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牢记三件事,有个好人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牢记三件事,有个好人缘

2020-08-20 07:00:46 作者:慈怀君 来源:慈怀读书 阅读:载入中…

牢记三件事,有个好人缘

  慈怀共读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慈怀共读选取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深读书房栏目中的内容,7天共读一本经典好书

  今天我们读的是《曾国藩家书》的第五部分:牢记三件事,有个好人缘

  曾国藩身边聚集了一批非常优秀人才,有人说,他的成功靠的是人才。的确,曾国藩是一个用人高手,他精于揣摩人性,会施展各种手段,能人尽其才,让人才为我所用

  曾国藩说,获得人才是最困难的,过去有些人做我的幕僚,我也只是平等对待,对他们不是很钦敬,以今天来,这些人是多么的不可多得

  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关键在于他能否把与之有关系的人物能力转化自己的能力。曾国藩就是一个把别人能力化为己用的最佳例子

  曾国藩曾对他弟弟说:“你应该常常把‘求才’作为重要任务,至于那些无能的人,即使是至亲密友,也不应久留,这主要是担心有才的人不愿与他们共事。”

  曾国藩在最初操办团练时,就发布文书说:“我奉命协助帮理团练,接受任务以来,日夜忧心忡忡,担自己见识不厂,考虑不周

  因此,希望家乡的贤人不嫌弃我,肯慷慨前来相助,借此广泛地采取众议,周密地听取意见,以补救我的疏漏

  所以,我经常寄请人出山,或是热情欢迎来宾,这一片耿耿之心,想来能得到大家体谅。”

  后来曾国藩领兵出征,则更加注意时时网罗人才。不仅自己如此,对自己的弟弟也发出如此忠告

  他在《致沅弟》信中说,成大事的人,以多选助手为第一要义满意人选择不到,姑且选差一点,慢慢教育他就可以了。要时时注意笼人,不能因为没有十分可意的就不去用人。

  曾国藩不仅重视选拔人才,还重视培养人才。曾国藩培养人才的原则是“用恩莫如仁,用威莫如礼”。所谓“用仁”,就是视部属如子弟,教育他们努力上进帮助其成才,成就事业

  曾国藩把各种人才招来以后,首先对各种人才进行考察,做到各尽其用。所以,除了一些人才直接使用以外,曾国藩将大部分安置在自己的大本营内。

  让他们办理文稿、充参谋等,让他们在实际锻炼自己,以达到增长才干,获得经验同时还对他们进行品行教育。

  曾国藩强调正人先正己,以身作则

  他最恨官气,因此就摒弃官府习气,严禁部下弄虚作假;他最恨懒惰,自己就首先做到早晨早起,对部属要求做到的,首先他自己做到。无论是小事还是治军,都以自己的信条、经验来严格要求部属,耐心训导他们。

  曾国藩培养人才的方法有三条:课读、历练言传身教

  课读,就是曾国藩要求所有部属按其专业方向读书学习,不但要求他们这样做,而且要求甚严。既布置任务,还要检查学习任务。

  历练,就是在环境较为安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身边幕僚进行定期考试,每月两次,亲出题目,亲阅试卷,评定等次。曾国藩通过这种办法,既可督促幕僚读书学习,也可了解他们各自的情况与水平。

  言传身教,就是曾国藩利用茶余饭后的闲暇,结合自己的阅历与读书心得谈古论今,内容切合实际,形式生动活泼,使部下潜移默化,增长学问,扩大眼界。

  好了,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分享《曾国藩书》的第五部分就到这里了。

  -《曾国藩家书》-

  1.本书价值

  2.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一生的命运

  3.人与人的差距,往往是从这一点拉开差距的

  4.成功的人,都离不开这种品质

  5.牢记三件事,有个好人

  6.天道酬勤,地道酬德,人道酬德

  7.本书金句

  慈怀共读内容选自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深读书房”栏目。

  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希望大家能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系统已经改版,好多书友说,和慈怀读书失联了,如果大家还想第一时间看到慈怀读书,欢迎置顶“慈怀读书”,并点击【在看】我们每天在这里等你哦!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