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3岁的袁泉,是“浪姐”请不动的姐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43岁的袁泉,是“浪姐”请不动的姐姐

2020-07-06 21:25:59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43岁的袁泉,是“浪姐”请不动的姐姐

  动态黑色音符

  网友们投票选出一个民间乘风破浪姐姐》成团名单袁泉呼声很高。

  还有人贴了袁泉演唱视频说明这位姐姐真的很可。

  袁泉应该是演员里最会唱歌的;歌手里最会演戏的;女明星里最会唱京剧的;同时,她也是《乘风破浪的姐姐》最请不动的。

  演员袁泉,与她先生夏雨一样,对抛头露面有着天生的抗拒,他们恪守着“老派表演艺术家神秘感,躲进茫茫人海,让镜头角色去说话。

  但如果袁泉真去《乘风破浪的姐姐》,按现在的阵容,至少在演员里,她的唱功可以拔头筹。

  出生于湖北荆州的袁泉,天生一副好嗓子父亲乒乓球教练母亲教师

  不到11岁,袁泉就考上中央戏曲学校附中一个人从荆州到了北京,开始漫长的京漂生活

  时,袁泉在班里年龄偏小,母亲送她去学校,走的时候极不放心。流着泪跟班主任说,我把孩子托付给您了。

  在戏校附中,袁泉学青衣花旦。上二年级的时候,她忽然开窍,读懂了京剧之美。这份热爱某种意义上排解了她独在异乡孤独寂寞

  袁泉的唱功和嗓子,是在7年的京剧学习中,实打实磨出来的;这7年,也磨出了她沉稳个性和耐得住寂寞的心性

  1996年,袁泉考入中戏,跟章子怡秦昊刘烨秦海璐成了同学,后来成为亲密人的夏,是袁泉的师兄

  杜华说蓝盈莹是别人家的孩子,其实袁泉更是。

  最近,秦昊火得不要不要的,大家都说他是天生的好演员,却很少有知道命运赋予秦昊的好运里,站着一个袁泉——

  中戏面试的时候,半路出家,连艺考班都没上过的理工直男秦昊两眼一抹黑,有一个环节考“即兴反应”,秦昊说:“我现在想起来,那时候运气确实不错。因为当时给我分的一组的,那个女的呢,是袁泉。”

  刘烨也说,袁泉在大学专业十分突出自己跟她不是一个级别

  然而,这样一个戏尖子心心念念的却是做歌手。

  2000年,袁泉从中戏毕业,没有签影视约,却签约了红星音乐社。

  太合麦田的《红星音乐十周年纪特辑》里,收录了袁泉的《我想》,这专辑的“其他歌手”是郑钧、田震、许巍眼镜乐队等。

  2005年,袁泉接受采访,说里还有歌手,但唱片市场不好,只能边拍戏,边等机会

  这一等,15年过去了。

  袁泉没有成为歌手,却成了中国最具神秘感的女演员——大多数时候寂静无声,只要登台,必是惊为天人

  宁静在《定义》采访里说,我觉得自己永远一线,袁泉没有这样的气场。如果一定要回答这个问题,我猜袁泉会说,我是无法用一、二、三线定义的袁泉。

  袁泉上次“爆红”,还是饰演《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距今已经三年多。然而,《乘风破浪的姐姐》一开播,大首先想到的是没有袁泉,好可惜;人气选手万茜在《定义》访谈一开始,首先cue的也是“袁泉好美”。

  世界就是这么奇怪,有人的红,是长在热搜上;有人的红,是长在人们的记忆里。

  长在热搜上的红,热搜一撤,红利尽失;长在人们记忆里的红,成了普通人生命的一部分,像生活里的一个老朋友,不见不忘,一见难忘。

  袁泉属于后者,她的每一次露面,都是厚积薄发;她不在的时候,江湖总有她的传说。

  从大多数人的视线里消失的日子,袁泉在话剧舞台上磨练自己。话剧的残酷之处在于,每一场都是直播,不能NG,没有后期,你的状态就是你的结果。然而,话剧的美妙之处,也恰在于此————演员有机会在同一个细节上反复打磨,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我的前半生》导演赵宝刚三顾茅庐才请到袁泉饰演唐晶。电视剧播出,唐晶是全民好感度和讨论度最高的一个角色,赵宝刚说:“袁泉演得牛”。

  与袁泉合作过话剧《活着》的黄渤评价袁泉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女演员之一”,羊哥觉得把女字去掉更好。

  袁泉主演的话剧《琥珀》,在香港演出门票三天预售3000张,创造了话剧票房的奇迹。

  2007年,袁泉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那年她30岁,成为最年轻的话剧名人堂成员。

  然而,话剧终究是小众艺术,而在中国,女演员的春天太短,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低调、专业,拥有国宝级演技的演员袁泉,在知乎上被讨论最多的还是长得好不好看,以及老不老。

  在《有没有哪个女明星刚出道很美,但很快就长老长残了的?》问题下面,知友热烈提名袁泉。

  在《如何分析袁泉的长相?》这个问题下面,也有很多网友觉得袁泉太干瘪,脸长得奇怪,“老相显憔悴”。

  还有网站曾经用《44岁贾静雯撞上41岁袁泉,一个少女一个老阿姨》这样的标题吸引眼球。

  天生一张混血脸的袁泉,面相上的确不怎么耐老。

  大眼睛,深眼窝,高颧骨,年轻的时候,显得脸部立体、生动,年龄渐长,棱角分明的骨骼,挂不住肉,笑起来,眼纹比较突出,不笑的时候,容易显得憔悴。

  并且袁泉天生苹果肌位置偏低,更容易给人造成苹果肌下垂的感觉。

  很多人可能不记得,袁泉走过小公主路线,号称“美腿娃娃”。

  2007,袁泉如愿以偿出了一张专辑《孤独的花朵》。由音乐鬼才姚谦为她量身打造。

  熟悉如今那个知性优雅的袁泉的人,可能很难想象袁泉还走过性感萝莉路线。

  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漫画脸和漫画腿了。

  幸好这张专辑没火,不然可能我们就看不到现在的袁泉了。

  女艺人一旦走上“甜美少女”人设,赚钱是真快,生命周期也是真短。为了延长这个短得可怕的生命周期,只好通过不断整容维持住少女脸。

  可惜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因为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年轻貌美的姑娘。

  袁泉的运气不错。

  《孤独的花朵》跑偏之后,她选择了安安静静回到话剧舞台,脚踏实地地打磨演技。

  《中国机长》里,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毕男显不显老?说实话,显!紧张的表情,会夸大岁月在一个人脸上留下的痕迹。

  然而,如果换成一张没有沧桑、完美无瑕的脸,跟电影需要的危机感格格不入。

  更重要的是,那些以完美的少女脸为人设的演员,一定没办法像袁泉这样,将自己完全交付给角色。对于她们而言,美貌比角色重要,她们最重要的那门功课也不叫“表演”,而叫“完美表情管理”。

  导演刘伟强谈袁泉的表演:“你看她不止压几个人,是压整舱的人,这不是简单的对白能压下去的,是整个人的身体语言、眼神、气场压下去的,袁泉演的这么好,她真的有压场感。”

  在《我的前半生》爆红的时候,就有人觉得袁泉演的唐晶太瘦、颧骨高,皱纹多,袁泉回应:“契诃夫的一些话剧,必须是要40岁以后的脸才能演。”

  后来,《中国机长》做宣传的时候,又有记者拿女演员的中年危机这个话题去问袁泉。袁泉同样自信地回答“我没有什么所谓的危机”。

  在袁泉看来,所谓的危机,是太把自己当回事,而没把演员这份职业当回事。

  “你准备拿演员这个职业,来作为你的终身职业的人,心里是要做好准备的,在不一样的阶段遇到不一样的角色。其实不管她是女主角也好,客串也好,你会选择这些角色,是因为你从这些角色身上看到了有共鸣的点,然后你想要去表达它,就很好了。”

  《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红后,我总想问:到底什么样的女人,称得上乘风破浪。是拥有比实际年龄年轻的容貌,还是一定要去挑战自己从未涉足的领域?是永远有年轻人的锐气,还是必须有中年人的沉稳?

  好像都不是。

  如果非要给“乘风破浪的姐姐”一个定义,我觉得是拥有每个年龄段都爱自己的心态;在努力奋进与随遇而安之间,找到平衡。

  由热爱一份事业、一种兴趣、一种生活,而生发的激情,是让女性乘风破浪的翅膀;而才华的不断修炼与提高,则是我们终极的安全感。

  导演李安拍《卧虎藏龙》,是为了对抗自己的中年危机;拍完《卧虎藏龙》,李安对传记作家张靓蓓说:“只有才华,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人总有一老,或老于颓废、不愤,或老于成熟、圆润,这其中,唯有才华最耐老。

  才华,听上去与普通人无关,其实,你的热爱;你的职场经验、专业程度;你的坚持、淡然;你与时间做朋友的态度,都是普通人所能拥有的才华。

  才华,不仅是技能,更是一种心态。

  袁泉的才华,也不仅体现在她对表演的热爱,对角色的钻研,更体现在她对职业和生活的正确理解上。

  她说“演员身上的那一点点星光,大多数时候是角色带给你的,当你从角色、从银幕上走下来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

  对于柴米油盐,袁泉同样抱持深情——

  “其实演员需要这样的普通的生活,要不然你去塑造角色的时候,哪来那么多养分,如果你不踏踏实实的去生活的话?”

  有网友的孩子与袁泉的孩子在同一个培训机构上课,网友说孩子上课,袁泉总是坐在一边看书。

  这样沉静而冷静的袁泉,这样享受在角色里饰演不同人生的袁泉,应该不会想不开,给自己施加压力,去参加芒果台的综艺。

  音乐梦,甚至女团梦,她年轻时就做过了。

  有些人的生命,因为跌宕起伏的变化而多姿;有些人的生命,则因为朴实无华的坚持,而暗藏锋芒。

  袁泉显然属于后者。

  11岁学戏曲,19岁学表演,短暂的歌手梦破灭后,始终在表演上深耕;今年43岁的她,跟二十年前的恋人,结了婚,生了娃,一直走到今天。

  最大的挫折可能要数感情里的那场外遇八卦。不过,如今女方已经结婚生女,而袁泉与夏雨,也跨越爱情瓶颈,拥有了浓厚的亲情,往事也不必再提了。

  作为学生恋人,袁泉说从年轻走到现在的感情,比单纯的爱情更加坚固。因为你们见证了这么多年,彼此成长的每一步,这段路,不可能有另外一个人陪你走;换一个人,一切都没有了。

  安静地生活的袁泉,是舞台上的戏精,生活中的普通人。她的光芒只留给舞台,现实生活里,将自己放低、放小,沉入人群的袁泉,同时沉入了平凡的幸福。

  私心里,我总觉得袁泉慢慢会成为中国的蒂尔达·斯文顿。

  年轻时拥有无敌神颜的蒂尔达·斯文顿,随着年龄渐长,胶原蛋白越来越少,雌雄同体的迷人气质却越来越浓。

  她是《奇异博士》里,精灵般的古一法师。

  是《布达佩斯大饭店》里,珠光宝气却充满忧伤的贵妇。

  是《雪国列车》里,灵魂邪恶的反派大boss。

  是《唯爱永生》里的吸血鬼夏娃。

  60岁的蒂尔达·斯文顿,既不介意自己脸上的皱纹,也不介意在角色里扮丑,无论在角色还是生活里,都拥有一颗自由的灵魂。

  正如李银河老师说:“当一个人相信有趣比美丽重要的时候,会变得慢慢不再关注年龄。”

  袁泉有一条微博,引用了泰戈尔的诗:“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去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会继续开放的。”

  走吧,一路上,花朵会继续开放。

  这就是“别人乘风破浪,她在沙滩漫步”的袁泉。远离人群的袁泉,保持了少女的质感:心思单纯,情感敏锐、目标明确。

  她总让我想起一句话:与其保护自己的少女颜,不如好好守护你的少女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