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爱迪生一句名言的解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爱迪生一句名言的解读

2020-08-16 09:23: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爱迪生一句名言的解读

  爱迪生有一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汗水。”有一种说法迪生的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忽略后一句是人为断章取义,爱迪生完整原意应是:“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到底爱迪生有没有后面这一句,有人专门做了考证,基本上持否定态度,因为找不到爱迪生的此言的原文,只查找到了如下的一段表述

  Thomas Edison said “Genius is one per 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 cent perspiration.” Without the one percent of inspiration, all the perspiration in the world is only a bucket of sweat.

  上面这段文字中,引号内的是爱迪生的原话,而引号外的是别人说的,我想可直译为“如果没有1%的灵感,所有的汗水也仅是汗水而已”(请英语教师指正)。

  很显然,我们常见到的爱迪生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着重在强调“天才出于勤奋”,而若有了后面这一句,其意则大不相同。姑且不论爱迪生有否有此一说,我想谈一下对后面这句的看法

  “天才”之谓,不太合适,所以有人在引述爱迪生的名言时,把“天才”一词改作“成功”,我认为也可以改作“优秀”,这样可能更好一些。上述名言加上后面一句,虽不否认勤奋的重要性,但说明了灵感的举足轻重,虽只是1%,可离了这1%就不算成功,而这1%恰恰十分难得。其实,勤奋并不难做到,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而优秀和平凡的差别或许就在那1%。

  我想表达意思是,我们教师队伍大部分爱岗敬业付出了那99%的汗水,而在通往成为优秀教师的路上,很多人缺少了这1%的灵感。如果把“灵感”理解为天生的灵性那就错了,灵感应是长期思考基础上的顿悟。一名教师,如果能够把教学反思养成习惯,何愁不来灵感。如果把教学工作只是日复一日机械重复也许汗没少流,但距离优秀永远差着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