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监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监控

2020-07-10 10:04:5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打学校给每个班装上监控之后,班主任利用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查班级纪律查询丢失东西、查找破坏公物的同学等等。

  上周的一节语文课上,我抱着学生随笔挨个指导了一遍,其中不乏有受到表扬的同学,我提议同学们传看这些同学的随笔本。

监控

  第二天,佳明说,她的随笔本没有了,找不到。这是我的责任了,我建议大家传看的,就在班上对同学们说:昨天谁看了佳明同学的随笔,莫忘记还给人家,这上面有她认真写下的随笔呢,将心比心,丢了挺心疼的。

  后来听说班主任也多次提过这事,可是始终没有人归还这个本子。在班上提起来,发现孩子们表现木然。在办公室提起这事,中很是愤愤,说这些孩子怎么如此做法呢,看老师表扬别人,自己最好的做法是努力赶超,而不是藏人本子。

  别气,你只要去监控室查查,立马知道是谁做的,我上周就查出了摔了我杯子的同学。同事提醒

  这个办法我不是没想过。但是,这样,就把孩子们的角色放到了嫌疑人尴尬位子上了。最好,还是不动这个家伙。一旦发现了是哪个孩子干的,首先我看见他(她)就觉得不舒服,会有意无意的疏远了他(她 ),处在这个年纪,谁能不犯一点错呢?

  上次有个同学在日记里公然挑衅我的耐心,我就真的按捺不住愤怒,气得差点跟她对垒,幸亏自己及时调整自己,慢慢的把这事完全放下

  于是,今天的课上,我进门就郑重的对孩子们说:“同学们,在上课之前,我先讲一个与本堂课关系不大却关系到每位同学一生发展的问题。李佳明的随笔本一直没有找到,但是,有个推断是对的,就是那天我表扬完她的随笔之后,顺手放在讲桌或者递给前排的同学了。那天是周几也不难查,我每周五节课,周四考试,周五没有课,周一还没有阅完随笔,就是说,如果记哪天的事情,不是周二就是周三。周二咱们是第一节课,周三是第三节,这事是上课后五分钟之内发生的,我只要到监控室调出这两个时间段视频,不出五分钟,立刻可以知道是谁做的这件事。”

  看见同学们都在屏息静听。我继续说:“我提这个办法,是在等待了近一周之后,前边已经多次说过,但是这位同学可能没有引起重视,或者不好意思还回去,那么我就再等待一回,让这位同学主动把本子还回去,如果本子已然消失了,就还李佳明一个新本子,写上几句道歉的话,然后悄悄放在佳明的桌子上,自己不好意思的话,就找人写,总之,自己要勇于站出来承担。只要勇于承认了,我们大家都不再提这事,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再给这位同学半天的思考时间吧,尽可能的想法弥补自己犯的错。大家看可以吗?”

  孩子们一致表示可以。

  下午,正在阅作文,班主任老师提着一张字条进来,对我说:“赵老师快来看看,这是谁的字体?这家伙让十班的一个学生给咱们班孩子捎过来的。”

  看看内容,是道歉的字条,大致意思是看了佳明的随笔,没想到忘了还回,就不好意思再还了,现在买个新本子还上云云。

  “人家的随笔呢?就这样弄没了?”班主任愤愤,“快看看,谁的字体?是某某?还是某某?不像啊,她不是这样的孩子啊。”她在逐个猜测,又逐个排除。“哎呀,你快说,谁的字体?”

  虽然这字故意写的潦草,以我教了二十几年的素养,还是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但是,我还是说:“咱们别猜了,咱们的目的是让孩子改过,不是查出他(她)来让他当众丢人是不?这个孩子,我敢说,他下次绝对不敢这样了,无论是震慑还是什么,孩子们做事有个怕惧就好了。别太较真了,真较了真,大家都不好看。不是我这人不认真,有时糊涂些倒是人生大智慧,不是吗?还记得上次吗?因为有个孩子公然在笔记上诅咒我,我看见了就是伤害,莫说再生气了。我用了一个多月才慢慢清除了她在我心里的坏印象,今天,无论这孩子做了什么,我都不想在自己内心给他(她)一个阴暗的角落来盛放。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让这孩子知道,他这样做,是绝对错误的。不说别的,在班里提这事时,别的同学都挺直了腰板,恐怕这个同学不敢正视我的眼睛。”

  “ 你不说,我去查监控也能查出来,要不是忙,我早去查了。”班主任赌气说。

  “亲爱的,我建议你也不查,我们就让这件事过去。如果每位同学内心装有一枚监控器,而不是靠外界的强制才不去做坏事就好了,你们班主任的班会,就是努力给同学们主动安上监控。”

  “想想够可恶的,怎能把人家日记撕了呢?”班主任仍然愤愤,“你呀,为何不告诉我是谁?”

  “我自有不告诉的理由,别追究了,他们还是孩子,是孩子就要犯错。”

  下午回家,顺手将纸条揉皱,扔进了垃圾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监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