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粤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队“寻”汕头蓬洲村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粤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队“寻”汕头蓬洲村之美

2020-07-31 14:02:40 作者:dada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粤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队“寻”汕头蓬洲村之美

  上期寻汕头龙泉岩,你们是否意犹未尽呢?这期,岭南师范学院“寻粤”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队前往汕头蓬洲村,继续寻找“旧”的迷人之处!

  蓬洲村, 坐落于桑浦山东麓,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是广东省的古村落文化名镇。其中有:关帝庙、三都城隍庙、天后宫道祠、长庆庵、元帅爷宫、真君庙、翁氏大司马庙、谢氏家庙、庄氏家庙、陈氏家庙、庄兆万十三落大夫第建筑群、陈仁蓬驷马拖车民居、洪杉发双背剑民居、吴荣美内民居等等。

  关帝庙是奉祀三国时期武将关羽寺庙。东汉末年,天下关公刘备张飞三人 “桃园三结义”,举兵参与扑灭黄巾军的战争。关公的一生凝聚着忠、义、、智、仁、勇,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伦理道德理想,关公是一种精神

  三都城隍庙供奉王来任、周有德塑像,以纪念他们解除潮民内迁之苦的恩德。三都指的是江都、蓬洲都和鄂浦都。踏进寺庙,便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天井两边壁上灰塑龙腾虎跃气势威武。正殿悬挂“正气浩然”乌底金字,金光闪烁。神龛中的城隍老爷、城隍夫人和执笔判官塑像赫赫端庄

  蓬洲在历史上曾涌现出“岭南第一名臣”翁万达、“半个潮汕状元”庄有恭、“潮汕第一富户”陈亭等一批名人。现存翁氏尚书建筑群、庄氏大夫第建筑群、陈雨亭奉政第、陈仁蓬驷马拖车民居、洪杉发双背剑民居、吴氏荣美内民居等多处宗祠与民居。

  走在蓬洲村的路上,着蓬洲村的建筑,你会感受浓厚独特的潮汕气息。汕头小分队即使之前便多次去过,但是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这期寻汕头蓬洲村结束啦,让我们下期再见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