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出门遇道友,交谈石狗收获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学子三下乡:出门遇道友,交谈石狗收获多

2020-08-11 14:27:23 作者:林婉媚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地理科学 阅读:载入中…

  8月10日,岭南师范学院半岛图腾实践队如期地踏上了这片土地——潮溪村。粤海铁路从村北边擦肩而过,不久后将建成的湛徐高速铁路也从村后奔腾向前,这座国家历史名村——潮溪村,听到了阵阵催春的战鼓

  转了三趟车,历时2小时,半图腾实践队终于来到了村庄夏日炎炎,没走多久,便是汗流浃背队员计划顺着村落小路摸索向前,寻找石狗的踪影幸运的是一进村,队员们便遇到了两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老师调研经过一番交谈,得知这两位老师是负责乡村旅游的,平日也会带学生过来潮溪村,对村庄的具体情况已经很熟悉了。老师们提议带队员们游览潮溪村。

岭师学子三下乡:出门遇道友,交谈石狗收获多

  路上,老师和队员们介绍了潮溪村的历史,一个穿越时空的村庄,较为完整保留了清代传统风貌。谈到石狗时,老师忧心忡忡说道:“村里石狗被偷了两只,现在仅剩一只石狗了。盗窃人或许为了钱,或许奉石狗偷回放着。” 村庄的图腾——石狗,作为镇村的吉祥物,驱邪镇魔,保佑平安,因没人管频频被盗,稍不小心便流落他乡,令人痛心。潮溪村石狗的流落,使队员们深深意识到加大力度落实拳头”的震慑作用整理石狗的档案,落实石狗具体数目,给石狗上“户口”的重要性。两位老师热情地为队员们做了一路的导游激情洋溢地说着潮溪村石狗的故事文化蕴涵深厚的村庄,因对石狗的保护力度欠缺,留下了永恒伤痕,无不令人叹息。天色渐暗,老师们细心地提议送队员们出村,暖心的说:“几个女孩子不安全,我们送你们到镇上去。”

  热情温暖的老师们,讲述了石狗的故事,这一天,队员们学到了很多,也感叹了很久,是感动,是忧伤。石狗的保护刻不容缓行动起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