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不起来的天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飞不起来的天鹅

2020-09-24 07:29:5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飞不起来的天鹅

  文/黄小平

  一

  有人做过实验,把一只刚孵出来的小天放在一群刚孵出来的小鹅中饲养,让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小家鹅群中长大的小天鹅,最后会怎样呢?结果,这只天鹅和那群家鹅一样,只能在地上笨拙地行走,却无法在天空自由飞翔

  假如你生来就是天鹅,具有飞翔的资质,但如果不学习、不挖掘、不开发、不运用,那么,再好的资质,也会流于平庸

  假如你生来就是天鹅,而有的却是家鹅的态与思维行为习惯,那么就会丧失飞翔的资质,失去飞翔的本能,成为一只永远飞不起来的“家鹅”。

  二

  一口小池塘里,圈养着几只天鹅。天鹅在池塘里来回游动,它们的翅膀并没有被人捆住,怎么不会飞走呢?

  “天鹅起飞,需要滑翔一段距离,如果距离过短,就无法飞起来。”饲养员说,“这口池塘过小,不够天鹅起飞所需要的滑翔距离,所以它们只得囚禁在这小小的池塘里。”

  如果天鹅也能像直升飞机那样,具有“直飞”的能力,就不会成为池塘里的囚徒了。我想。

  同样,能力的缺陷,也会限制人生发展提升

  三

  湖里游着几只天鹅。朋友说,这些天鹅是人驯养的。湖这么大,湖里的天鹅怎么会是驯养的呢?难道它们不会飞走吗?

  “你仔细看看发现这些天鹅的翅膀有什么特别吗?”朋友提醒我。原来,这些天鹅的翅膀,它们其中的一边被人修剪过,形成一边翅膀羽毛稀少、另一边翅膀羽毛丰满现象。“由于它们两边的翅膀失去平衡,所以飞不起来。”朋友说。

  同理,人生的发展失去平衡,也会影响人生的“飞翔”。就像一只木桶决定木桶高度,不是木桶那块最长的木板,而是那块最短的木板。所以,只有那些善于弥补人生的“短板”,注重均衡发展的人,才能提升人生的高度,实现人生的腾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飞不起来的天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