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不出的童年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不出的童年回忆

2020-11-15 09:59:11 作者:一页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不出的童年回忆

  走不出的童年回忆

  我叫忆安,出生于河南龙嘉的一个小农村,但我爸来自安徽。据说我爸妈是打工时认识的,然后就有了我。爸妈由于打工的原因,把我放在姥姥家,后来姥姥生病无法照顾我,只好把我送到了奶奶家。

  对于一直生活在平原的我,我对奶奶那儿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和新鲜感。当然,这快乐的前提,是以为我终于能跟爸妈长久的在一起了。到奶奶家之前,爸妈答应我以后会把我带在身边,直到他们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听奶奶的话,我才明白现实往往和诺言截然相反,我再次被他们抛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完全习惯了没有父母的陪伴,习惯地生活在刚开始我认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安徽的大山里。对于姥姥的记忆也随着时光的剪辑越来越淡,唯一的印象就是姥姥做的玉米香肠是我的最爱,可惜奶奶家没有,每当我吵闹着要吃玉米香肠时,爷爷奶奶总用软玉米糖来代替。

  童年中对于六奶奶的记忆是奇特的,我完全不能理解她的所作所为,正是对于她的探究,让我逐渐忘却了姥姥,适应了大山里的生活。记得我刚到奶奶家,就注意到四爷爷家门口经常坐着一个头发乱得像一团打结的毛线,脸却干净煞白的老太太。奶奶说这是我六奶奶,是个傻子,警告我别离她太近,跟她打招呼她从来不理我。

  后来通过奶奶和二奶奶聊天我才知道六奶奶的事情。六奶奶年轻时,上过学,是个知识分子,可家道中落,被人家说给了我六爷爷,六奶奶是极其不愿意的,可她太弱小了,最终没逃过被绑着嫁给六爷爷的命运。六爷爷好酗酒,那天为什么毒打六奶奶,谁也不清楚,只知道当奶奶他们冲进屋里时,六奶奶身上的衣服全被血给染红了,等她从医院里醒过来,人就傻了。

  听到这里,我很吃惊。虽然六爷爷总是醉醺醺的,但他偶尔清醒的时候,看到我总是挂着温柔的微笑,给我糖或别的好吃的,我一直认为他是几个爷爷里最和蔼的人,可他怎么就把六奶奶打成那样呢?自从听说了这件事,我开始对六爷爷有隐隐的害怕,每次看到他都躲得远远的。

  “疯了”的六奶奶依旧没有忘记逃跑,所以只要六爷爷不在家,就把她锁在屋子里。兴许是终于接受了自己悲惨的命运,六奶奶不再跑了,六爷爷便给了她部分自由。只要六爷爷不出远门就不会把她锁在那黑漆漆的屋子里。

  无论春夏秋冬,六奶奶总是拿装着六爷爷衣服的盆和捣衣的木棒,去房子东面的小溪边洗衣服,就算是冬天溪水冰冷刺骨也不曾改变。因为桥连着马路,爸妈回来在桥上一定最先看见,所以我经常在桥上玩,无聊时就会靠在桥上仔细观察六奶奶的一举一动。她一个人孤独地敲打着衣服,时而自言自语,时而忽然发笑,我想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却不敢走近。不洗衣服时,她就拿着黑乎乎的炭,在门上写着只有她一个人能够看懂的文字。门上写满了就在墙上写,墙上写满了就往地上写,日复一日,始终没人能够读懂她的字,我也不能。我曾多次尝试在跟六奶奶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进行交谈,可她要么不理我,一个人坚持写着我不认识的字,要么就偶尔用我无论怎样努力去听也听不懂的话来回复我,之后对我笑笑继续写着只属于她的字。

  后来,爸妈打拼出了一番事业,生活稳定了下来,他们便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把我接出了大山。由于种种原因,我直到初二必须办理身份证时才再次回到奶奶家。我特意去拜访了六奶奶,她已经不再坚持写字了,一个人独自坐在黑漆漆的屋子里,脸更白了,还是依旧自言自语。

  经过高考的拼搏,我终于考到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一次无意间向爸爸问六奶奶的事儿,爸爸说她病死了,已经死了好久,六爷爷又娶了一个。听着爸爸毫无温度的叙述,我心中五味杂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不出的童年回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