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称谓看等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称谓看等级”

2020-08-15 22:24:15 作者:杨洋 来源:墓葬文化调研团 阅读:载入中…

“从称谓看等级”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候圣人坟墓称之为“林”:比如与孔庙、孔府并称三孔的孔林;帝王坟墓称之为“陵”:比如明十三陵就是世界文化遗产贵族坟墓称之为“冢”,而且有些王侯将相找不到尸体的时候就会用衣服进行替代尸体,这样子的一般叫做衣冠冢:比如杨贵妃衣冠冢;一般官员或富人称“墓”;而最普通平民百姓称“坟”,而这也是人们口中流传最久的。所以从墓葬的成为之中就能够分辨出人们的阶级

  中国有古话叫做“生在苏杭,死在北邙”,江南乃是鱼米之乡,十分的富饶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气冲斗牛。自宋室南迁后的数百年中更一度成为了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所以人们说:“生在苏杭”。而在北邙那厚重黄土之下,更是不知掩埋了多少名垂千古风流人物:无言独上西的南唐后主李煜,“会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圣杜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班超,置生一彘肩于盾切而食之的樊哙,挂六国相印的苏秦和他师弟对手张仪,而现如今都静静的躺在北邙的黄土之下。

  而在我们平常百姓家里,也是要挑选一个好的地方来进行安葬,近些年提倡移风易俗,墓葬文化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人们也越来越能够接受火葬的形式,尤其是年轻人对此也能够接受的比老年人更多一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称谓看等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