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赋予每一个生命活动以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赋予每一个生命活动以意义

2020-10-17 19:14: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赋予每一个生命活动以意义

 

  儿童的社会生活是他的一切训练或生长的集中或相互联系的基础。社会生活给予他一切成就的不自觉的统一性和背景。杜威在《我的教育信条》这样讲。

  首先我们得承认,儿童是有社会生活的,这个包括他和伙伴的玩耍,他的各种想法做法,他的欲求的实现途径的选择,

  可是我们很多大人,对于孩子的社会生活是鄙视的,常常会说:玩得莫名堂,连一点智商都没有,没有意思;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有时候的想法完全是瞎胡闹—一个孩子学过课文《钓鱼》后,在夜里11点,给正在回家途中的父亲电话说,咱们去钓鱼吧!父亲很不理解,认为孩子是不正常,抽风;老师解说,我们刚学过一篇文章父子月夜钓鱼,意境很美,在那个夜里,父亲给儿子讲了终生受用的人生道理。估计孩子是受到课文的影响了,也渴望自己能和父亲一起享受月夜亲情。通常,在家长并不能理解孩子欲求的时候,孩子就无法舒展表达,甚而撒谎欺瞒,以便减少误解和讽刺打击。老师对那些学业不突出的孩子,常常也会忽略他们的各种冲动,认为无足轻重。

  杜威上面一句话的中心是:孩子成长的一切条件来自于他的社会生活。一个人未来的成就和他的社会生活关系密切,社会生活构成一个人成就的不自觉的统一性和背景。

  为什么大人不认同小孩子的活动呢?为什么要给他们的玩耍下一个无聊的结论呢?为什么常常要控制他们的手脚呢?甚至,有的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听话,不惜使用武力,将孩子打得遍体鳞伤?

  昨天接触了一个家长,电话里说要将不完成作业、撒谎、拿家里的钱买手表的孩子废掉!看见他和班主任一边走一边说话的背影,深感这个家长背负的压力确实不小。

  他出生于68年,英文26个字母怎么都记不住。学习太差初中辍学,后来在一家食品加工厂就业,90年代工厂倒闭下岗,自己一人养活全家四口人,妻子常年有病,十分要强。据他自己说,对于汽车内部构造一看就明白,修车技术完全是爱好,自学的,家里所有水电修理也全是自己琢磨。可以看得出,家长本身是靠体力劳动维持生存,教育孩子十分困难。三十多岁才有的这个宝贝儿子,寄托在儿子身上的全部希望就是以文化改变命运。

  他以自己四十五岁的阅历怎么都理解不了十一岁的儿子的各种奇思妙想,他也知道儿子是敏锐的聪明的,为什么就不爱学习呢?自己给孩子创造的学习条件也够优越的,为什么他就不懂得珍惜呢?

  如果父子继续对抗下去,可以想得出结局,如果父亲能改变一下,或许孩子才有转机。但是,父亲不会上网,父亲终日劳作,为他人开车拉货,父亲接触的人和世界里面能够对孩子的帮助的人也是有限的。昨天,我借给他一本书《孩子是父母最大的事业》张文质老师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