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乐观的人是自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乐观的人是自信的人

2020-07-25 06:14:5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乐观的人是自信的人

  乐观的人是自的人

  正确教育不仅要教会孩子学会某种知识技巧,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这是比技艺更重要的事情

  王亚丽从两岁开始学琴,到现在刚好三年。在三年之中,她取得了令人吃惊的进步。但是最近她却很不在状态感觉毫无进步。

  王亚丽的父亲王毅有一天来找老师,他说:“这两年真是非感谢你,亚丽这孩子让你费了。”王毅在说话的时​候有些局促不安

  虽然这样,老师仍然很有礼貌地说“你不用这样客气,王亚丽同学是一个很不错的孩子,我很愿意教她,谈不上费不费心。”

  “你是一位好老师,我和女儿明白。可是,我的意思是……”

  着王毅不安模样,老师连忙说道“你有什么事就直说吧,都是老熟人了,不用客气。”

  “我的意思是,亚丽她不想学了。”

  “为什么?”

  “他说她学不下去了。哎,亚丽这孩子太任性了。”王毅叹了口气说。

  听他如此说,我想其中一定有什么原因,便问道“亚丽进步很快呀,她一直都是学得比较好的学生,为什么突然放弃了呢?”

  “亚丽这一段时间没什么进步,她很急躁,但又想不出好办法。”

  “学习过程中有时候出现停滞的现象,这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很常见的。”我解释说。

  “可是亚丽说,她一点信心都没有了,很悲观。我也不希望她放弃,可有没有办法让她恢复信心,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王亚丽是一个很聪明小姑娘领悟能力很强,学东西也很快,如果放弃的话,那么三年来的心血费了,这对她来说的将是一个损失。由于这样的原因,老师想劝说一下王亚丽。

  过了几天,老师带着王亚丽,让她和老师一起去探望的一个朋友。路上亚丽不断地问老师干什么去,老师只告诉他是去看望一个很好的人。

  他们来到一幢不大,但很整洁的房前,还在门口,便听到了悠扬琴声房间里传了出来。

  亚丽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静静地聆听那美妙音乐,一直到那首曲子结束,老师才摁了门铃,开门的人坐在轮椅上,没有双腿,他是老师多年的老朋友,是个有名作曲家。老师和他谈论了一会关于音乐的话题。亚丽在一旁静静地听。过了一阵子,我领着压力告辞了。

  在回去的路上,亚丽大为感慨:“真没想到,他琴弹那么好,却居然是个……”

  “是个什么?”

  “是个残疾人。”

  “这有什么奇怪的呢?”

  “一个残疾人能成为有名的作曲,还把琴弹那么好,真令人吃惊。”

  这时,老师不失时机地向亚丽讲述了那个朋友故事

  那个朋友自由音乐,小时候表现超人才华,但是,很不幸,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时,那个朋友失望极了,他的理想是想成为一名多才多艺音乐家,希望走上舞台亲自演奏自己的作品。然而,无情的现实差一点使他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可是,那个朋友是个坚强而乐观的人,不久就从痛苦中走了出来,仍然刻苦学习自己视为生命的音乐。他认为,音乐是他的灵魂,在音乐面前,肉体的痛苦根本不值得一提。

  听完我的讲述,亚丽陷入了深思中,过了一会她问道: “是什么支撑他继续额学习的呢?”

  “是对音乐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也是他的自信心和乐观精神。”

  “是呀,我刚才一直发现他总是笑呵呵的,好像比谁都快乐,一点也没有发现她有任何的痛苦和不快。”

  “亚丽,任何人都有痛苦,但不同的人面对痛苦的时候有不同的表现,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人在遇到困难的痛苦的时候就会悲观失望,以为一切都没有意义,有信心的人无论在何时都会乐观,因为他们能在痛苦和困难中发现生命的真正意义。

  “我明白了。乐观的人是自信的人。”

  “真行了,你今天悟出了一个做人的大道理,恭喜你哟。”

  这以后,亚丽不但没有放弃学习,反而更加努力,她不在像以前那样悲观,成为了一个乐观而坚强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