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认识的不婚主义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认识的不婚主义者

2020-09-28 19:30:09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我认识的不婚主义者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6分钟

  认识的不婚主义者

  文/晏凌羊

  01

  说到不婚主义者,很多人首先想到《三十而已》的梁正贤。

  梁正贤是不婚主义者,但是,他找了一个固定女友静语,并在这个基础上各种拈花惹草。他和赵静语的关系实际上已经属于“事实婚姻”,只是两人没有领证而已。

  粱正贤的做派,其实跟不断出轨的已婚男士并无区别,不会因为顶着一个“不婚主义”的头衔,就显得正义了。

  他最大的问题不是不婚,而是“脚踏几只船”。

  真正的不婚主义者,不是不结婚、不领证但是玩多偶关系,也不是“想结婚但没结婚”,而是心甘情愿不婚。

  

  他们的人生中根本就没有“结婚”这个选项

  我感觉我们这个社会主动选择不婚的男性女性,越来越多了。

  论坛时代,我交到一个网友,我们就见过两次面,但她的故事却在圈子流传甚广。

  目前,她在一个非省会城市生活

  她的家境极好,父母比较权势

  举个例子,她赶飞机,但起晚了眼赶不上了,就给她舅打电话,然后,飞机真的不起飞,在原地等了她十分钟。以前我觉得这事儿不大可能,可她让我见识到了啥叫“有权能使鬼推磨”。

  不过,这不是本博要讲的重点(那是另一个话题了,这里暂且不表,我也没有赞同这种操作意思)。

  重点是这样的:前几年她谈了个很帅的男朋友,后来怀了孩子。怀了以后,她想生下来,但是不想结婚。

  男方哭着喊着要对她和孩子负责,想跟她结婚,可她就是不结。

  现在,她当未婚妈妈已经有四年了。

  站她角度想想,也比较理解她的逻辑:干嘛要结呢?将来若想离但离不掉咋办?自己财产说不定还得分出去一半。即使搞婚前财产公证和婚后财产独立制,也挺费事。若是男方搞出点什么破事儿,还有可能影响他们家官运、财运。不结婚最省事

  当然,这是特例,此路(独立生养不起孩子的)普女慎选。没那个金刚钻,别揽那个瓷器活。

  02

  在《愿你放得下过往,配得起将来》那本书里,我写过闺蜜毛毛的故事。

  毛毛准备男友结婚时偶然得知了男友竟和别人生一个孩子,而且那个孩子都会叫“爸爸”了。毛毛倒不是介意男友带着个孩子,但她特别介意男友“欺瞒”自己,后来,她果断跟男友分了手。

  现在,这个故事有了下文。毛毛已经跟“别人”结婚两三年了,孩子都两岁多了,过得还挺幸福的。

  毛毛的前男友,却到现在都没有结婚。

  他的故事是怎样的呢?年轻时,跟一个女的一夜情,后来那女的怀孕了,不顾他的反对把孩子生了下来,是一个女儿。孩子生下来以后,跟随母亲生活。他很喜欢女儿,主动承担起了养育孩子的一切费用。

  毛毛跟他分手后,他也没有跟孩子母亲结婚,因为他对她没有爱情。

  过了几年,他还想再要个儿子,他觉得与其跟别的女人生,不如就跟第一个孩子的母亲生,这样两个孩子还是亲姐弟。

  孩子的母亲也愿意,因为男人实在是太有钱了,她若是和男人生孩子,可确保自己和孩子都生活无忧。

  最关键的是,她现在也不是很喜欢孩子父亲,但非常喜欢孩子。

  然后,现在,他们俩的二胎出生了,两人还是没结婚。

  以前我听到这种故事,会觉得有点怪怪的,因为它跟大众认可的幸福模式相差甚远。

  可现在,当我见过了太多捆绑在一起生活却毫无幸福感的夫妻,以及在父母互相怨怼的氛围中成长的小孩,便开始觉得他们俩这种合作形式也挺好的:双方各取所需,互不亏欠,在情感上无太多瓜葛,也不互相绑架。

  说不定,这是未来社会的婚恋模式之一,男人和女人可能彼此不待见,但在合作养育孩子这事儿上配合良好。

  只是因为当前的主流婚恋模式不是这样,所以他们显得太过离经叛道了一些。

  03

  我感觉,十年前,恨嫁的姑娘确实蛮多的,但现在,不想结婚的姑娘却变多了。

  以前,好多姑娘要通过逼婚的方式,逼“还想再玩一玩”的小伙子走进婚姻,怕男方把自己给耽误了。这种关系中的男方,可能会被斥责“没担当”“耍流氓”。

  现在?我感觉怕嫁的姑娘越来越多了。这么一来,就换恨娶的小伙子急眼了。女的不想结婚,男的想结,就换女的被骂“只想玩玩,不想来真的”。

  比如,我一朋友是单亲妈妈,她自己经济条件很好,有房有车有钱有孩子,婚姻对她而言不再是必需品。她不想再婚,只想谈恋爱,就上某交友网征男友。有个男的看她各方面条件还不错,对她伸出橄榄枝。

  两人在网上聊了很久,准备要见面之前,聊到了彼此对婚姻的态度。男方一听她说不打算再婚,气急败坏把她拉黑了,还把两人的聊天记录截图发给网站管理员,举报她欺诈……然后,那个网站真的把她的ID给封了,封了,了。

  我觉得,“女人恨嫁”和“男人恨娶”的情况还真不大一样。

  在男权社会的框架下,男性确实能享受更多的婚姻红利(这一点毋庸置疑)。婚姻给女性的”奖赏”,是帮助她们实现阶层跃迁,但其实,这种概率是极少的,因为能站在社会金字塔顶端的男性很少,大多数女性遇到的只是普男。

  跟普男在一起,对方品质好一点还好,大家分工协作,把小家庭建设好。若遇上的是品质差点的男人,女性结场婚真的是巨亏。

  恨嫁的姑娘,很多时候迫于社会舆论压力,太急于找所谓的归宿,太急切地想承担责任。在那段恋爱关系中,大概率上她们也是付出多的一方(不然男人早求婚了)。越是付出多,沉没成本就越大,她就越想要一个“结婚勋章”,作为对自己长期付出的奖赏。

  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子觉得,“女人婚前当公主,婚后当保姆”的概率和“男人婚前士卒,婚后当大爷”的概率一样大。

  怕嫁的姑娘,反倒可能相对清醒一些,很多时候她也只是想把双方地位、权利义务相对平等的时间拉长一点而已。

  女人变精明点真不是什么坏事。

  04

  传统的社会观念里,单身、离婚都是件不好的事,可无数事实证明:穷人比富人更需要婚姻。他们要靠婚姻的“众筹”效应降低生活成本,靠婚姻实现阶层跃迁。

  有句话说的是:结婚是穷人的刚需,离婚是富人的专利。

  因为穷,人们才需要跟别人搭伙过日子。通过婚姻,节省生活成本,实现抱团取暖。你手里只有一千六百块钱,那你找个手头有一千四百块钱的人结婚,两个人就有了三千块。

  这样的婚姻,可以发挥“团购”和“众筹”功能,让两个人的生活成本都变低,两个人的生活质量都上升。两个人合力,才能给孩子提供好一点的条件。

  可是,富人没有这样的担忧,他们至多会担忧自己的巨额财产因离婚而被他人分走。

  你看,王思聪就不结婚。如果女人有足够的财富,她们也可以选择只谈恋爱不结婚。

  我一直觉得,很多很多年以后,婚姻制度一定会消亡的。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和社会生产高度专业化,人对他人的依赖度变小。“合则聚,不合则散”成为婚恋主流模式,人们会更孤独,但也更自由。

  通过婚姻来抱团取暖、实现阶层进阶,在未来人类看来反而是不可思议的事儿了。

  你说对吧?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

  “不婚主义”值得被理解、被尊重,但不适合大多数人。如果你是“大多数人”,可以不把自己代入上述这种情况并对博主破口大骂啊?我真是被阅读理解不大及格的人骚扰怕了(拉黑也很费精力的)。

  另外,我个人其实比较反感一种行为:大家一起讨论一个社会现象、社会问题,但有的人三句话不离你的个人选择、私生活。比如,你提及无性婚姻,他们就认为你想男人了;你讲个富婆找了小鲜肉的故事,那就认为你这是想找小鲜肉了。照这逻辑,你讲个杀人犯的故事,人家也认为你想杀人或者想被杀。我觉得这是典型的无法“就事论事”的表现。公域话题和私域话题是两回事,除非大家熟到一定程度,不然我觉得聊着聊着就往别人私生活上引,是不大礼貌的。

  谢谢的时间,我们相约明天见。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烟火人生 | “你好好说话会死吗?”

  社会观感 | 跟男友吵架后,她把男友熬夜写好的论文彻底删了

  烟火人生 | 那个青春期的少年,跳楼自杀了

  

  娱乐观感 | 43岁的芙蓉姐姐,已是资产过亿的单亲妈妈了啊

  女性觉醒 | 现在女性反pua指南

  情感婚恋 | ”你再这样,我就不爱你了“

  情感婚恋 | 那些个只谈恋爱不再婚的富婆

  情感婚恋 | 女人若是渣起来,就没男人什么事儿了

  情感婚恋 | 到底算不算小三,已经不重要了

  我的故事 | 橘猫得了猫传腹,好在我们把它救回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