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子有德方为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男子有德方为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2020-09-09 09:17:1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男子有德方为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男子有德方为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这句「女子无才便是德」总是让女权主义者恨得牙痒痒的,他们误以为这句话是贬损女性!然而事实非但不是这样,而且完全相反!中华儿女对这句话的误会太大了!有一个女同学双手交叉在胸前问我:「老师您这么崇尚古人,那我请问您,古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请您解释一下,为何古人这么歧视我们女性?」

  我说:「你讲的好,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误解,在解释之前我想先请问你,这句话的上联是什么?」

  她被我问楞了,说:「!有上联吗?」接着有个同学说:上联是「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我说:「这是另外一个大家都误会的问题,我以后再来解释,不过这句话却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上联,因为一句个字,一句十个字,字数一样,怎么能成为对联?」

  大面面相觑,都被我问住了,我接着说:「这句话的上联是“男子有德方为才”,而下联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第一句:男子有德方为才,是希望男人要以德行为主,以才干为辅。为什么要以德行为主呢?看看现今社会诈骗犯罪这么多,网路上什么希奇古怪伤天害理坏事都有,这都是有才干却缺乏德行的后果,有才无德,便是大恶!总之,这句话是告诫男子要以德行为主,德才兼备,而非叫男人不要才干。

  下联「女子无才便是德」又是什么意思呢?依然是劝女子要以德行为主的意思,而非贬辱女人不能有才干。整个误会是因为错解了「无才」的「无」字造成的。这个「无」字,是动词,是「不执念」的意思,也就是说“本来有才,但里却自视若无”。

  就像古人说的「无物」不是世上真的没有万物,而是在万物的围绕中,内心没有罣碍的意思;「无我」不是真的没有我,而是对于我的一切得失无挂于心的意思;「无念」也不是真的没有念头,而是没有妄念,没有执念,在念头中依然清净自在的意思。

  所以「无才」不是真的没有才干,而是说“我虽然很有才干,但一点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视若无”的意思。古代的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却拥有过人的才气,还能自视若无,这不是非高尚的德行吗?这句话明明是在褒奖中华民族的女子,有如此高尚的德行!哪里有歧视女人的意思呢!而我们后人竟对这么美好一句话,误会如此之深,我们实在是以小人心君子腹,是我们太对不起古人了!而不是古人对不起我们啊!

  同学们听我解释完后,女子们都拍手称快男士们也都如释重负,他们说我的解法太创新了!唉!我岂敢创新!我不过是忠实于古人的原意而已。不的话,我把《隋唐演义》里的原文,引证出来,各位参考便知:

  「隋唐演义第三十七回:人亦有言:“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才何必为女子累,特患恃才妄作,使人叹为有才无德,为可惜耳。故有才之女,而能不自炫其才,即是德!」

  故知古人所谓的「无才」,本来是赞赏那些有才的女子能自视若无,不自炫其才的高超德行,而非贬抑女子!是我们读不懂文字的关系,误会了老祖宗的苦心,我们应该要对老祖宗忏悔,并且要以身为中华子民为荣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