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用“像男人一样活着“,但可以来点狼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不用“像男人一样活着“,但可以来点狼性

2020-07-07 12:45:17 作者:源靖 来源:源姨 阅读:载入中…

你不用“像男人一样活着“,但可以来点狼性

  波伏娃有句广为流传的话: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造就”的。

  我们社会文化定义的,对“女人”的要求,包括温柔贤惠,撒娇示弱,把自己托付给一个好男人,被他呵护……

  这些很多女生脑子根深蒂固念头,都不是她们一生下来就有的,而是成长过程中被“教育”出来的。

  我们国家大多数庭,对女儿儿子的教育,是不一样的两套体系

  父母希望儿子出人头地学业事业有所成就,再不济也得自立自强,靠自己活下去。

  这叫“培养”式教育。

  既然是培养,就可以在一定程度打磨锻炼,甚至受挫,失误。

  男生小时候调皮打架,父母通常不会骂得太狠,理由是“男孩子哪有不打架的”?

  女生不一样。

  绝大多数女生的成长都是求“稳”的,有女儿的父母喜欢说,不求她有什么本事,只要她平安长大,别吃亏就够了。

  在这种态下面,父母更多地会告诉女儿,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东西不能碰,处处立规矩,生怕她行差踏错一步。

  这是“保护”式教育。

  我小时候带表妹去河边游泳,我爸我人没事,只是警告了几句,表妹就惨多了,不仅挨骂,还被关了一个暑假的紧闭,一步都不让出门。

  是我的父母我,还是表妹的父母更爱她?

  恐怕很难定论

  这不过是对儿子和女儿,完全不同标准

  是因为男女有别,女生本来就更容易遭到危险吗?

  是,也不是。

  成年男性肌肉力量肯定女性强,遇到危险也更能应对,但青春期之前,同龄的男孩女孩体力差别并没有那么大。

  十岁的男孩和女孩打架,真不一定谁赢。

  认为“男孩比女孩更强大”,本质上是成年人刻板印象

  心理学家研究结果也表明,从婴儿时期,男婴的母亲偏向于“散养”,经常把儿子放一边,让他自己玩。

  女婴的母亲则恨不得时时刻刻把女儿抱在怀里。

  刚出生的小孩,难道男婴就比女婴更能保护自己?

  肯定不可能

  只能说明,从孩子刚生下来,成年人就已经开始有意无意地,因为ta的性别,而对ta施以不同的“影响”。

  我也不说这种教育完全是错的,毕竟社会险恶,给小女孩多一点保护和照顾,没问题

  教小女凡事小心安全重要,肯定也是对的。

  但女生在保护式教育中长大,难免会形成一种认知:很多事情男生可以做,我不可以,很多路男生能选择,我不能。

  这种认知的衍生结果,就是“我一定在某个方面比男生弱”。

  发现问题的关键了吗?

  当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人,都倾向于“低估”女生的能力,认为女生更“弱”,更需要“保护”的时候,女生自己,也逐渐会开始这样定义自己。

  我们从小到大都容易看到一个现象

  相对于男人,女生往往在各方面,都更遵守规矩,更倾向于避免“犯错”,甚至避免“出挑”。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女生更容易认为,自己难以承受犯错和逾矩的“后果”。

  女生这套思维模式也并非不好,守规矩,求稳,求“自保”,确实能少受伤害。

  只不过,“保护”的另一面是“限制”,“自我保护”的另一面,也一定伴随着“自我设限”。

  女生被要求不犯错,守规矩,但现实中最成功的人,必定懂得巧妙地不守规矩,懂得平衡“承担犯错的后果”和“得到逾矩所带来的收益”。

  为什么世俗的竞争中,男性相对比女性占优势?

  不是女生不优秀,不聪明,而是她们太久地被限制在了“舒适圈”里面,她们的路,被设定得太窄了。

  但没办法,即使写到这里,我也依然认同,保护女生天经地义。

  如果我有个女儿,我同样想保护她,告诉她,比起高收益高风险的人生,我更愿意你步步求稳,岁岁平安。

  只不过,无论是我未来的女儿,还是我认识的任何一个女生,如果她告诉我,她不想被过度保护,她想要像传统意义上的男人一样,去奋斗,闯荡,甚至受伤,试错。

  我也愿意鼓励她。

  男人和女人的心智没有明显区别,换句话说,除了体力活,男人能做到的事情,理论上女人也应该能做到。

  同时,如果只看事实本身,绝大多数情况下,男人和女人的“试错成本”,也没什么显著差异。

  更多的时候,是我们自己定义了,女生更“输不起”。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离婚对男人和女人哪个影响更大?

  本能反应,肯定是女人。

  女人离婚损失青春,离过婚的女人很难再嫁,离婚对女人的感情是重大创伤。

  这些都成立。

  可是,男人在婚姻里同样投入了时间和感情,离婚之后,这些也是男人的沉没成本,而且离过婚的男人也没那么容易再娶,离婚的有钱男人才容易再娶。

  不信你想想,两个条件一样的男人,一个未婚一个离异,你更想嫁给谁?

  你可以坚持认为离婚对男人和女人的打击不完全一样,但最大的区别并不在这里。

  而在于,男人和女人,谁更“在乎”试错的后果。

  在男人的思维习惯里,犯错和失败,是从小到大都在经历的事情,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愿赌服输,东山再起。

  女生则一直在回避“犯错”和“失败”,她不知道如何面对挫折,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力量像男人一样去承担失败的后果。

  这是我想要告诉女生的——

  只要你愿意,你内在的力量,和男人是一样的。

  有个词叫“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不是好端端地非要给人搞点事情,给人平静顺遂的人生路上挖个坑。

  而是让一个人明白,ta的人生一定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坑,一旦栽进坑里,该怎么想,怎么做。

  大多数男人的“挫折教育”,是自己在成长中慢慢摸索出来的,而很多女生,却因为被保护得太好,一直处在舒适区里,错过了这一课。

  还是那句话,女生想一直留在舒适区我也不反对。

  只是,如果你和我一样,认为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舒适区,总有一天我们要自己走出来面对现实,那么关于“挫折教育”,我有两个建议,也是我自己这些年摸索出来的。

  第一,相信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挫折,我们都能过得去。

  也许有些挫折的打击是致命的,但我们日常遇到的多数问题,学业事业的挫折,生活感情的打击,都是很多人在我们之前遇到过,并且已经挺过去的。

  不要低估你的内在力量。

  当挫折和失败已经发生,第一步就是告诉自己,这个后果是我能应对和接受的,它没那么可怕。

  这是唤醒你力量的关键。

  第二,拥有能够信任和依赖的人。

  独立面对挫折,不代表就得把所有人都推开。

  无论男人女人,面对巨大的压力,挫败,痛苦,都很难一个人硬抗过去。

  既然我们的社会文化依然倾向于保护女生,就意味着,女生往往更有理由在遇到困境的时候,向身边的人求援。

  那就把这个优势用起来,永远不要让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在日常生活中,有意地培养几个可以信任的朋友或者师长,如果你有伴侣,也要确保他是个值得信任的人。

  这些亲密的人,很可能会在你所认为的“至暗时刻”,让你看到一点希望和力量。

  有时候这就足以拯救一个人,让这个人从挫败感当中站起来。

  我从不鼓励女生“像男人一样活着”。

  但我相信,女生想要选择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不会比男人更差。

  为什么我来读书给你听?

  因为我不是简单的“读”,而是把正本书重构后用最流畅的语言告诉你核心内容。就像看我的文章和视频一样轻松。所以,这不是简单的“拆书”。每一本书都要花费我大量的精力。

  为什么要增加到36本?

  因为好书实在太多了。我希望把更多好东西传递给你们。

  加价吗?

  不加,维持原价¥:198

  时间是多久?

  一次购买,永久回听。

  目前更新了哪些?

  

  《用男人的思维和男人谈恋爱》1:男人为什么天生具有“独立性”?

  《用男人的思维和男人谈恋爱》2:男人的方向——财富和权力

  《用男人的思维和男人谈恋爱》3:尊重是男人的鞋,穿上才能走路

  《用男人的思维和男人谈恋爱》4:改变男人的3个方法!

  《如何不喜欢一个人》1:用“恒定量”鉴别渣男

  《如何不喜欢一个人》2:渣男的“驯服”套路深度解析

  《如何不喜欢一个人》3:被伤害之后的几个关键心理变化,以及“让自己好受”的方法

  《如何不喜欢一个人》4:3个让你永远远离渣男的建议!

  《让你爱的人爱上你》1:吸引男人的6个关键

  《让你爱的人爱上你》2:快速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获得对方的好感

  《让你爱的人爱上你》3:如何通过性格相似和互补来制造吸引力

  《让你爱的人爱上你》4:调整男人的“自尊”制造让他喜欢你

  《让你爱的人爱上你》5:利用“对等”原则,让ta和你坠入爱河

  《情感依附》1:父母是如何让你成为你的?

  《情感依附》2:如何打破原生家庭的“魔咒”,主宰自己的命运?

  《非暴力沟通》:一个“无所不能”的沟通模式,解决80%的沟通问题

  《情感勒索》1:如何通过“爱”控制一个人?

  《情感勒索》2:3步,逃脱“勒索者”的精神掌控?

  《安静》1:颠覆!内向者才是社交高手

  《安静》2:内向者的优势所在

  《安静》3:挖掘内向者的沟通天赋,成为聊天达人

  

  如何加入?

  

  长按识别加入⏫

  

  谢谢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