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树菩萨与吉祥草的前世因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龙树菩萨与吉祥草的前世因缘

2020-12-11 08:23:2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树菩萨与吉祥草的前世因缘

  龙树菩萨与吉祥草的前世因缘

  印度的龙树菩萨,是一位伟大的成就者,他有个好朋友叫做乐行国王。虽然外表上,一位是中观论的大师,一位是国王,但是因为两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是同一条命所转生的两个化身,所以他们最后往生的时候,也会一起往生,两人的寿命是一样的长。

  因为龙树菩萨已经成就了寿命自在,可以非常长寿,当时活到了九百多岁,所以乐行国王也就一直不死。因为国王一直在位,所以,九百年来,所有的王子相继去世,都没有人得以继承王位。

  后来,有一位王子很想登上王位。有一天,他的母后亲手做了一件非常漂亮的五彩锦缎彩衣给他,这件彩衣没有任何的接缝,他一看到这套衣服非常欢喜,就告诉母后说:“等我登上王位的时候,再穿上这套衣服吧!”

  可是他的母后对他说:“你以前有很多的哥哥和很多的妈妈都往生了,你根本就没有登上王位的机会。”他觉得很奇怪,就问说:“爸爸年纪那么大了,有一天当然会驾崩,换我当国王呀?”

  他的母后说:“因为你爸爸和龙树大师是同一条命,而龙树大师已经成就寿命自在,是不会圆寂的。你不要期待你的父王会往生。”

  这位王子听了很难过,可是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问母后:“我应该用什么方法得到王位呢?”他的母后说:“龙树大师是位大菩萨,很慈悲,只要有人有所求,一定会布施,你去试试看,请求龙树大师布施他的头,除此之外,没有其它的办法了。”

  于是,他就前去请求龙树菩萨,布施头给他。当他向龙树菩萨作这个请求时,龙树菩萨很坦然地对他说:“可以啊!你自己拿刀来砍啊!”

  这位王子就叫人拿刀子来砍,砍来砍去,都砍不断龙树菩萨的头。那把刀砍在龙树菩萨的颈子上,就像在虚空中,晃来晃去一样;他又用绳子来绑,也绑不住,使得这位王子精疲力尽,毫无办法。

  最后,龙树菩萨很慈悲地告诉他说:“我在五百年前,就完全清净了用兵器砍杀的异熟果报,所以,用任何兵器,都无法砍我的头;如果你真的想要我的头,你最好去找一根吉祥草来。”

  原来,以前在出家众结夏安居的时候,龙树菩萨是专门管戒律的掌堂师,为了表示结夏的道场已经清净了,没有任何的障碍,地上有铺吉祥草的习惯,所以他到外面去找吉祥草来铺,让大家可以安心在道场修行。就在他去采割吉祥草的时候,不小心杀了一只小虫子。

  虽然这是无心之过,但是也造了杀业,在他修行成就的过程中,所有的罪业都已经被忏悔清净了,只剩下这个恶业,没有被忏悔清净,所以他说:“我只剩下杀害这只小虫的这点异熟果报,还没有清净,所以现在只有用吉祥草,才可以取下我的头,拿我的性命。”

  于是,这位王子就取了一根吉祥草,轻轻地就切下了龙树菩萨的头。当下,乐行国王就和龙树菩萨一起往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