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代女子生活图鉴:“我依然想过不凡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代女子生活图鉴:“我依然想过不凡的人生”

2020-09-13 14:45:10 作者:看理想编辑部 来源:看理想 阅读:载入中…

当代女子生活图鉴:“我依然想过不凡的人生”

  前不久,看理想爱慕联合发布了「2020女性生活形态调查问卷我们共收回了 3537 份样本数据

  期望、自我、爱好工作、娱乐、消费庭、婚姻育儿……我们选取了一些最日常的生活片段女性有着怎样的真实生活,又做出了什么选择

  然,这份数据不能代表全部女性的声音,但我们想分享的,也并不只是冷冰冰的“大数据”。

  而是这 3537 位女性朋友,她们真实的困惑挣扎、期望以及努力

  / 01 / 生活

  选择的不只是品质,还有自我

  波伏娃在《第二性》里说,从出生开始,女性就被几乎不可抗拒诱惑包围着,既被灌输了种种表现焦虑欲望说辞,又矛盾地被消极观念困扰

  如今铺天盖地针对女性的广告,无时不刻都在贩卖着外貌焦虑和年龄焦虑,而整个购物和舆论环境,也在加深着对女性的“消费主义偏见

  在样本数据中,过去一两年,女性选择在美食(44.13%)和服饰(42.72%)上增加支出,但这与选择自我提升(39.81%)的人数也非常接近

  而在消费选择上,品质(66.72%)是大家重的特质,其次则分别是实用(65.0%)、性价比(60.84%)和价值观(54.85%)。

  有一半受访者(50.95%)完全没有逛直播间习惯,因为没有时间(69%)。但在有重大购物活动价格优惠产品丰富,正好又有自己喜欢东西时,也会考虑去直播看看(24.2%)。

  许多女性的选择消费,也并非像舆论简单评价的那样虚荣肤浅,很多时候这是她们在生活中给予自己的一点小小满足和期待,甚至也会有对理想和自我的投射

  正如波伏娃所说,我们之所以在那么多诱惑中容易丧失,其实相当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从小被抹杀了策略感、目标感,从而丧失了自己能够主动、有意识地去追寻属于自己目标的能力

  在受访者里,读书(64.69%)依然是最多人的兴趣好,其次则是运动(49.39%)和烘焙做饭(36.19%)。

  在这个生活节奏和各方面都在加速的时代里,我们适应着当下的互联网生活,但也依然保有着一套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

  说到底,这些生活方式,如何处理平衡物品之间的关系,也都是在真实的世界中生活后,一点点碰撞出来的。

  随着年龄和消费经验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在消费上回归理性,而在重塑消费观念的同时,不知不觉也是一个找回自我的过程

  / 02 / 职业

  现代职业女性的挣扎和努力

  在这次的受访者里,有 74.75% 的女性是上班族。对于她们,最希望解决的职业问题,是“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47.95%),而最困扰她们的,也是“要承担更多照顾家庭的责任”(52.64%)。

  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常常是很多“女强人”被问到的问题,事实上,就连“女强人”这个词本身也暗含着偏见。你能想象,会有人去问“男强人”这种问题吗?

  贤妻良母,一直是社会对女性的规训和要求,但还有更多的规训是隐形的,也是更难被注意到的。

  心理学家亚当·格兰特(Adam Grant)曾撰文指出,在职场上,女性说话要么很少人听,要么就会被评价说太过激进,而男性说出类似的话时,却往往会因其出色见解赢得别人的赞同。(Sandberg, S. & Grant, A. Speaking While Female. The New York Times.)

  女性还经常会被这样说教:“干得好不如嫁得好”(26.8%),“不要太强势,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家庭上”(24.48%)。

  就像波伏娃说的,女性从小就被诱使去走一条容易走的道路,而不是被要求奋发向上,走自己的路。更具有欺骗性的,则是在普遍态度上轻视女人,却同时给予“母亲”这个身份轻易的尊重和枷锁。

  另外,工资和福利保障(44.95%)、职场晋升空间(34.8%)和职业天花板(28.95%),对职业女性来说也都是很严重的问题。

  部分女性(38.28%)希望可以赚够钱就退休,也有许多女性(37.46%)选择按法定年龄退休,另外,还有女性(10.07%)选择不退休,奋斗终身。

  还有一种付出常常被忽略和不受重视:占据样本总人数 1.95% 的家庭主妇,而她们的人生里,根本就没有“退休”这一选项。

  虽然处境不易,但我们发现,在各行各业里,都有着女性奋斗和工作的身影。在这个充斥着说教、偏见和歧视的职场环境里,这些现代职业女性,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奋斗和追求。

  / 03 / 家庭

  传统之外,还有可能

  

  在婚姻观念上,大部分人趋于传统,选择传统婚姻(66.58%)。

  会让绝大多数人选择离开另一半的原因,是三观/性格不合(80.19%),选“经济条件未达预期原因”(10.38%)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

  水木丁在《我们心中的怕和爱》里写,人品和性格,才是我们得以爱上一个人的本质;而反过来说,这也是我们能够被人爱的本质

  一个人的品性、气质、爱好、生活态度和三观,都不只是精神层面上的虚妄之谈。它们是除了物质以外,生活中很现实的一面。

  因为在漫长的生活和相处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只有彼此支持和扶持,才能一起捱过去。

  尤其是婚姻,是一个经济共同体,更是一种契约关系,双方需要有更多的一致和标准,来面对生活的琐事和方方面面的挑战。

  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家务,就是最琐碎、最日常也最能考验人性的地方。

  我们发现,大部分女性的伴侣,在家务日常的分担方面,比如收拾房间、做饭洗碗、拖地洗衣、家庭采买……都做得还是相对让人满意的,非常不满意的大概只有8%。

  但就在“教育带娃“这一选项上,非常不满意的占到了 16.73% ,相对于其他选项有着显著提高,几乎是两倍之多。

  在这个细节里,我们注意到,无形之中,女性被要求承担起了更多的育儿工作,“丧偶式育儿“的问题依然很常见。

  除了传统婚姻,有人选择丁克主义(8.85%)、不婚主义(9.5%)和同性婚姻(1.02%)。

  也有 14.05% 的人还没有想好,但这没关系,反正人生本来就不是一条直线赛道,更何谈终点

  幸福本身,并没有一个标准化的答案。爱情、婚姻和育儿……都不能用来衡量幸福与否。

  / 04 / 选择

  我们依然渴望去了解这个世界

  在时间仿佛停滞的2020年,“活下去”,是大多数人(73.71%)最真实也最质朴的愿望。

  有不少人(38.0%)选择按部就班生活,经历了如此大的全球性事件之后,最日常的也正是最宝贵的。

  在这瞬息万变的一年里,不少女性做出了重要的决定,比如,开始健身运动(30.25%),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健康。发展一个新爱好(21.06%),或者get一个新技能(19.76%)。

  渴望家庭和人际关系的美满(64.55%)、实现财务自由(55.39%),也是许多人的美好愿望。

  在此之外,有 49.56% 的受访者,希望可以更了解这个世界。还有 11.65% 的女性,期望用自己的行为能让世界作出改变

  是的,世界即使充满了荒诞、残酷和悲伤,但如果我们一起抬头看看,或许会多一点儿豁然开朗——

  原来还有那么多美妙的、深奥的、令人兴奋的未知,在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啊。

  本期内容由爱慕特约制作

  

  这份短短的报告,当然还远不能代表全部女性的生活。

  女性们的一生,也依然要去越过一个一个又一个的坎儿,对抗无处不在的诱惑、歧视和压迫。

  但我们想让你知道,每一个女性都并不孤独

  因为有很多人,也都一同磕磕绊绊地在这个真实的世界生活,保有着一点期盼、理想和希望,在向前行走。

  谢谢这 3537 位女性朋友所分享的生活片段。

  看理想和爱慕,也愿意作为一直作为倾听者,聆听女性们最真实的声音,陪伴大家一起走下去。

  插画、设计:岛中一只cc

  撰文:小球藻

  转载:请微信后台回复“转载”

  商业合作或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