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我“陪”领导喝过的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些年,我“陪”领导喝过的酒

2020-08-24 16:30:09 作者:知心小贝 来源:知心小贝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我“陪”领导喝过的酒

  作者:金小贝

  首发知心小贝

  今天到一则新闻:一位刚刚入职北京某银行系统的新员工领导同事们在一次聚餐中,没有喝大领导敬的酒,结果自己部门领导怒扇两道耳光,还遭遇同事的冷眼嘲讽

  随后相关单位进行核实,对涉事领导和员工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以及扣罚相关绩效工资等。

  看到这则新闻,我立刻感到脖颈上凉飕飕的,赶紧翻箱倒柜,拿出几年前珍藏的光肚老村长,喝了一口压压惊。

  喝完,我放下酒瓶,望向窗外,历历往事扑面而来

  1

  那一年,我“有幸”参加了单位一把手组织的酒局,在座的都是中层领导,不是这“长”就是那“主任”,只有我一个没头衔,被安排在离领导最远的位置乖乖地坐着。

  抬眼望去,“花团锦簇”下的领导,在佳肴的熏蒸和灯光刺激下,脸上散发着佛祖般的光辉

  我一边默念着“陪领导喝酒,升迁是早晚的事”,一面感觉到美好前途在向我招手,一种即将成为人上人的自豪感和眩晕感随之奔涌而出。

  领导一向是以豪爽示人的,刚一宣布酒席开始,就示意旁边的另一个小领导:“都满上。”

  很快,所有人的高脚杯都被倒满了酒,不分男女,无论老少

  我暗叫一声“不好”。本以为这酒宴也是先小酌几口,再吃几口菜,后慢慢加量的,没想到一上来就如此力度

  我知道自己的酒量空腹,一杯下去我就会出酒的,回到家肯定上吐下泻,胃疼几日。

  再说,我还想在领导面前多表现表现,敬杯酒,夹道菜,拍几句马屁什么的,一旦出酒,就全泡汤了。

  我这边正看着面前的一大满杯酒惶恐不安,那边领导已经举起面前的酒杯:“来,都干了!”

  中层领导们赶紧站起来,举起杯,男的带着笑,女的带着苦笑。我也在笑,但笑里蘸了点愁眉苦脸,小声嘀咕道:“妈呀,太吓人了,这咋喝呀。”

  旁边那个女中层一边低声提醒我“别说话”,一边面不改“笑”地看着领导,随时准备一饮而尽。

  领导真是海量,他率先喝完后,开始“检查”旁边人的酒杯。挨着他的那几个人赶紧亮了亮杯底。

  轮到我了。领导看了看我的杯子,说:“喝了!”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我。

  我讪讪地笑了笑:“领导,喝不了这么多······”

  话音未落,旁边的女中层吓得脸都了,低声说:“快别说了,赶紧喝了!”

  我虽然懵懵懂懂,但也意识到自己好像说错了什么话,酒桌上的气氛变得很压抑,我往领导那里一看,领导的脸色果然很不悦

  我这才明白,领导不但在工作一言九鼎,在酒桌上也是一言九鼎。

  看着周围人的紧张神色,我忽然感觉到很悲哀,一下子对“靠近”领导没了欲望

  虽然我的内戏如此丰富,但终究还是没有打败对“权势与生俱来臣服,我端起酒杯,分了三次喝尽,才逃过此“劫”。

  后来,我趁领导不注意,开溜了。

  从开溜的那刻起,我就知道,我“上升”的渠道被堵死了。

  2

  因为机缘巧合,我又参加过一次领导主场的小范围聚餐。

  这次聚餐是因为领导要宴请自己的一位老同学,邀了几位下属作陪。领导在打电话时,我刚好在旁边,就顺带叫上了我。

  酒桌上,我吃惊地看到,平时多么正派的女中层们,在领导面前个个媚态尽显,说话声音软酥麻人。我拼命按下去左胳膊上的鸡皮疙瘩,右胳膊上很快又起了一层。

  也是在这次宴席上,我懂得了什么叫“圈子”。

  “老同学”被领导灌得迷迷糊糊,无法回。领导下令我照顾他,其他几个陪同领导打牌。

  已至半夜十二点,我哈欠连天,看看打牌的那几个仍旧精神抖擞,我不敢说出想回家的话,心里却暗暗惦记孩子晚饭吃了啥,作业有没有做。

  在我的端茶递水中,“老同学”睁开半醉半醒的眼,问我:“你和XX(领导)是啥关系?”我回答:“没啥关系,我是他下属。”

  过了一会儿,“老同学”又睁开半醉半醒的眼,问我:“你和XX(领导)是啥关系?”我又回答:“没啥关系,我是他下属。”

  如此反复几次,“老同学”仍半信半疑。

  原来,能和领导一起喝酒一起打牌的都是“有关系的”。能和领导“有关系的”都是必须舍弃家庭和休息的。

  从此,我对和领导“有关系”开始深恶痛绝,并看透了一切,对“权力”、对“上进”,再也没有一丝“觊觎”之心。

  3

  新闻中这位员工因拒酒被扇耳光的事,其实是中国官场文化的一个缩影。

  据说出手打他的并不是敬酒的领导,而是他的直属领导;对他嘲讽辱骂的也不是敬酒的领导,而是他的同事们。

  这就有意思了。

  他的直属领导打他,有恨他不识时务之意,更有向大领导(敬酒的领导)请罪邀功之嫌。

  言外之意是:大领导,我的人没有眼力见,我已经处罚了他,你可不要对我有误解。

  就像主人出门牵着狗,遇到陌生人,主人还没口呢,狗就先叫起来了,本质上是一种表忠心的行为。

  他的同事对他嘲讽辱骂,既有表忠心之意,也有对他不与之同流合污的愤怒:我们都当狗了,凭什么你不当?妈的,就要收拾你!

  这两种人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这件事发生后,大概率的后果是这个拒喝领导酒的员工在这一行会很难混下去了,虽然名义上对涉事领导已有处罚。

  名义上是一回事,现实中又是另一回事,大家都懂的。

  而动手的领导和骂人的同事会很“吃得开”,没啥不公平的。

  因为出来混,总得卖点啥。

  《知心小贝》每天温暖你,马上关注!

  你若喜欢,请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