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钢的琴*如此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钢的琴*如此重

2020-07-17 23:26:09 作者:麟州—李 来源:麟州—李投稿 阅读:载入中…

  钢的琴*如此重

  昨天钢的琴,这是一部导演的亦庄亦谐的电影讲述70年代工厂下岗工人生活。除了唯美音乐背景画面精美外,最亮的也是最感人莫过于父爱平凡伟大

 钢的琴*如此重

  实在法理解在那个还不算太物欲横流的年代,陈桂林的老婆为什么要和他分手,即便那个人特别有钱事实并非如此)。为了让女儿练琴,他去请学校的音乐教师希望他能晚上抽出时间辅导他女儿,最重要的是他那里有钢琴可能隔音效果不好,辅导仅进行了几天时间,学校里的其他老师便站出来反对。其实也是,你不能因为自己练琴而打扰了别人休息。没办法,回到家之后,桂林便在写字台上做了一架“纸钢琴”。真的很佩服他的手工,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把琴键做的这么精美。可女儿的话让凌乱更加没有光亮,她很失望的反问爸爸:“你做的‘木’钢琴能发声吗?”幸而父亲是一个乐团手风琴手,也是一个乐天派他用贝多芬耳聋也做出名曲”来劝慰女儿。让人心酸,也让人感到温暖

  他们这个乐团真是名副其实的杂牌军,但热情毫不比专业乐队逊色,他们用热情为葬礼伴奏,用热情上舞台引吭。对音乐对艺术热爱让桂林与淑娴走在一起,没有罗密欧与朱丽叶浪漫悲壮,他们只是那批从钢厂里下岗队伍中两个普通成员。他们这基层市民之间的感情没有那么惊天动地却也是温馨可人真实而又不俗大嫂歌手问桂林“你是因为喜欢我而娶我还是因为要我照顾你爹而娶我”时,真让人感觉这话现实而又不令人生厌,因为他们的身份在那里。

  夫妻在一幅美丽屏风前进行了一场对白,这对便是女儿的归属问题,当妻子说他“你给不了小元幸福,你的教育理论太过陈旧,……”时,桂林可能就暗下决心,做一架真钢琴出来。可钢琴,实在不是一个说做就可以做的案板。尽管他们也想快速的拥有一架钢琴(比如去偷,差点没被逮住),他们开始做一架“钢的琴”。

  他开始了工程,一个落魄大哥,一个配钥匙的(之前全职小偷),一个屠户,一个工程师,一个全职混混,就是这个团队的主要成员。这个平凡的手风琴手用他的身份和热情,靠那些在钢厂时培养起来的友情号召起了大家,为了一个父亲,给女儿做一架“钢琴”。于是大家开始了这项伟大的工程,因为如果桂林能做成钢琴,他女儿就有可能会留在他身边,跟着他生活。这是一个平常父亲多么现实而简单愿。

  这样一批各色各样人才,在陈桂林的软磨硬泡聚集在了一起,不管是落魄大哥的大方,还是全职小偷的斤斤计较;不管是全职混混的瞎起哄,还是洪工专心致志研究攻关;总之,他们各司其职,配合的默契又自然,当然也少不了一些矛盾和小插曲,还有一些对某些人来说特别重要的事件,比如洪工在钢厂里召开大会向大家展示他为钢厂的两根烟囱作的再利用设计方案,还有桂林父亲的去世,落魄大哥认栽,以及全职混混的女儿被欺负,当然这也成就了一桩美事,这对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大的事件。通过各种事件的发生以及他们的应对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一幅精美的上世纪下岗潮中基层小市民简单而丰富的生活及情感世界。废旧的钢厂,破旧不堪的楼梯,古旧的茶壶,将这一工程又映衬的多么滑稽感人!

  大哥还是进了监狱,全职小偷痛改了前非,改行配钥匙(也没算跨专业,只是从地下见不得光到阳光下平凡的事业中来)猪肉王子的产业应该越做越大,全职混混的女婿到外面闯世界去了,陈桂林和淑娴的感情也走上了正轨;洪工的梦想最终没有实现,当年他开放的心态仍让人感动,他说过:如果成功了,它可以成为自己人生中的一个成就,即使失败,也将成为自己生命经历中一段美好回忆。

  小元还是跟了妈妈,毕竟她能给小元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不过陈桂林这个父亲用他朴实的双手和自己良好的人缘最终完成了自己承诺。一场盛大的舞会宣告了他们这伙非专业的工人完成了创造钢琴的壮举。

  这场别开生面的舞会也在这废旧的钢厂车间进行,乐队竟然在车间的运输轨道车的平台上向前徐徐滑行,四周都是高大的搭架与成堆的钢板,铁丝圈,没有红地毯,没有灯光设备,甚至音响也不是太齐备,但这绝不亚于一场正式专业的盛大演出!我们从中看到了他们的激情,看到了喜悦,看到了创造成功后自我满足,陶醉的表情,看到这里不由得让人也为之一振,甚至也要兴奋的和着节拍跳起来!

  小元回来了,她妈妈送她来看属于她的那架“钢的琴”。当组装粉刷打磨好的钢琴从另一个车间用吊车缓缓送过来的时候,谁能说它只是一架“钢的琴”。钢琴泛着浅色的光芒,在钢厂车间凌的零件和成堆的钢板上空缓缓滑来,地面即使布满尘土与铁屑又能怎样,钢琴落地的那一霎,便投射出艺术的气息。

  小元终于坐在粗糙的板凳上用属于她的琴演奏起来,琴声飘扬,余音绕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钢的琴*如此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