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婚姻背后扎心的真相:你活成了方丈,我活成了师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式婚姻背后扎心的真相:你活成了方丈,我活成了师太

2020-08-14 21:32:14 作者:不是所有的叔都叫北叔 来源:北叔有约 阅读:载入中…

中国式婚姻背后扎心的真相:你活成了方丈,我活成了师太

  主播 : 北门丨文:北叔

  晚安曲:A-Lin《 忘记拥抱

  前段时间,和同事出去聚餐,聊天中谈到关于婚姻里夫妻关系话题

  有好几个已婚同事,都表达类似感慨

  本以为嫁给了爱情,最后发现嫁给了生活,两个人日子越过越孤独在乎少了,敷衍多了,欣赏少了,嫌弃多了,沟通少了,沉默多了……

  到她们对自己的婚姻全是不满失望,不禁想:

  婚姻,真的是情的坟墓吗?中国式婚姻背后,有着怎样残酷真相

  01

  知乎上,有一个浏览量很高的提问

  夫妻两人一天下来不超过5句话,将近三年没有性生活,这样的日子该怎么过?

  评论下方很多人表示自己也是同样的情况,每天身心备受煎熬,只是奔着孩子在过罢了。

  夫妻过成了单身,无性无爱,没有沟通,没有交流,想离婚借口,想坚持盼头…...

  或许,这就是“进退两难”的中国式婚姻吧!

  导演沈可尚结婚前和妻子相处融洽无话不说,可是婚后不久,夫妻生活渐渐变得苍白,他开始疑惑是不是每一对夫妻到最后都会失去激情

  于是他花7年时间,跟拍了8对平凡夫妻,记录他们从结婚到生子,从满怀热情到渐渐淡漠过程

  纪录片中,有一对夫妻,结婚7年。妻子生下孩子后,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一个人黑夜照顾孩子。

  有一次见丈夫又拿酒出来喝,妻子忍不住问:为什么每天喝酒?

  丈夫回答:孩子的哭闹声太吵,喝酒助

  因为这一回答,妻子情绪爆发。觉得自己的付出不被理解,因为生孩子而放弃事业,丈夫却只觉得孩子吵闹。

  原本和谐美满的夫妻,如今各种问题一触即发

  关于孩子,关于油盐酱醋,关于对方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争吵的理由

  而另一对夫妻,则相对的平和安定,但这种安静却让人感到窒息。

  丈夫觉得妻子把时间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没有关心过他。

  妻子反问丈夫:“你每天和我讲话有一个小时吗?你都是一直对着手机。”

  这样的情况,似乎已经成了很多夫妻的常态

  就像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白天好夫妻,晚上好邻居,把生生过成了寺庙,东边住着方丈,西边住着师太,各自念各自的经。

  一语道破真相。

  夫妻两人同在一床睡觉,却东一个,西一个,谁都不愿转过身去给对方一个拥抱;同在一张桌子吃饭,却互不搭理,各自低头玩手机。

  不管是无休止的争吵,还是无话可说冷漠,都是婚姻中煎熬的痛。

  02

  仔细想来,最初迈入婚姻,谁看对方不是欢喜期望着一起过余生

  然而,不过几年,为什么婚姻就变了模样

  是真的没有感情了吗?

  我想也不是,只是在琐碎中遗失了爱的初心

  电影消防员》中,丈夫凯勒是一名消防员,妻子凯瑟琳是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俩人平时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着各自的事情,而忽略了配偶的需要。

  久而久之,双方的怨气越来越大。

  丈夫不能忍受自己辛苦工作回到家后,妻子连一顿饭都没准备好,而妻子也抱怨丈夫回家只知道要吃要喝,什么也不做。

  两个人在相互的怄气中,将曾经的你侬我侬一点一点消磨殆尽。

  反观现实生活,有多少夫妻也是如此。

  在婚姻生活中,过着过着,彼此互相交心,互相关心的时刻变得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你抱怨我,我嫌弃你,你不理解我,我也不体谅你。

  最终,好好的婚姻,变成了战场,亲密的夫妻,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可能是生活压力的加大,让彼此都没有耐心去沟通,也可能是习以为常,而了像当初那样去关心对方。

  但婚姻就是这样,躲不开鸡零狗碎和各种矛盾分歧。

  如果没有相互理解包容的温度,那么,夫妻关系终会走向破碎。

  03

  从无话不说到无言以对,从亲密无间到冷眼相向,是多数婚姻面临的困局。

  问题是,我们要如何摆脱这样的处境?

  亦舒说天下没有不努力而美满的婚姻。

  我觉得很有道理。

  很多人以为,结了婚就是一劳永逸。就像《三十而已》中的陈屿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轻松到可以对对方不闻不问,单方面将婚姻当作避风港。

  而钟晓芹反驳得很好:“都想避风,谁来当港?”

  结婚以后,并不是一劳永逸。而是意味着夫妻两人需要为了彼此,为了家庭,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去付出更多的努力。

  好的婚姻,没有捷径,只有经营。

  一位父亲在女儿的婚礼上致辞:

  “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结婚之后,你们两个要各去掉一半的个性,才能组成美满的家庭。婚姻不是占有,而是结合。”

  夫妻本是一体,更应该给对方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关怀。

  遇到波折时,不是相互指责,而应该十指相扣,一起把问题解决。

  在日常相处中,尽量去靠近对方,无论身体还是心理。

  能拥抱就不要背对背玩手机,能说说笑笑一起做晚饭,就不要相互挑剔。

  一段彼此都在包容付出的感情,出现再多分歧都会被抚平,日子也会过得更好更长。

  

  最后,我想送给所有夫妻一段话:

  如果婚姻进入瓶颈期,不要一味隐忍凑合,凑合的结果只会把婚姻变成一具空壳。

  而应该尽量去找出原因,积极的沟通,用理解和耐心去化解种种矛盾。

  婚姻里,没有对错,有的只是彼此包容;

  婚姻里,没有输赢,有的只是两败俱伤。

  虽然幸福的婚姻都相似,不幸的婚姻各不同,但不管怎么样,婚姻是我们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所以,我们还是要用心呵护,尽量让自己的人生少点遗憾多点幸福美好。

  -更多走心文章,点击下方文字即可阅读-

  点击☞累了,痛了,不必告诉谁……

  点击☞不联系的话,一个男人要多久才能忘记一个深爱过的人?

  点击☞做人,千万别透支信任!

  * 北叔有约已签约维权骑士,委托维权骑士全网媒体平台维权,未经授权、未标明作者以及出处禁止转载使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