳光、雨露、土地的滋养下,总会萌芽破土而出,最终梦想花开,魏元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专职律师,这也成为日后他一份最为专注挚爱的事业。

  深耕民商法领域的律师达人

  2008年4月,魏元武开始到上海邬根元律师事务所任实习律师。当时,初到上海的魏元武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职场“菜鸟”。没有一点人脉资源的支持,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优势,半路出家的他想在风云际会、人才济济的大上海有一席之地,在竞争激烈、压力重重的律师行业站稳脚跟谈何容易?

  但哪儿有勤奋,哪儿就有成功!而有了勤奋和努力,即便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观千山幕雪,望万里层云。

  采访中,魏元武律师曾调侃地谈自己的工作,每个月只有一天休息,其他的时间都是在工作,“我可以天天加班,而自己也没什么特别优秀的习惯,也就两个字——勤奋”。他常常白天亲临一线办案,收集证据、客户谈判。夜晚伏案研读判决文书、起草法律文书。日复一日通宵达旦的工作和小心翼翼梳理案件的压力曾一度使他患上了中度强迫症和偏执症……律师职业也许在大众眼里非常高大上,但人们只是看到了律师身上的光环,有谁知道这光环背后高风险、高压力以及承担的社会责任。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

  一次,他代理一起保险理赔案件。一位当事人驾驶保险车辆行驶至上海市南汇区年家浜路,堵车时突遇强暴雨,道路上产生大量积水,导致车辆熄火损坏。驾驶人及时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发生保险事故的事实,但保险公司未及时予以查勘。当事人将保险车辆拖至修理厂准备予以修理,并多次通知保险公司予以查勘,核损。但保险公司拒绝查勘,核损。当事人无奈之下只得自行请求修理厂修复,共支付修理费等人民币146548元。当时,保险公司认为根据车辆损失险条款第九条第五款规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不予赔偿”,故不予赔偿。当事人无奈之下只得请律师起诉保险公司。魏元武接此案件后,仔细阅读量大量保险理赔条款以及相关的保险法规定。经过一系列入木三分的阅卷了解和掘地三尺的实地勘察,进而在法庭上进行了有理有据、掷地有声的代理诉讼,最后法庭判决,当事人的合理要求予以赔付。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凭借着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信念和永不退缩的精神,魏元武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又一次跨越。2011年11月,他发起设立上海长策律师事务所,2018年10月率自己的专业团队加入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现为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职律师。从此,黄浦江畔上海滩上多了一位业务精湛、仗义执言的优秀民商法律师。

  作为一位执业律师,魏元武对专业的问题有天生的好奇和探求欲。他专注于民商法领域,特别对融资租赁合同理论及实务探究方面进行精细深耕。这让他有了驰骋才华的广阔天地,同时也成就了其卓尔不群辉煌的事业人生。他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对十余年民商事类诉讼事务代理成功的几个典型案例进行详实、专业的分析和探讨,对融资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法理性质和实务案例有比较广泛的涉猎。他撰写的法律论文《融资租赁回租合同的法律定性初探》在业界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和好评。树立了良好口碑。“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他一直以来秉持的执业宗旨。以严谨专业的态度对待专业的事情,始终把客户合法的权益放在第一位,急当事人之所急,并总能够根据客观的情势,为客户量身打造最优、最专业、最快捷、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尽最大可能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如今的魏元武律师已然用精湛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令人信服的综合素质成为了上海律师界一支专业强劲、爱岗敬业的标杆和楷模。

  做维护法律和公平正义的社会守护者

  有人说,律师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阔,说起来很烦,做起来很难甚至充满危险的职业。律师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人身权受到侵害的机会也多与普通公民,而且往往越出色的律师这种机会越多。

  一次魏元武律师为一起房地产开发做诉讼标的代理,因他的诉讼充分有力、措施及时恰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对方的利益,他不仅受到了对方言语污秽的谩骂,还有各种人身安全的威胁,并用歹毒凶狠的口气要求他退出代理。还有一次在浦东新区,他为一个肇事司机做辩护人,他作为律师代表司机方和死者家属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由于对方要价太高,谈判无果。出于利益上的冲突,他被一群人围攻要挟,困在一个房间数小时。

  类似上面的例子不胜枚举,面对执业过程中这些凶险和无奈。军人出身的魏元武只有冷静面对、灵活处理,一次次用自己的智慧化解风险和危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做律师,既要像大象一样温和坚毅,又要像狮子一样迅捷勇猛。他说:“律师这个职业的魅力就是,你要不断地接受新的挑战,接触不同的群体,置身于社会最尖锐的矛盾之中,然后考虑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考虑如何做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为每一案件得到公正的审判而抗争的历程,都是在为这个社会里的每一位公民筑墙,一堵阻挡恣意公权横行的正义之墙;一堵敬畏与尊重法律的规则之墙;一堵护卫孱弱私权的良知善念之墙”。

  律师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职业,不仅需要足够扎实的专业基础,更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他立业之本。他说:“一位律师执业生涯中办理的案子兴许成千上万,这是他的平常工作;可当事人也许一辈子只亲历一个案子,这个案子或许会决定他一生的命运。因此,律师只有将每位当事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理,小心翼翼,全心全意,才有可能做得尽善尽美”。

  每次面对案件中的纠结、困惑和苦闷情绪时,他就会带上家人外出度假一段时间、享受家庭的温暖和陪伴;或者与朋友聚在一起喝酒痛饮“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在慷慨激昂,豪气冲天中让心底所有的不安都流走,让紧绷的心弦放松下来;或者与三两知己相对品茶。在茶香氤氲里“偷得浮生半日闲”放松身心,消除疲劳,缓解压力。

  建言献策的民革热心公益人

  魏元武律师不仅在自己工作的领域孜孜以求,还有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他一直热心公益,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有法律需要的群众。难能可贵的是,他撰写社情民意不是靠道听途说,而是立足自己独特的人生阅历和职业体会,深入基层,独立思考,独抒己见。如其曾撰写的社情民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南海仲裁案》《大力加强特种兵兵种建设,显著提升空降兵、陆战队战力》、《出庭时穿律师袍,还是佩戴律师徽章,把选择权留给律师吧!》、《关于实现业委会成员有偿履职的建议》《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保障街镇依法施政》等等,都是紧扣时事,颇有先见或创见的社情民意。

  作为一位在魔都工作、生活的民革党员,他积极参加党派活动,积极的建言献策,是嘉定民革区委参政议政专委会的社情民意积极的撰稿人。他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密切联系群众,将专业法律服务推进社区,推进基层。他与嘉定区安亭镇金桂社区开展联谊共建,定期到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普法讲座和法律咨询等活动。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法律成为人人遵守的一份规则、一个契约,一个不可逾越的火线,唤起民众法律意识的觉醒、法制观念的增强。他所在上海长策律师事务所也被上海民革市委授牌为“上海市民革法律服务工作站”。

  他热心公益,慈善为怀。除了无数次的义务捐款外,他还默默资助了一个云南贫困地区的小孩许多年,并打算一直资助他到大学毕业。 努力做一个有情怀的民革律师,是魏元武同志矢志不渝的追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质。魏元武律师把这种奋斗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从穷山沟到繁华都市,他一路摸爬滚打,不惧艰难誓成才;从穷小子到知名律师,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安于现状,在困难如山的绝境中打拼出属于自己一方天地,用坚韧不拔、踏实奋斗的勇气和精神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是奋斗者中的楷模与先锋,他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律师职业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

  在未来的日子里,魏元武律师打算发表出版一本自己撰写的法律专业方面的书籍,为全面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制精神,弘扬法治理念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万里鲲鹏正举,努力不负韶华!”衷心祝愿魏元武这位黄浦江畔的弄潮儿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在自己执着热爱的律师领域里,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张勇,男,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签约作家。创办《黄河会》《草庐文学》等刊物。曾参与编纂《南阳历史文化大辞典》、《赢在中国》《大国律师》《向公正致敬》等系列丛书,现任职于某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等刊物。

  [5]张勇.从信任里闪现出的光芒 ——杨永汉短小说印象[J]. 躬耕.2019,(3):63-64.

  [6]张勇.从信任里闪现出的光芒[J]. 躬耕.2019,(3).

  [7]张勇.村魂之呐喊与寻绎 ——党栋长篇小说《村魂》赏析[J]. 躬耕.2019,(10):63-64.

  [8]张勇.村魂之呐喊与寻绎[J]. 躬耕.2019,(10).

  [9]张勇.“感兴诗学”视域下的《对话别廷芳》[J]. 躬耕.2017,(1):63-64.

  [10]张勇.城市和家园的双重变奏[J]. 躬耕.2017,(10).

  [11]张勇.城市和家园的双重变奏——李永普诗歌赏析[J]. 躬耕.2017,(10):63-64.

  [12]张勇.长恨歌密码[J]. 躬耕(传媒天下).2017,(10):3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