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系红头船,老木匠精神抖擞再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系红头船,老木匠精神抖擞再出发

2020-09-05 09:57:29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珠江携曦 阅读:载入中…

  为了进一步探索红头船的结构样式发掘红头船精神价值,携曦IX成员前往潮安庵埠,探访手艺人郭木钦。

  匠心,对郭木钦老先生来说,是做好每一条船。一心一意,精益求精,专注品质,将愈发珍贵的红头船精神传达出来。

情系红头船,老木匠精神抖擞再出发

  精雕细琢,还原经典

  队员们在现场欣赏工艺品同时,纷纷感叹红头船的精巧,却很难发现郭木钦老先生在红头船工艺品下的功夫。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他,有20多年的做船经验。从二十多岁开始,跟着专业做船师傅学习,从小渔船到大船,再到工艺品,不变的是他做船的初心

  “红头船不仅气势恢弘霸气十足而且做红头船工艺品也具有极大意义象征拼搏创新的红头船精神。”郭老先生坚定地说,“红头船工艺品,是我一生最值得骄傲作品。”

  每一件红头船工艺品都需要经过长期思考、查阅相关资料精心选材经历五十多天的精细打磨才能完成。郭老先生所做的工艺品摆件被摆在企业学校等,作为红头船文化标志物,激励一代一代人团结向上、拓展创新。

  讲求细节,攻坚克难

  郭老先生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他的手作红头船:“这只船是按照红头船一模一样工序、结构、技艺特点等,按比例缩小而成。它船身虽小,踏板、船梢、船桡、风帆等器件一样不少。” 一切尽可能地复原了红头船以前的模样,把红头船满载货物乘风破浪下南洋的场景形象展现出来。

  当被问到最难的地方是什么,郭木钦老先生表示:“没有哪个地方是容易的,每个地方都要攻坚克难。最难的地方大概是船的骨架,相比起其他部位来说,使用了多道工序,耗时最长。” 一般来说,造船和做帆是两个不同的工艺,需要不同的匠人完成,但郭老先生仅凭一人之力就完成所有的工作,不得不让人钦佩。

  老有所乐,“践”守初

  郭老先生喜好工艺,在已有的造船经验基础上做这些摆件,不仅仅是为了养糊口,更重要地是将红头船精神传承下去。他专注而自,将每个作品都做得精巧绝伦,坚守自己的工作,让我们见证了资深老艺术家的手艺的精湛和初心的坚守。尽管红头船已经绝迹,但他仍希望能够通过老一辈讲解,让年轻人知晓那个年代的红头船和其中的奋斗故事

  郭老先生表示,希望后辈继续将红头船精神发扬光大,变成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动力。郭老先生用一生的时间,专注于造船事业。从造下海大船到小船工艺品, 无一不是他别出心裁的作品。几十年如一日,一刀一划,沉默耐心修复着逐渐在时光中消散的红头船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