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悠悠巷道,浓浓乡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悠悠巷道,浓浓乡情

2020-08-11 16:38:0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近沙滘东村颍川旧址民居群篇

  7月27日至8月9日,为探寻沙滘古村的历史文化及发展现状,岭南师范学院走近沙滘社会实践积极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来到了广东省佛山市乐从镇沙滘村。在前几篇的文章我们来到陈家祠、西村低地坊、古庙探寻他们所蕴含的美学价值及文化价值,这一次我们将来到沙滘南村和东村感受其古民居的魅力。这一篇我们将探访沙滘东村颍川旧址民居群。

悠悠巷道,浓浓乡情

  从南村离开,我们往东走寻找东村颍川旧址民居群。这时我们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迷路。一个不小心我们就走进了家具城中找不到方向,最后借助导航终于走进了东村,可是寻找颍川旧址民居却依旧困难。我们在村里逛却意外发现了西墅陈公祠,其虽不及陈祠那般雄伟,却依旧能从中窥见村民们对先祖敬重

  我们继续小巷里乱逛,像寻宝一般。导航也找不到那神秘的古民居群,询问村民也不得结果,我们只好继续在小巷里穿梭,一边寻找一边感受着村落淳朴民风。最后我们终于找到颍川旧址民居群。

  颍川旧址民居群包括大澳旧址巷道内多间民居、西墅陈公祠、“颍川旧址”巷门、“颍川支源”巷门、麻石巷道,占地约1万平方米。民居群整体大致呈梳式布局房屋为清—民国建筑风格,一般为传统的三间两廊式格局部分民居雕饰精细传说陈姓太祖仙溪公落籍时,曾开挖小河作为连接河南颖水的支流

  这些古民居虽然历经岁月洗礼却依旧不改其颜色,透过精心雕琢木雕栩栩如生的砖雕,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代。我们虽不是本村人,但只要走进这悠悠巷道、到这些古朴的旧民居,就感受到了一种名为“故乡”的力量

  悠悠巷道,一座座古民居如同散落其中的宝藏等待着人们发现他们倾听他们外出闯荡的奋斗岁月,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浓浓乡愁

  作者:朱紫怡

  图源:岭南师范学院走近沙滘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