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时期的爱情: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国时期的爱情: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2020-07-20 17:00:15 作者:鸿雁 来源:遇见李菁 阅读:载入中…

民国时期的爱情: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李菁

  民国时期爱情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文:鸿雁 | 图片网络

  点击下方绿标 主播杏儿朗读

  木心先生曾在《从前慢》里说: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一个人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是我听过最美丽情话。廖廖数字,便将一生的的浪漫温暖雕刻成了永恒

  民国时期的大才子们都写过情书徐志摩沈从文郁达夫鲁迅朱生豪……

  徐志摩说:人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

  在人生漫长岁月中,每个人都会经历许多种爱,有舐犊情深父母之爱,有亲如手足同胞之爱,有互相帮助同窗之爱,还有愿与你共剪西窗烛,与你共度余生伴侣之爱。然而在这许许多多的爱中,最让人刻骨铭心的还是那能够与你相互扶持,经历人世风共享暮霭虹霓的夫妻情爱

  0 1

  民国才女林徽因婚前有众多的追求者,徐志摩激情四溢的爱,金岳霖一往情深的爱,梁思成大度包容的爱都曾令人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梁思成在婚前曾问过林徽一句话,是此生只想问一次,以后岁月中都不会再问的一句话,“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回答很短,答案很长,需要两个人用一生的时间,每天输入正确的爱情密码检验声音很浅,念很深,朱唇玉齿间流动一字一句,深不见底,刻骨铭心

  就像在庄严婚礼殿堂上,一对喜结连理的璧人在满堂宾客面前,紧紧相拥,满目柔情许下的誓言一生有你,无论贫富贵贱生老病死,终将不离不弃。

  0 2

  朱生豪写给宋清如书信绝对适合在阴雨连绵、雨打芭蕉的夜晚慢品;或者在寒冷冬日北风呼啸、雪花飞舞时候细读。那些暖心暖肺的话语字字瑰丽,封封书信被感动到触及灵魂,会扫除世间所有的阴霾寒气

  他如一个古怪精灵孩子,用60多种称呼爱的姑娘诉说自己110多个角色的半纸童言诳语,半纸天马行空,半纸诡辩自嘲,半纸肉麻聪明。他就这样十年如一日地在与宋清如的书信往来中交流感情、倾述相思、互相鼓励、畅聊人生。

  朱生豪曾在信中说: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你如同照镜子,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

  “最是黄昏的时候,最想你厉害,要是此刻能赶来和你默默相对半点钟而作别,我情愿放弃一切所要做的事情。”

  笔间生情,朱生豪的笔下闪烁着的是一颗炙热的心。九年的鸿雁传书,有情人终成眷属。

  莎士比亚是浪漫的,朱生豪也是浪漫的,120多封情书见证了他传奇而悲壮的爱情,也正是这伟大的爱情和患难与共的知己,成就了朱生豪成为一代译莎巨匠。

  爱,是要说出来的,或者,就写出来吧。不然,对方怎么知道你的爱呢?

  0 3

  就像王小波写给李银河:“世界上好人不少,不过你是最重要的一个。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对了,永远‘相思’你。”;“告诉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还有在我安静的时候,你就从我内心深处浮现,就好像阿芙罗蒂从浪花里浮现一样。”

  就像钱钟书写给杨绛:“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就像你写给我:“人们常说,恋人之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可我这几日的相思,我的相恋,又何止三秋?”;“我已不知道我是否在想你,只是时常觉得你就在我的身边,经常会在梦中与我相见。此时我才知道什么是寂寞与空虚,你说,我是否是在想你?”

  爱,有时就是那短短的几句话,这种温暖的力量,足以让人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只为与你四目相对,举案齐眉;即使岁月变迁,也愿与你左右相伴,对你的真心丝毫不曾改变。

  人生路漫漫,在对的时间里遇上那个对的人,就好好地爱一生吧。如果不够,就约个三生三世,直到山无陵,江水为竭。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浅言深爱,纸短情长。

  就让你我将流年岁月里的相思,化成温暖的文字,寄给那个在漫漫红尘中陪伴你度过一生的人。轻轻地俯下身去,用柔软的声音对他耳语,轻轻地告诉他:“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

  * 作者 | 鸿雁。大学教师,喜欢美文、摄影、太极、瑜珈。愿意成为一切美好事物的记录者,以大自然为导师的探索者,敬畏万物的生活者,慢品光阴故事的写作者。个人公众号:光阴的故事漫漫说。

  * 主播 | 杏儿,在声音的世界里自得其乐,个人。

  * 如果你也想要投稿,点击蓝字查看约稿函:2020重磅约稿函 |「遇见李菁」 公众号

  推荐关注李菁姑娘视频号“遇见李菁”

  一起走进李菁的理想生活

  欢迎加入遇见李菁公众号梦想会员群

  第一时间收到嘉宾免费课程信息

  还有可能获得嘉宾亲笔签名书籍

  让我们努力前行与同频的人,一起追梦

  扫添加李菁助理小美,抱你进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