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抗衡一个团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人抗衡一个团队

2020-11-12 19:10: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抗衡一个团队

  项羽不学文化剑术,不影响他成为一代豪杰,巨鹿呈威,鸿门道义,彭城骁勇,功勋卓著;杀殷通、斩宋义,火烧阿房,乌江自刎,都是孤独的游戏。而刘邦呢,“为之奈何”作口头禅,其实也集中了他的智慧:团队组合,梯队建设,借他人之力,成就一代伟业。历史选择也罢,个人吸引力也好,团队能凝聚人心力量,是谁也回避不了的事实,一个人抗衡一个团队,即使才气冲天,“力能扛鼎”最终慨叹:“天亡我,非用兵之罪”被太史公斥为“岂不谬哉”,值得深思!

  项羽贵族出身,成长经历,个性禀赋,生存机智,与刘邦完全不同。

  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人的童年模式也不能选择。更多的人,终生都活在或明或暗的被出身和模式既定的生活甬道中,难以自拔,难以超越。一来可能自视甚高,二来接触的人和事物有较大的局限性,三是放弃了自主选择的机会。也就是没有找到最恰切的方式,成为理想的自己。项羽既是如此。

  先说自视甚高。有些稍微有点文化的,稍微有点才能的,出身好一点的,女性长得有点姿色的,多不能规避“自视甚高”这个高风险。自视甚高还有另一个含义:活在自我的世界,处理他者与“我”的关系时,易极端,难平衡。也就是说,自视甚高者获取人生滋养的几率大大降低了。项羽天性中有这个成分,这也就奠定了他的命运。最大的一个失误——虚荣心太强,“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一般听不进任何意见“人言楚人沐猴而冠,果然!”因掌大权,听此话,烹了说话人。可见自视甚高还爱意气用事,理性思维一点不见了。

  自视甚高者往往很难与人相处,接触到的事物就有了较大的局限性:

  1、失掉良人良策。几千年来,世界上少有人愿给不欣赏自己的人去出谋划策,这个符合趋利避害人性弱点。范增,能跟着项羽多年,算是个特例,最终被刘邦离间,项羽夺权,孤独归乡,心里有多少委屈无人诉说,身上长疮,毒气外泄,一命呜呼,可悲可叹!想想看,项羽究竟放谁在眼里了?天下很少有人能入他的法眼。而刘邦呢,张良韩信萧何政治军事经济,样样周全,刘邦为王,后续阶梯团队,步步跟上。

  2、失掉成就大业机会。我们不能说项羽没有理想,但也仅仅有报家仇国恨的理想,事实上他灭秦有功,分封诸侯、难以平衡,重回战乱、自顾不暇,完全是失控迷茫。这个历史的倒退之举,与他个人毫无思想建树不无关系。他心中无目标,身边无高参,任性而专横,即有仁心也终无派上用场。

  3、历史发展有它冷峻的心肠,绝不会同情一个刚愎自用的人。历史也不会为某一个才能卓著的人停下脚步,逝者如斯夫,道尽无限苍凉。顺者昌逆者亡,毫不商量。再了不起的个人,都会被局限性所困,个人的能量总是有限,团队也就是“共同体”,能集中单个人的能量,生发出超越己身的巨大能量,最终走向公众,刘邦不就是这样?

  自视甚高者,冥冥之中,有一种放弃选择的机会,自暴自弃。一方面可能是谁也瞧不上,另一方面就是彻底放弃重新选择。尚未完成自我的成全,没有做最好的自己,而走向另一方。

  我们知道,人生是一个能够选择和判断的过程。成大事者无一不如此。相反,有些人一辈子只活在极其狭隘的是是非非中,把无限的可能性,拱手让给所谓的命运驱使。当刘邦被封为汉王,心里困厄中,觅见希望;项羽个人膨胀,大好河山,付之一炬。还有什么说的呢!

  一个人抗衡一个团队,结果非常明显。这是历史,也是人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