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孕期间,1小时600”:服从性行为,撕开成年人最羞耻的一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怀孕期间,1小时600”:服从性行为,撕开成年人最羞耻的一幕

2020-09-15 22:01:16 作者:实商主笔团 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怀孕期间,1小时600”:服从性行为,撕开成年人最羞耻的一幕

  点上方实用商业心理学 , 回复"826"

  获取「超级实用人脉术:3分钟找到你想找的任何人」

  时间日剧《无法成为野兽我们大火,让一群普通打工仔增添了一个自嘲的的新词汇——社畜。

  不知多少职场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牛多……活生生累成了“社畜”,只为减轻一下房贷车贷、各种支出负担

  虽然我们常常如此自嘲,但更多人心存侥幸:老板总不能真不把员工吧?

  然而,许多事实告诉我们,有些老板,还真的不把员工当人看。

  你永远都难以想象,他们会想出怎样的法子折腾你……

  作者|乾坤一掷 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

  ()

  01

  “怀孕在家,1小时600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惊爆眼球新闻

  有一位怀孕的女员工,在产假期间遭到了惨无人道对待

  产假期间,公司人事部发邮件通知她,要求她每天都要写一份销售支持心得,并且规定

  “每小时写600字”

  “一个错别字罚50元”

  “重复一句话罚100元”

  “晚交漏交的罚500元”

  ……

  姑且是按每天8小时工作制去算,1小时600字,8小时就得4800字

  这还没完,要求还假惺惺地地说:“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给你安排手写。”

  换言之,这4800字,不能有错,不能重复,还得是手写,每天!

  这“要求”完全没有所谓人文关怀,就连对人本身的尊重都没有。

  如此邮件,实在让人彻夜难字里行间都要透出两个大字:“吃人”。

  明明产假是女职工依法享有的权利,却成了许多公司变着法子赶人走的原因,让人既愤怒无奈

  事件在网上发酵后,该公司在微博表示进行反思妥善处理

  只是,这样轻飘飘的道歉,显然未能彻底平息网友怒火

  一方面,是大家感觉到诚意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类似的职场霸凌或欺侮,在生活中实在常见、太能引起共鸣了。

  02

  服从性测试

  光天化日闹市裸奔

  近段时间,被曝光的职场欺凌并不少:

  有昆山某厂主管将员工工作证扔地上,让人在自己面前弯腰捡

  有厦门某行领导,因逼新人员工喝酒不成,当众掌掴辱骂新人

  还有长沙某公司,5名男子业绩没有达标而被罚在光天化日、大庭广众之下集体裸奔

  ……

  这还仅仅是近两个月以来所发生过的部分事件,还有更多的诸如:“让员工互扇耳光”“要求员工在闹市跪爬”“逼员工吃不可食用死神辣条”“逼员工吃蚯蚓、喝鸡血”……

  *光看着都觉得脸疼

  种种有违人性的“要求”,简直令人发指,使人义愤填膺,觉得那些老板领导根本就是脑子有坑

  然而,你知道吗?

  其实人老板未必真是头脑发热,这类迷惑操作的背后,远远没有你看到的那么简单

  与其说,这是在羞辱员工,不如说是一种筛选,是一种关于“服从性”的测试。

  无论是不停地劝酒,还是丢地上让你捡,本质上都在考验你是否“服从”。

  在理学上,有一个“破窗效应”。心理学家认为,一座完好的大楼,一旦有一扇窗户被打破,那么接下来很可能就会被破坏更多的窗户,乃至闯入建筑,不断恶化。

  简单地说,就是凡事只要开了一个口子,那么类似的事情就可能出现无数次。

  当你愿意饮下一杯酒,愿意弯腰捡证件,从那一刻开始,你已经默认了对方的“领导地位”,将自己放在“从属”的位置上。

  在之后的工作中,即使遇到更夸张的对待,也只会默默地承受,所受到的任何压迫,都是你“自愿”的。

  03

  这是狼性?

  不,是狗性。

  很多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苛待员工的公司,那些老板究竟是怎么想的?

  其实,人家老板可能还真觉得没问题,并认为这是一种“狼性文化”,可以激励员工奋发上进。

  “狼性文化”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竞争意识,前提是,没有跑偏

  据说,最早将“狼性文化”引入企业管理的企业家,就是任正非,他认为:

  “必须建立一个适应‘狼’生存发展的组织和机制,吸引、培养大量具有强烈求胜欲的进攻型、扩张型干部,激励他们像狼一样嗅觉敏锐,团结作战,不顾一切地捕捉机会,扩张产品和市场。”

  在任正非看来,“狼性文化”就是“强烈求胜欲”“嗅觉敏锐”“团结作战”,用高收入激励员工拼搏,给“狼”吃肉

  然而,某些常常把“狼性”挂在嘴边的公司,事实上早已歪曲成要求“狗(的服从)性”,待遇未必有多好,奖励不见踪影,惩罚倒是千奇百怪。

  有“现代管理之父”之称的彼得·德鲁克就提出过这样的观点:“管理是一门博雅的艺术,本质在于激发人的善意和潜能。”

  他认为,优秀的管理者,在用人时都应具有这3点要素:

  1.关心人的尊严和发展。

  没有尊重,把人当成是工具,就不可能激活员工潜能。

  2.使员工扬长避短。

  发挥员工的长处,一起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3.让员工得到心理满足。

  当员工能够获得满足和成就感,他们也会更有进取心和责任心。

  正如企业家张瑞敏所言:“经营企业就是要经营人,经营人首先要尊重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需求从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到自我实现,层层递进。

  或许狼性文化在某些地方的确好用,但一切都应该以尊重人为前提。

  不讲人性的公司,是留不住人才的。

  04

  钱还能再赚,命只有一条

  或许有人会说,道理都懂,但谁又能潇洒地离开呢?

  正如富兰克林所说:“两个口袋空的人腰挺不直,为什么呢?因为你会求人。”

  许多人屈服于不合理的要求,大多是因为缺乏底气

  每天起床,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费、父母的抚养费,生活中无数债务全压在肩膀上。

  不干活,就没钱,就是这么现实。

  但就像哲学家叔本华说的:“人类所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诚然,我们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一看到谁谁谁在职场上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就立即让人辞职不干。如今赚钱不容易,还能发工资的公司都要珍惜。

  不过,作为员工,面对公司一些无理的要求,其实是有权拒绝的,必要时还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比如逼你吃死神辣条这样要命的事情,就坚决不能忍耐。

  命只有一条,钱还能再赚。

  没有了健康,什么身外之物都是虚妄。

  有句话说得好:成年人的世界就没有容易的。

  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拥有随时和不合理的公司说再见的底气,才能活得更好。

  共勉。

  - The End -

  作者:乾坤一掷。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一个有趣有爱有价值的商业职场公众号。

  任何时候,强大的表达力,都意味着强大的竞争力、幸福力、影响力。

  如果你希望自己:

  家里闹矛盾时:几句话就让老公孩子乖乖听话,甜蜜幸福。

  开会发言时:每一次都能一语中的,成为公司里说得上话的人;

  公开说话时:总能让人点赞、捧场,轻松吸引贵人相助;

  这一次,为你推荐马丁老师,他将10年的表达经验,融汇成这堂《27堂表达修炼课》,让你成为大智慧、大格局、高情商、有魅力的人。

  27堂马丁修炼课,彻底重塑你的表达力

  涵盖日常30+表达场景

  幽默授课方式,加速吸收用得上的表达方式

  “沟通+表达+演说”全方位提升,放大你的表达影响力。

  长按,马上领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