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惰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惰性

2020-08-03 05:41:2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惰性

  人的惰性实在独生子女年代越发显得明显。每周一若是去作业情况通常比平时还要糟糕的情况时有发生。早上语文课是第三节,所以我一到校就去班级询问作业情况,结果就有好几个孩子站起来:霍宇阳,施文轩,刘诚辰、艾恩赐邢比特的作业也是胡任务的……而这几个孩子情况各有不同。有些是家长疏于管理,也有是里添了妹妹所以放松了管理自己

  于是我没有忍住,给家长发微信,当然家长们又是一致表示对我任。让我使劲惩罚云云……初看时我很感动,可是想到自己马上不再是他们的老师,家长本来应该承担责罚却要让我来完成,我何必越俎代庖?再说一个孩子要是一直依赖于老师的打骂才能学习,这样的教育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当然这也是毛坦厂中学为什么名闻天下重要原因,因为人性里的很多惰性都需要强制力量才能克服少许。

  而当我相对多些批评某些孩子,理解的还好,不理解常常产生某些误会也未可知。因此,越做教师心怀恐惧之间不能沟通案例太多。因为家长的生活环境我们差异,所以思想上有差距也是可以理解。却不知道他们常常会忘记,老师只能做老师的工作父母角色老师是无法取代的。

  因为一个孩子在家里的规矩是不是已经摸清楚家里的底线,这是真的可以令孩子可能约束自己行为的,要是一个父母不会那么在意孩子的表现,孩子自己也不会太在意自己的表现了。所以我们做教师越来越久心里的恐惧其实是越来越多。

  因为同样是责罚孩子,不同的父母之间理解出现差距也是特别正常

  甲女,丁男的事情,有点像田忌赛马,所以有差距之后,女孩子优秀的也越来越多被剩下。而丁男的余下也是必然世界变化太多,我们猝不及防

  而今的世界我们所知的很多人都希望借助某些外在的力量改变自己命运,真正可以想到借助努力的人很少吧。

  犹如一棵树不能养成独立自主的心,怎么可能有参天的日子呢?

  下午的语文课因为阅读课,所以只得去阅览室,可是那些孩子没有几个安心地看书,有些拿来作业写,有些呢,打闹一下,以为别人不知道,还有的却翻看那些图画书之类的东西,六年级的孩子,阅读水平的差距之大真的令人惊讶,但是我看有些孩子的确还是在认真读书,看的书层次也是相对高的,孩子之间的语言思维的差异可能就在于他所可以接受的那些思维的深浅

  看他们一派浮躁状态,我看了也是叹息:如此心态就是送你一个北清之类的大学,也无法毕业啊。就如某些人继承皇无法自保是一个道理

  积极主动还是被动消极,这是孩子跟孩子最大的差异。人性追求享受,这是古已有之的说法,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此真理也!

  可是,现在的孩子怎么知道需要如何面对安逸呢?当一个孩子不在家长促催下都没有积极性去完成作业,那么这样的未来真的令人担忧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而是他将来就是谋得一份工作,可能也不想坚持到底。世间诸多事情都是繁杂的。

  越是周末作业越差,所谓古语言:越歇越懒,越吃越馋。而今时代腐败随着社会的进步也是与时俱进,因为吃好了之后还要更好的,人性的堕落大概都是因为如此吧。前一阵有朋友谈及腐败的问题,问我美国那么民主为什么还有腐败?我只是想到人性的弱点都是一样,好逸恶劳,趋乐避苦。所以腐败就是给乐温床,因此,一个孩子要是养成懒散的习惯再想让他们勤快起来,估计比登天还难了,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一晃周一已经差不多完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但愿今晚的作业相对好点。

  准备做一个小记者文章的展板,看起来很容易,可是搞了几天还是没有完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惰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