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改判无罪:清白回来了,但人生再也回不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改判无罪:清白回来了,但人生再也回不来了

2020-08-05 12:46:31 作者:毒鸡汤 来源:毒鸡汤 阅读:载入中…

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改判无罪:清白回来了,但人生再也回不来了

  每一个睿智的灵魂

  都置顶毒鸡汤

  

  

  1

  众所周知,现在是拼爹的时代,有一个好的爹,实在重要了。

  好一点的爸爸,像火了好几季的《爸爸去哪儿》,个个老爸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教育孩子贼有心得,最重要还不差钱,给孩子上个什么课,动辄几十上百万,惹得网友实名羡慕

  但如果摊上一个像苏大强那样的老爸,光想想,就令人脑壳疼了……

  其实,有这样一个甚少受到关注群体,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像苏大强那样的老爸,都已经是奢望

  他们就是监狱服刑人员的孩子。

  昨天,被羁押了9778天的玉环,终于沉冤得,回到了老家

  图源:新京报

  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村两个年仅6岁和4岁的幼童忽然失踪。

  一天后,他们的尸体在不远处的一个水库中被发现。一时之间,全村人心惶惶

  1993年10月27日,村民张玉环被大队书记喊去他家里吃饭,可没等饭吃完,埋伏在附近的公安就一把冲上去将他拿下,带上了警车

  临走前,张玉环家人被告知他只是跟警察回去协助调查,第二天就会回家。

  然而,此后的26年,张玉环再也没能回家。

  在被关押了几天之后,张玉环被认定为是杀害两个孩子凶手,警察宣布案件告破。

  1995年1月,张玉环被判处死刑,缓刑2年执行。此后,张玉环分别向中级和高级法院提出上诉,但均维持原判。

  服刑期间,张玉环每周都会写一封申诉书,寄往各级司法部门陈述冤屈,申诉书累计已经写了五六百封。2018年6月13日,江西高院对张玉环案立案复查。

  2020年8月4日,江西高院宣判张玉环无罪释放,至此,张玉环已被羁押了9778天,成为国内已知被羁押时间最长的无罪释放当事人

  张玉环终于等来了清白,但有的东西,早已无法弥补

  张玉环的母亲今年83岁,她说,要不是相信儿子终有一天会回家,或许她早就不在了。

  张玉环的妻子在11年前为了抚养孩子,决定和张玉环办理离婚手续改嫁他人,张玉环出狱后,她特意为他买了一部手机

  张玉环当年房子早已成了残垣败瓦,张玉环到之后痛哭失声:“我的房子都变成这样了,年都是好房子。”

  26年时间,破败掉的又何止是房子呢?

  最令人感到难过的,就是张玉环的两个儿子

  在张玉环被众人簇拥着回家、媒体大肆围观报道时候,张玉环的大儿子张保仁突然情绪爆发,不顾众人劝阻抱怨父亲多年来没有照顾家里。

  听起来很不懂事,很不理智,但如果我们设身处地地想象一下,或者就能理解这种情绪。

  张保仁4岁的时候,张玉环被抓,从小两兄弟就因为是“杀人犯的儿子”,受尽其他人的欺负,也没有小伙伴愿意和他们玩。

  母亲和奶奶没有能力抚养两兄弟,两兄弟就被轮流送到亲戚家照顾,只读完了小学。

  模糊的记忆和残存的父爱抵不住多年的艰辛和眼,两兄弟对父亲的印象很淡薄,就连小学的时候写《我的父亲》,也无从下笔。

  在一片激动和喜悦的氛围里,张玉环的两个儿子显得格外沉默。

  冤情尚且可以平反,但逝去的感情,恐怕永远无法追回了。

  2

  熟悉上世纪改G开放前后社会状况的小伙伴,应该知道这个名词:指标。

  那个年代,一切都有指标,吃饭有指标,工作有指标,破案也有指标。

  指标的存在,自然有它的合理性,一方面是还没能完全脱离政治色彩,另一方面是当时落后的刑侦手段和复杂的程序拖慢了办案的进度,而设指标可以提高工作积极性。

  而在今天看来,指标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它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

  说起冤假错案,近年来最著名的就是呼格吉勒图案。

  1996年4月9日,在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家属区公共厕所内,一女子被强奸杀害,公安机关认定报案人呼格吉勒图是凶手。

  1996年6月10日,在被捕两个月、上诉被驳回后,呼格吉勒图被执行了死刑。

  2005年,连环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在审讯过程中,他承认,当年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中的女死者,是被他杀害的。

  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之后启动追责程序和国家赔偿。

  呼格吉勒图事件,发生的时间正是“严打”时期。

  事后调查表明,办案人员当时为了完成指标急功冒进,对关键证人进行了逼供,也没有进行DNA鉴定,更诡异的是,在2005年赵志红供述了自己是凶手后,原本保留在公安局的凶手精斑样本莫名丢失。

  直至2010年前后,各地才陆续废除破案指标,像呼格吉勒图、张玉环那样含冤入狱的人,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他们当中有的人已经平反昭雪,但有的人已经永远没机会发声了。

  做错的事已经不能再挽回,现在能做的就是积极补救,平反冤假错案,及时追责和补偿。

  在呼格吉勒图被宣判无罪之后,国家对当时有关负责的27人进行了追责,时任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还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捕。此外,对呼格吉勒图父母支付了约200万元的国家补偿。

  200万元,无论如何都不能代替活生生的人命,但起码,对于垂垂老矣的呼格吉勒图父母来说,是唯一能给予的安慰。

  张玉环毕竟还是更幸运的那个,国家和社会还有更多的机会,对他进行补偿。

  而在采访中,有一个细节令我非常动容。

  多年的服刑经历,令张玉环已经和社会脱节了,记者问道,他今后在生活上有什么打算。

  张玉环回答:“这么多年,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希望政府能够重新分配几亩土地给我,让我耕种。”

  含冤入狱了这么多年,他中最迫切的希望,也只是过简单的生活,当个农民,服侍母亲而已。

  这个愿望,希望国家一定要帮他达成啊。

  面对镜头,张玉环紧张地摆弄胸前的红花

  3

  关于追责和赔偿,我相国家会处理好,但对于张玉环和他的家庭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展开精神层面的自救。

  如何处理和孩子的关系、如何适应社会、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都是板上钉钉的问题。

  而其他还没有张玉环那么幸运的家庭呢?

  张玉环的孩子们,好歹还能摆脱“杀人犯的儿子”的骂名,其他真杀人犯的孩子呢?

  是否因为父母的污点,就要将这些孩子打入地狱,永远遭受歧视和折磨?

  在中国,有九条太阳村,是为重刑犯孩子准备的孤儿院。

  这些孩子的父母,或一方死亡,一方入狱,入狱的大多是杀人、抢劫、贩毒等死刑犯。

  在父母入狱之后,这些孩子们的亲戚往往会迫不及待和他们断绝联系,甚至搬家、换电话号码,还有人会有意无意地向孩子提起“你的爸妈是杀人犯”

  而被孤儿院收留的孩子们,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一般来说,父母的遭遇会令他们对政府有很深的敌意,这种情况就有点像《隐秘的角落》中的严良。

  而目前来说,国家和社会对这些孩子的照料,还主要停留在物质层面,精神支持的长期匮乏,令这些孩子变得早熟、孤僻,甚至自暴自弃。

  这些孩子当中,自杀的现象时有发生,不是因为穷困,甚至不是因为孤单寂寞,而是因为绝望。

  这次张玉环案,除了关注案件本身之外,我更希望人们可以关注这些待拯救的服刑人员家庭。

  哪怕不能提供什么实际的帮助,也起码可以减少偏见,不在舆论层面刺伤他们本就脆弱的内心。

  毕竟,他们也是无辜的,也是受害者啊。

  4

  幸好,随着刑侦技术和司法制度的进步,当今社会中的冤假错案已经越来越少了。

  在审判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严谨的证据链,只要证据不足,就能遵从疑罪从无的原则,尽可能减少含冤入狱的可能性。

  DNA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都令穷凶极恶之徒的犯罪成本越来越高,想要逃脱法网,基本不可能。

  想想前不久的来女士案,为了确保铁证如山,警方可以冒着40度高温连抽38车粪水,从当中筛出人体组织,进行基因鉴别,我国近年来在刑侦方面的进步,是值得所有人肯定的。

  2010年前后,我国多地已废除这种荒谬的破案指标制度。

  事实证明,废除指标之后,全国各地的破案率都不降反升,直到现在,多个地区在命案、抢劫之类的刑事案件,破案率都接近100%。

  

  我们在追责和反思的同时,也应看到时代的进步。

  以后像张玉环、呼格吉勒图案这样的冤案,基本不会再发生了。

  这也是这则沉痛的新闻里,为数不多的一点欣慰了。

  

  文 | 毒哥&玉成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众号@毒鸡汤,如需转载,请在后台联系。

  往期推荐(点击下方标题查看)

  前华为阿里员工爱加班遭抵制:没必要相互理解

  玄武湖并蒂莲被游客摘走,理由更让人无语...

  女孩考上清华跪谢仨爹?这是骗流量

  女大学生失联再引男女骂战:我真是受够了

  杭州来女士失踪案告破:不对等的婚姻有多可怕

  男子在杭州西湖区传播性病?我吐了,你随意

  毒语

  迟到的正义不算正义,不过是实在瞒不下去了而已。

  【 毒 鸡 汤 】

  ID:du-jitang

  负能量也是鸡汤

  只不过它更真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