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婚姻再烂,也轮不到你来同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婚姻再烂,也轮不到你来同情”

2020-07-09 14:16:11 作者:微橙子 来源:微橙子 阅读:载入中…

“我婚姻再烂,也轮不到你来同情”

  文/微橙子 公号

  最近《乘风破浪姐姐》火得一塌糊涂,经常有读者朋友留言让我写写这些姐姐们,特别是极具代表性黄圣依伊能静

  有人咬牙切齿地说,像黄圣依这种明明出道即巅峰的女演员,为什么偏偏要走小三上位路线,受尽万千唾骂,在豪门里(然有人说她是假豪门)过着虚张声势失去自我的阔太生活

  还有人鄙夷地说伊能静,挑男人眼光倒是比黄圣依强,两个跟她走入婚姻的男人都还算靠谱,但是小她10岁、一脸冷漠表情秦昊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庾澄庆的优秀体贴温柔,她放弃那段王子公主般的童话婚姻,千辛万苦地做起了这个小男人的“妈妈和姐姐”,这是何苦呢?

  只能说,明星人生本就自带表演属性,你到的未必就是真实的,上综艺需要话题流量,什么戏剧化的冲突矛盾)都能制造出来,如果请你来上个节目结果一点水花热度也溅不起来,以后哪个节目还乐于请你来露脸?所以不管是黄圣依炫富,还是伊能静哭惨,都不必当真,看过笑笑就好。

  至于她们人生的值与不值,除了她们自己,谁也难知真假

  每个人选择都自有其道理,毕竟明星的生活离我们太远,再怎么看也是雾里看花,今天还是讲一个烟火俗世中的普通女人的人生故事吧。

  以下故事来自女读者倾述,为保护个人隐私,请勿对号入座化名然)。

  76年出生的赵然从小就尝尽了穷苦滋味父母生养了5个孩子,经常是拆东墙补西墙左借右求才能勉强让整个庭运转,所以上完初中她就辍学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很小的时候她就有一个目标明确的想,当然她的梦想一点也不高大上,她做过最久最长的梦就是:长大以后,她要找一个有钱有势的男人,一定不能像母亲一样嫁给一穷二白父亲,一辈子都在苦水里打转,自己过得苦逼,连累着孩子也过得毫无尊严

  23岁那年,她果然遇上了一个有钱人,那个男人大她20岁,但保养得宜看上去显得不过30出头样子,男人倒是真心想娶她,主动登门提亲,一出手就给了她父母十六万,并同意再出一笔钱把他们家的破土胚房翻新一下,那可是上世纪90年代末啊,这笔钱对于她那从未见过世面农村父母来说无异于巨款,所以父母在短暂沉默过后同意了这门婚事

  更让她父母长脸的是,男人还出钱在她老家以她父母的名义大摆了二十多桌的宴席,让她嫁得热热闹闹体体面面。

  赵然嫁给有钱男人之后很快给他生下了一儿一女,再也不用去流水线打工,过起了每月领钱花的阔太太日子,生活得挺惬意,但不过三年这样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原来男人结过婚,还跟前妻育有两个孩子,赵然愤怒地质问男人为什么要欺骗自己有过婚姻和孩子?但木已成舟再多的愤怒也改变不了现实。

  后来男人生意不顺破产,背负了上百万的外债,前妻得知后唯恐再也不能顺利拿到抚养费,于是三天两头上门闹着要钱,让赵然不堪其扰。

  此后赵然不得不从养尊处优的日子里爬出来,重新开启了打工的艰辛生活。

  男人背负外债后里压力甚巨,于是酗酒,于是别人劝她跟男人离婚,说她开始图的就是男人的钱,结果钱没图到,反把自己的整个人生都给搭了进去,说她还年轻,自己带着孩子其实也能过,无非是辛苦些,但起码不必带着这么个大负累,不用遭受男人前妻的持续性骚扰。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多年,为了躲避债主追债,她带着一家人四处搬迁,极其辛苦地打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男人没有丝毫变好的迹像,彻底成为了一个酒鬼。

  如今年已44岁的她儿女没有教育好,男人成了行尸走肉的废材,自己成为被左邻右舍同情唏嘘的可怜虫,哪怕满心满身的伤痕也还要每天挣扎着谋生存,在别人看来,她所有的隐忍和坚持变成了毫无意义的笑话。

  可当有人问她为什么不离开那个男人,而是选择跟他死守在一起到底图的是什么?

  她凄然一笑却又自我认命般地解释道:

  “他再坏,也是孩子的亲爹,他曾经给过我温暖与爱,娶我的时候也给过我风光出嫁的荣耀,我也曾经过过那种少奶奶的好日子,他破产的时候,我是想着只要好好陪着他,总有一天他能东山再起,我要是半途跟他离了婚,被老家的亲友们知道,不是更要被人笑话?看看,当年她以为嫁了个有钱人,结果却是个负翁,我不想被人指指点点。再说像我这样的情况,拖儿带女的,就算离婚了又能找着什么样的好男人呢?找谁都差不多,那还不如就这样赖活着。他清醒的时候,也还是会帮着买买菜做做饭的,也会跟我忏悔说让我跟着他受苦了,后悔不该那么对我,我可能就是命不好,但总比嫁给一个杀人犯要好吧?还有我那两个孩子一个比一个不争气,老了我也是指望不上了,到头来还不得跟他一起过老,老了老了,到时身边有个人说说话总比孤独终老要好吧?”

  你看,哪怕是外人看着再糟糕的婚姻,用当事人的眼光去审视,却依然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别人所认为的不值得,是在浪费生命,是在无奈苟且,可你不是她,根本就不知道她内心对于“值得”二字的取舍点在何处。

  年龄越长,越来越懂得,这个世界上的人其实都不需要谁同情谁,每个人的选择,忍耐也好,打打闹闹也好,逃离也好,同床异梦的假面夫妻也罢,都自有他们的一个衡量标尺。

  所以我现在羞于对任何人说出“同情”二字,因为明自己没有资格同情任何人,当然,我也不需要任何人同情自己。

  正如像我们这种没有含着金汤钥出生的人,打小就有着相对深刻的危机意识,一早就明白人生只能依靠自己而无法依靠任何人,从而需要为了生存调动自己的全部力量,所以相对来说会活得比较辛苦比较累。

  对于别人所质疑的“你为什么那么蠢,就不知道找个有钱有势的男人让自己活得轻松一些呢”,我只能说,每个人内心需要的东西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我需要的是那种自给自足的笃定与踏实感,而不是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须仰仗于别人的悬空感,那才是让我最恐惧的——

  因为一个人肉体上的辛苦是有限度的,但自我把控的人生始终让我在精神上很快乐,我所有辛苦为营的选择和处境,都是我自认为最适合当下与内心感受而做出的最好的决定。

  每个人的家庭出身不同,接受的教育程度不同,内心的觉醒力不同,对生命的期待和把控力也不同,你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按着你以为的方向去走过自己的一生。

  每个家庭关起门来的时候,也都有一些无法对外人言、见不得人的秘密和耻辱,有资格对这段人生做评判的,最终也只有那个当事人自己。

  而一旦我们开始了同情别人的模式,一定也在某个隐秘的角落里被别人所深深同情。

  —完—

  *前篇文章:《窦文涛:男人的话不能信》

  *最新故事全集:贤妻良母的欲望黑洞(1)、《女人精神出轨的蛛丝马迹(2)》、《没有实质性关系的婚外恋,有怎样的死法?(3)》

  作者橙子:聊一聊世情冷暖,谈一谈江湖人生。微橙子公号

  商务合作微信:w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