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旧宫二小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旧宫二小的日子

2020-08-11 09:17:55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旧宫二小的日子

  在旧宫二小的日子

  郭训民

  在北京旧宫二小的每一天,我的身心都被深深感动着。无论在伏案工作办公室,还是在互动频繁作文课堂,那些温暖和关爱,那些尊重帮助,都在感动着我,激励着我,给了我前行的莫大动力

  我是2005年来到北京亦庄《简妙作文》编辑部的,到京后的我立即投入了工作,因为我还未到北京,李总编就已经为我量身打造出两本期刊——《现代校长管理艺术》和小学版的《经典阅读》。一个人编两本刊,从选稿到校对全是我一个人,这对我这个初任编辑新人,可真是一副不轻的担子呀。从教学到编刊,这样大跨度改变我还真有点不适应,为了编好我的两本期刊,我晚睡早起,尽快进入自己的编辑角色

  随着时间推移,我对新的工作渐渐熟悉起来,每月两本期刊一点点地由拖后到提前,为了赶上进度,有一段时间我竟一个半月没下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也有一点失落,我一直从事并热爱的作文教学几乎与我绝缘了,没了课堂教学,没了作文批改,我还有点不适应。我跟李编说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在编作文期刊的同时进行作文教学,让理论实践完美结合,李编很支持我的想法,他想在各地建立简妙作文基地,我正好可以帮他实现这个想法。

  我萝北的学生杨凤英时在德茂中学教学,我跟她说了我想找一所学校去教作文的想法,她立即行动,为我找到了瀛海二小的范校长,范校长很支持我的工作,让我星期一在瀛海二小上班,其余时间回亦庄编辑部上班,一边编刊一边教学的工作模式开始了。在为瀛海二小全体教师的作文讲座上,被邀请听作文讲座的旧宫二小高校长找到我,和我商量能不能每周五到旧宫二小去上课,我和李编商量后,李编怕我在两所学校工作太累,编辑部为我撤掉了《现代校长与管理艺术》,让我只编小学版《经典阅读》,我的编辑任务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我的编辑工作由此发生转变,从编两本期刊到编一本,我有了更多研究作文的时间。高校长在旧宫二小分校为我安排住处,置办了生活用品,把我的办公地点安排在六年级办公室,方便毕业老师随时讨论一些写作问题,我需要到三个六年班级去听课,以便在课堂上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当时胡戈老师是学年组长,对《简妙作文》推广最为热心,每次上作文课,她都邀请我参与他们班级的作文互动。胡老师的作文课很有特色,她把《简妙作文》的写法教给学生后,让学生当堂写当堂评当堂修改,为了能获得优秀同学们的写作热情极高,几百字的作文二十多分钟就能一气呵成,然后读给大家听。同学们作文写得那叫一个棒呀,无论故事情节还是各种描写与修辞的应用,无不恰到好处。评作文的同学也都像专一样,对同学的作文既说明优点,也指出不足,还提出修改方向。每次听课,我都有许多收获和启迪,面对这些佳作,我暗暗吃惊,真是高手在民间,作文高手在胡老师这个班啊!

  在我的推荐下,高校长和全体班主任也都多次听胡老师的作文课,大兴区教委也准备推广胡戈老师的《简妙作文》教学法。看着渐渐升高的作文教学氛围,高校长让我根据平时的听课情况,按照各班级在作文上存在的问题,对全体班主任进行《简妙作文》教法培训,每个月培训一次。我给老师们讲《简妙作文》的开头中间结尾三部分,讲没有描写作文就没有生命力,讲如何在结尾升华主题等知识,教师们的作文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在一次讲座后,高校长让我给老师和学生出同样的作文题,让师生同时同题写同样的作文,我来当评委,给老师和学生打分排名次。最后的结果是第一名是老师,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是学生,这对老师们震动非常大,有不少老师说,再不好好学习作文,我们连学生也赶不上了啊。

  旧宫二小的作文比赛活动越来越多,好作文不断涌现,在旧宫二小一楼大厅里,各班级的好作文每周都被展览出来。为了让这些佳作能在同学们中发挥作用,让这些小作家带动更多的同学喜欢作文,旧宫二小少先大队部专门成立《简妙作文》红领巾广播站,每周五下午由小播音员诵读本周佳作。我清楚地记得,每逢周五下午,学校围墙外都站着许多家长,他们在静静地听广播,一是听听有没有自己孩子的佳作,二是自己也在学习作文,用听来的好作文来辅导自己的孩子。后来不少家长也开始练习写作文,他们和孩子共同写作文,这对孩子的作文进步起到了多大的推动作用啊!

  作文展览和红领巾广播站的佳作播音,极大地促进了教师和学生学习《简妙作文》的热情,为了让这些佳作能充分发挥指导性的功能,高校长和校委会研究决定,学校出资办刊,刊名叫《小荷尖尖》,我起这个名字源于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我曾主编过的期刊《小荷才露尖尖角》。现在我又担任《小荷尖尖》的总编,组织稿件,每学期出版两本期刊,学校免费发给学生,各班级都要组织学习阅读。好几位热的家长也参与进来,他们的作文也刊登在《小荷尖尖》上,校刊也成了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操练作文的大舞台。

  在旧宫二小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是我人生最快乐的时光。我每周给文学社的学生讲一节《简妙作文》课,这些文学社的学生都是班级的前三名,学习成绩和写作能力都是最棒的,这些小作家们比赛似的写作文,看谁发表的多一些。我每月给全体老师进行一次培训,让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作文教学秘诀,每学期为学校出版两本《小荷尖尖》期刊,当然,我们编辑部每月一期的《快乐青春.经典阅读》我都得提前完成。高校长看我工作辛苦,让我去蟹岛旅游,去顺义花港节欣赏郁金香,去平谷看万亩桃园,让我这个旅游的人在紧张工作中也有充足的游玩时间。高校长还常领着我和我的徒弟们去饭店,在饭桌上我们尽情地谈论着作文教学中的体会和收获。旧宫二小的老师们都在学校吃早餐和午餐,学校的伙食非常棒,老师们都要象征性地交两元钱,高校长告诉厨师长:郭校长是咱们学校聘请的专家,食堂不用收他的钱,整个学校只有我有这个待遇呀。

  从北京回到庄河市后,我和高校长的联系始终没有断过,旧宫二小的作文还在蓬蓬勃勃地开展着,已经退休的高校长还邀请我有时间再去旧宫二小看看,让我重温一下那段难忘的幸福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旧宫二小的日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