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那么一刻,有想去二线城市生活的想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那么一刻,有想去二线城市生活的想法

2021-06-06 15:38:16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那么一刻,有想去二线城市生活的想法

  我家隔壁邻居是我淮安的老乡,但不在一个县,自己家有企业,在老家和上海有自己的工厂,属于那种传统意义上的有钱人,有两个孩子,在上海郊区的学校读书,他们每周都往返于苏北和上海,隔壁的房子一般周末才会回来住,工作日他们都在学校旁边的房子生活。

  我们这个小区里除了上海本地人外,也有一些外地来上海生活的人,我其实挺羡慕有稳定产业,可以自由穿梭于家乡和上海的生活状态,我一直以为乡土和大城市里的叠加出来的机会会更广阔,朋友们,请仔细品一下我的这句话。

  邻居的男主人不久前买了一辆很酷的摩托车,不久前还去了丙察察(请自行百度下)摩托自驾,现在已经是那种悠然笃定的生活状态,物质财富已经无忧,儿女也双全,正在寻找更棒的精神富足的目标,而我还做不到。

  我常去一些二线城市,也可以叫做新一线城市吧,比如南京、成都、重庆和长沙,当越了解那些城市里的生活真实面目的时候,也会觉得和上海的差别并不大,尤其是对生活本身来说。

  前不久在重庆,我带着一位同事出差,闲谈中说到为什么会到上海打拼,在上海和在重庆有什么不一样时,她说机会不一样,这答案咋一听觉得特别对,可后来我觉得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任何的不同。

  大部分在上海打拼的年轻人,包括我公司里的同事们,一天的24小时里,除了睡觉吃饭的时间,就是工作、通勤和社交娱乐,我可以这么说除了少数行业上海拥有不可替代的角色外,绝大多数行业包括我自己从事的传播、营销和咨询行业,这些新一线城市已经完全可以替代,抛开工作外,在生活方面那些城市可以拥有大部分和上海一样的机会和选择,并且拥有上海无法匹敌的消费和生活成本优势,以及那种相对慢一拍的生活节奏。

  我公司里有一些同事属于典型的社恐,其实在不在上海生活区别并不大,上海的机会属于那种敢拼敢闯和愿意为了实现目标努力抓住机会的人,不属于每天固定往返于公司和出租屋里的年轻人。

  上海的纸醉金迷和灯红酒绿和其他二线城市里的纸醉金迷和灯红酒绿都不属于社恐的年轻人,所以从生活质量来说,换个城市生活和工作也没什么不好。

  现在的物质条件的进步,让你可以周末轻松来去上海和二线城市,心理距离上已经很近了,消费、商业、娱乐和资讯上的机会平权也越来越好,三四线城市可能还差一点,但这些二线和新一线城市和上海已经越来越近。

  我一个朋友在深圳打拼,家在长沙,没有在深圳买房,在长沙买了别墅,一家人在长沙可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但同样的钱在深圳可能普通住宅都买不上,生活质量也很糟糕,但今天的高铁已经可以让你每周六从深圳出发,三小时到长沙,周日晚再回深圳,这种置业方式没有高铁的话其实挺困难,而今天一点问题都没有。

  两周前我在长沙,一天晚上我和同事坐着摩的在长沙街头,那里的商业繁华、和舒适的生活状态只会比上海更好,如果你关注商业,你应该知道文和友和茶颜悦色,但这里其实每天都在创造一批批新的商业消费品牌,不仅影响长沙和湖南,很快就会辐射到全中国。

  一位做法律的上海朋友,把上海的房子卖掉搬到了长沙,业务还是全中国范围,一样的出差,但孩子在长沙可以上最好的学校,住最好的小区,一样可以到北京上海和深圳社交和谈生意。

  当我身边越来越多这样的例子出现时,我确实有想过在某一刻,当我现在的工作可以满足我在某个新一线城市生活时,至少可以先从一段时间生活开始。

  武汉、长沙和成都同样的房子,可以比上海少几百万,通勤时间也会少一些,虽然在那里一般上班族的工资也会少一半或1/3,但可以更快拥有自己的房子,可以有更多可支配的消费收入。

  当你拥有有梦想时,很多人行业的从业者一样可以在那些城市拥有不凡的成绩和物质回报,比如自媒体,实际上全国的自媒体行业从业者从人数分布上来看,一线城市一定只是少数,我所知道的牛逼自媒体在厦门、青岛、苏州、南京甚至更小的城市,他们赚钱的能力不会因为城市而不同,一样可以开好车,住别墅,戴名表,穿奢侈品,虽然我不完全喜欢这样表达生活的方式。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说我要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时,很多朋友点赞和期待,共鸣还挺多。

  不过我想说,我的生活状态和20多岁刚开始打拼的人还是不一样,我的经济状态让我有更多选择,比如我真的可以在成都、南京和上海的最好的季节里轮着生活和居住,给孩子选一个好学校,或者他大了,想去哪里就和我无关了,我该出差出差,该去哪里看看就去哪里。

  来上海十多年,我的户口还在南京,有自己主观原因疏忽了办户口这事,也有客观原因,觉得南京的户口也没什么不好,去香港台湾澳门一样可以自由行,也可以在上海办签注,只是比本地人稍微慢一些,只要不是很急就还好。

  但心里的归属感其实还是弱的,不是上海不好,可能还是我们这一代人开始的迁徙决定了,从我们这一代开始的年轻人,以后对家乡的归属感都会减弱,除了本地生长的年轻人之外,我对南京也有情结,大学四年在那里度过,对老家也有情结,毕竟18岁前都生活在那里,对上海也有情结,特别是在外地出差或者去国外旅游一段时间后,还是挺想回到上海的,毕竟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对我短暂工作的北京和青岛也有些情结。

  所以呢,当你有底气去二线城市生活的时候,要么就是你的生活状态让你在哪里生活也没啥问题,去哪个城市都是那种比较笃定的状态,如果你自己还没有足够的底气,也还没有找到足够让自己活得好的谋生之道时,换一个城市也是疲于奔命,房价就算低一半还是买不起。

  除了南京,我在任何一个城市生活应该都要办居住证,所以本质上没什么差别,差别的是不同城市里的生活气息和节奏,相对闲适的城市里,可以让自己稍微缓一缓,但前提是先有缓下来的条件,如果没有,就算在成都还是要为吃喝打拼,那就很不好了。

  最后当你还在为第一套房打拼时,每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宏观意义上的发展机遇、意义和红利和你是无关的,只和这里的房价有关。

  所以很多人说上海机会多时,请理性想想,这些都和你无关,唯一和你有关的就是时间,时间过去了,你过的不开心,过的压力很大,其实不是城市的问题,而是自己是不是够努力,是不是敢于突破自己的软肋,有没有找到你的谋生之道。

  先有谋生之道,再去选择城市,而不是反过来。

  有了谋生之道,从容选择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安度你的余生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