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皆可以为圣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皆可以为圣贤

2020-07-31 11:18: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国先秦时代的诸子百中,孟子荀子同为孔门儒家,但二人的思想观点却相差很大,有的截然相反,荀子的两名高足——李斯韩非竟然都是后世公认的法家代表人物。荀子的生活时代较孟子晚一些,所以在孟子的言论中找不到对荀子的评论,而在荀子的言论中却多有对孟子的批评反驳。二人思想反差最大的是对人性看法。孟子是“性善论”的代表人物,认为人性本善,教育作用就是要把人的善端最大限度发展和扩充;荀子是“性恶论”的代表人物,认为人性本能具有趋恶性,教育的作用应是对人的本能进行正确引导控制。近日,我读了《孟子译注》和《荀子诂译》两本书,认真研读了两位先贤关于人性论述原文发现两人对人性的解读虽然差距甚大,但却都得出了“人皆可以圣贤”的结论

  尧、舜、禹是人人皆知上古圣贤。为什么人人可能成为圣贤呢?

人皆可以为圣贤

  孟子这样解释(不再抄录原文):只要肯主观努力,躬行仁义,就可以成为尧、舜那样的圣人。要成为圣贤,不是做到做不到的问题,而是是否愿意做的问题。他指出,尧和舜的处世之道,就是奉行孝和悌而已。你穿尧那样的服装,说尧那样的话,做尧所做的事,就是尧那样的人了。这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成为圣贤之人,必须树立向善的,向着这个方向,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不断完善自己,最终就能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荀子是这样解释的:大禹之所以成为大禹,是因为他执行了仁义、法度。仁义法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可知可能的,因此,即使是一个走路的普通人,都可以懂得仁义、法度,都具有可以施仁义、执法度的资质,那么就都可以成为大禹。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人,都具有接受教育的基本素质,都具有发展的可能性,我们应通过教育将可能性变为现实性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本人的发展和学生成长,不仿借鉴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皆可以为圣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