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喜茶创始人,29岁身价40亿”:把细节做到极致,你就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0后喜茶创始人,29岁身价40亿”:把细节做到极致,你就赢了

2020-09-25 13:00:09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说 阅读:载入中…

  文 | 文翼

  来源 | 文翼说()

  我是文翼。

  在最新出炉的“2020深圳创富百人榜”上,出现了一位90后的身影,他就是喜茶创始人聂云宸。

  榜单显示,29岁的聂云宸以身家40.92亿元列居第81位,成为最年轻的一位亿万富豪

  专科毕业白手起家,仅仅用了八年时间,就做出了一家估值180亿的奶茶店,聂云宸凭什么这么牛逼

  时间倒转回8年前。

  2012年5月,21岁的聂云宸,揣着之前开手机积累下来的20万元启动资金,在广东江门开了一间不足15平米的奶茶店。

  那时的他一人身兼数职,从Logo设计门店装修风格,都亲自在电脑上一点点地勾勒出来。

  为了研发配方,他每天要喝下不少于20杯的奶茶,有时一天要调五六次。门店的第一款茶品,聂云宸就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来调试。

  创业初期,奶茶店的生意并不算好,最惨淡的时候店铺一天的营业额只有20元。

  聂云宸就经常跑到网上去留意差评,然后根据客户喜好不断地改良配方。

  渐渐地,进店的顾客开始多了起来,奶茶店的名气也变得越来越大。

  2015年,奶茶店正式升级品牌“喜茶HEYTEA”,并获IDG资本天使投资人何伯权1亿元投资,走上了迅速扩张之路。

  如今,喜茶已在全球49个城市拥有超过500家门店,单店流水每月能达到100万。

  无论喜茶的门店开到哪里,都会引发排队热潮

  即便喜茶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茶饮品牌,但聂云宸凡事都力求亲力亲为。

  每次宣传物料出街前,聂云宸会亲自参与审核,连一个错别字,甚至是一个像素移动都不放过。

  就连消防栓上几个不起眼的几个字,他也要求所有门店统一字体

  每开一新店,聂云宸都会亲自带队前往地,研究这座城市的历史地理文化背景,然后把这一切融入店面的设计中去。

  他要求员工必须严格按照配方来调茶,在这个过程中哪怕是多放了1克盐,或是加奶加盐的先后顺序不对,都是绝对允许的。

  有次,一个员工在调茶时弄制作工序,先加了奶再加盐,结果被聂云宸骂得狗血喷头

  当时这名员工感觉特别委屈奶和盐不就是混在一起,先加哪个有什么区别

  可在聂云宸来,这当中的区别可大了。一旦步骤乱了,将会大大影响一杯茶品的口感层次

  也正是因为这种对细节的严格把控,聂云宸才得以成功创办出风靡年轻人圈子的茶饮品牌,把分店开到了全国各地。

  聂云宸说,我只做最大的事和最小的事。最大的事情是品牌相关的事情,最小的事情则是细节。

  

  记得著名建筑师密斯·凡·德罗曾说:魔鬼在细节里。

  

  但凡那些行业中的佼佼者,无一不是对细节有着极致追求探索

  他们相越是一些微不足道小事,越要慎重待之。只要把细节做到极致,就定能为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效与回报。

  

  

  

  之前看过一个网络热帖。

  有位姑娘发帖称,在微信上跟老板交待工作时,回复了一个“嗯”,结果被老板毫不留情地训斥了一顿。

  老板说,和领导和客户沟通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基本的微信礼仪,有可能因为这么一个细节,而损失一订单或一个客户。

  这位姑娘表示不能理解,甚至还生出了辞职的念头。

  不少网友都支持老板,觉得他说得没毛病。

  如今,微信已经成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沟通工具,而相关的商务礼仪,则常常容易被忽视。

  很多人不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回复信息过于随意敷衍,往往会给人留下不够稳重的坏印象。

  日常中一些看似不经意的点滴细节,最容易暴露出一个人是否靠谱和专业。

  

  规范你的措辞,及时回复“收到”、“明”、“已安排”,不仅体现了你对他人的重视程度,也是最基本的礼貌和尊重。

  

  职场生存是一门学问,善于从每一个细节处着眼,做到推己及人,这才是职业素养最好的体现。

  

  

  不禁想起我的前任上司,就是个爱跟细节较劲的人。

  每当看到下属们犯下各种低级错误时,他总会急得大吼大叫,并且反复地强调细节的重要性。

  很多同事不太能够理解这位上司的做法,觉得他经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暴跳如雷,未免太刁钻刻薄。

  直到有次部门聚餐,前任上司跟我们讲了自己刚入行的一件事。

  当时的他还是个职场新人,却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受到上级赏识。

  一次,上级把一个重要项目交付给他。拿到项目之后,他摩拳擦掌,正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却因为一时大意,他把合同中的一条核心条款给遗漏了,结果被合作方钻了空子,导致公司赔了不少钱。

  上司叹了口气,那一次因为疏忽细节而吃过的大亏,他这辈子都忘不了。

  此后,他对细节有了超乎常人的敏感度,并且也以同样严苛的标准来要求手下的员工,希望他们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辙。

  

  确实,人生的成败得失,往往都藏在很多不起眼的细节里。

  当你经历得越多,就越会明白细节的重要性。一个小小的失误,不仅会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甚至还会为此而承受惨痛的代价。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才能让自己走得更加平稳一些,也能避开很多不必要的灾祸。

  细节,能够成就一个人,往往也能毁掉一个人。

  

  

  还记得那个被刘强东点名的“最牛快递哥”么?

  他叫黄少波,一年的揽件数量高达13万件,平均一天揽4333件,最高月入近8万,成为全中国薪资最高的快递员。

  很多人都感到好奇,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黄少波有很多客户,都是一些长期合作的优质大客户。

  别的快递员都把包裹放在前台,而黄少波每次则会把负责人的个人件亲自送到他们手上,一来二去,和负责人的关系自然也变得熟络起来。

  长期接触下来,负责人们觉得黄少波真诚靠谱、服务周到,就把全部发件业务都交给他来做。

  现在黄少波手里积累了不少大客户。他也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具体的快递业务都交给团队成员去处理,他只需要负责客户关系的维护。

  除此以外,黄少波还把微商、电商等不同客户的资料进行整理划分,对于未送达的快件,也会及时在后台跟进原因,并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越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能力,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真正拉开彼此间差距的,是对细节的敏感度。

  

  如今这个时代,真正能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的人,着实凤毛麟角。

  很多人总是急于干出一番大事业,却不屑于把时间花在细节的打磨上,结果也注定难成气候。

  《道德经》中有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大意是,天下的难事,总是先从容易处入手;天下的大事,也必然从细小的事情做起。圣人始终不做大事,所以才能成就大事。

  永远不要忽视细节的力量。凡事都能够从细微之处下功夫,就必然能够超越大多数人。

  

  正如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快递小哥黄少波、我的前任上司,他们都是善于把小事做专做细的人,也正因如此,才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功,同时亦成就了自己。

  你对待细节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把细节做到极致,你就赢了。

  作者:文翼。多平台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治愈的文字。全网千万级阅读代表作《郭德纲怒怼岳云鹏:人最大的悲哀,是错把平台当本事》。个人公众号:文翼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