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赖”罗永浩还钱了!2年还了4个亿:放下面子赚钱,才是真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赖”罗永浩还钱了!2年还了4个亿:放下面子赚钱,才是真正

2020-09-25 21:15:11 作者:书叔 来源:看书有道 阅读:载入中…

⊱“老赖”罗永浩还钱了!2年还了4个亿:放下面子赚钱,才是真正

  大家好,我是书叔

  前两天,罗永浩在《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中,分享了一段励志的还经历

  他说,2008年年底时,他欠了6个亿的巨额债务,但到今天已经差不多还了4个亿,还剩2个亿,预计未来一年可以还清。

  最后他还不调侃,等还完这些债务之后,可能会拍一个纪录片纪念这段诡异人生旅程

  纪录片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真还传》。

  很快,人民法院报的官微就出来确认了,老罗真的还钱了!

  不到2年时间就还债4个亿。

  讲道理,叔的内除了惊讶之外,更多的是敬佩

  这两年,为了尽快还债,从前那个大谈情怀、只愿体面赚钱的罗永浩,变了。

  第一次在抖音直播带货时,他不小心把极米品牌说成是坚果,就站起来给大90度鞠躬道歉,还调侃道:“在我秃顶的份上就原谅我吧。”

  为了卖一把剃须刀,他还“忍痛割爱”,把自己留了10几年的胡子给剃掉了。

  他甚至在微博上说,只要钱给够,婚丧嫁娶主持之类的工作他都可以做。

  老罗这样豁出面子赚钱,支持他的,替他感到心疼,纷纷劝他“罗老师,别这样”。

  看不上他这样赚快钱的人,骂他堕落,嘲笑努力卖货的样子“好像一条狗啊”。

  还有些人阴阳怪气,说能理解这是“中年人迫于生活无奈”。

  面对这些同情指责,老罗却觉得很坦然,自认问心无愧

  是啊,一个创业失败欠下巨额债务的人,依靠自己资源能力,借助直播带货“东山再起”,又有什么可羞耻的呢?

  堂堂正正赚钱,堂堂正正还钱。

  体面极了!

  一个人可怕的,不是赚钱的样子狼狈心酸

  而是明明穷困潦倒了还放不开一点可悲的面子。

  今年的一场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陷入了不同程度危机

  为了自救,很多平日里看上去“高大上”的大企业开始放下身段,变着法儿地赚钱。

  今年3月,苏宁总裁朋友圈内裤事情,上了微博热搜

  堂堂世界500强企业副总裁,居然沦落到在朋友圈兜售价值29.9元的内裤。

  这种事情听上去总觉得不可思议,细想之下又有点唏嘘

  疫情之下,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豁出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赚钱的机会

  除了副总裁带头卖货,苏宁还强制要求全体员工开启“全员卖货”模式

  不仅规定每个员工都必须带货,还有人均保底2单、销售额1000元以上的严格考核标准,如果没有完成,就要接受处罚

  身处其中的苏宁员工,苦不堪言

  有人觉得,这种强制卖货的规定太讨厌了,发朋友圈给熟人看到,真的很没面子。

  有人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程序员,又不是专业销售,凭什么要做职责以外的事?

  但叔觉得,特殊时期特殊应对,这种全员销售共渡难关做法,既是为了公司,也是为了员工。

  毕竟,只有公司活下来了,员工才有依靠的大树,不用面临失业的风险。

  在生死存亡的危机面前,一点点面子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无独有偶。

  恒大在网上卖房。

  格力董明珠直播带货。

  高级酒楼把大厅变成菜市场。

  昔日这些让人仰望的大企业,一夜之间变得如此“亲民”,让很多人都觉得,太掉价了,太没面子了。

  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

  只有弱者才会去在乎所谓的“面子”问题;

  真正的强者,早就学会放下身段,把“面子”都活成了“里子”。

  就像任正非说的:“只有不要脸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越是在乎面子,就越容易在人生的逆境中,处处受到“死要面子”的阻碍,一事无成。

  2015年,李佳薇参加了《我是歌手》,以一首《煎熬》火出圈,被称赞为“铁肺女王”。

  前不久,她又一次登上了微博热搜。

  只不过,时隔5年之后,她有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新身份:房地产中介。

  疫情期间,很多明星都被迫赋闲在家,商演被取消、拍摄被暂停,收入自然也大不如前了。

  李佳薇只是一个不温不火的小歌手,生活很快陷入窘迫。

  她被曝出,半年只有2万元收入,还不如一个普通上班的月薪。

  为了维持生计,李佳薇转行当起了房产销售。

  从歌手到销售,在巨大的落差之下,李佳薇被媒体形容为“落魄”,还莫名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同情。

  但李佳薇很乐观地说,她是真的很认真在做这份工作,用心接待所有客人,并且也没有放弃音乐梦想,还在努力筹备新作品。

  言语之间,丝毫没有看不起销售行业,更没有把这份经历当作是生活的变故。

  是啊,依靠自己的双手,正正当当赚钱,又怎么谈得上“落魄”呢?

  人生起起伏伏,生活时好时坏。

  懂得在逆境中思变,学会放下面子赚钱,才是真正的体面。

  今年4月,某外卖平台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56%的骑手有第2种身份。

  这其中,有26%是小微创业者,21%是技术工,还有很多白领、司机和保安等等。

  图片来源:新京报

  同样的,在北京,原本14万辆滴滴在疫情期间猛增到37万。

  也就是说,有23万人在疫情期间转行开滴滴。

  为了活下去,他们已经顾不得累,也顾不得嘲笑,一心想着赚钱,供养房贷车贷,养活一家老小。

  至于“跑滴滴、送外卖配不上自己的学历和工作”这种面子问题,根本不成问题。

  李嘉诚说过:

  “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

  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

  当你还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还装懂,只所谓的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深以为然。

  只有经历过无路可退的困境,才会懂得:

  

  放下面子好好赚钱,到底有多酷。

  前段时间,一篇《凌晨3点,朋友圈被“30万人转行”刷屏》的文章火了。

  文章讲的是,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为了谋生,不得不转行,豁出面子赚钱。

  蹲在地上为客人擦鞋、只为卖出一瓶清洁剂的小伙。

  在路边摆摊卖高跟鞋、甚至亲自上脚试穿的男子。

  他们过得无比狼狈,却又值得人们敬佩。

  这篇文章会在朋友圈刷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在文章中看到了真实,看到了自己。

  谁不是这样,一边咬紧牙关熬下去,一边对生活充满期待呢?

  所以,请不要嘲笑他们。

  不要嘲笑他们去做一些不起眼的工作。

  更不要指责他们为了赚钱连体面都不要了。

  每一个人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点个“在看”吧,愿我们都能努力生活,被这个世界好好爱着。

  点个在看

  不管生活有多难

  好好努力,好好活下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