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筑梦粤西,让爱萌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筑梦粤西,让爱萌芽

2021-07-16 14:13:00 作者:胡斯凯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 阅读:载入中…

  “萌芽”社会实践队至我接过师兄的接力棒已历经3届,期间获奖无数,更成功在与众多优秀队伍的角逐中斩获“国奖”,成为“萌芽”的队长于我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从2020年1月便开始筹建队伍,直到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如期在2020年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再到2021年再启征程,过程是十分不易的。我与队员们一同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并最终确定了实践基地——吴川市塘㙍镇上杭初级中学。

  确定基地后,通过与基地学校校长与老师的交谈,我了解到这里的孩子们学习兴趣不足,部分学生甚至产生了“读书无用”的想法;同时,学生们对党史与团史知识掌握较少。了解了这些情况,让我对下乡支教的课程安排有了初步的设想:基于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我早早确定队伍今年将走“党史学习”的路线,同时也希望保持“萌芽”一贯的队伍特色,即重“文化支教”。在与另外两位队长团成员的商议后,我们一同决定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芽”为主题进行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听、说、读、写、演、学、思、践、悟、行”贯彻到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之中。

 筑梦粤西,让爱萌芽

  7月9日,我们全队完成集结并到达上杭初级中学。7月10日,我们举行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班仪式,并将学生们分为“萌芽一班”与“萌芽二班”开始本次支教活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早早开始布置场地,迎接开班仪式的我们突然听到校门外几位同学焦急的呼喊声:“老师,快过来开门,我来上课”。回头一看,他们正站在校门口,眼神里满是期待与兴奋,而那时不过是清晨六点三十分。看到这一幕,我欣慰而幸福,同时感受到了我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能荣幸地成为这些可爱的、充满求知欲的孩子们十天的小老师,我们全队都充满期待,也不惧怕未来可能会碰到的困难。

  在与同学们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先前学校老师的说法得到了验证,部分同学始终坚持“读书无用论”的说法,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是这部分学生的父母与他们持有一样的想法,亦将这样的想法反复灌输给自己的孩子。得知这些情况,我的心情是沉重的,也十分惋惜孩子们的际遇。我希望我所带领的队伍能贯彻我们最初组建“萌芽”社会实践队的初衷,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改变,于是我召集全体队员开会,希望萌芽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能给同学们树立好一个好的学习榜样,在日常生活中融入学生之中,多与他们进行交流,可以从自身出发,分享自己的故事,让他们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在他们的心里种下“读书学习”的种子,树立坚定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日后可以走出乡村,进入高中、大学,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奔向自己的理想。我深知我们支教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天,也许改变他们心中固有的观念十分困难,但我依然相信,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改变,增加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鼓励他们树立更远大的理想。

  七月十四日,支教活动进程已经过半。我们的队员已经完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而我也发现:最初对上课兴趣缺缺的孩子们在支教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渐渐爱上了学习。如今的他们居然不想早早下课休息,甚至放学了还需要用赶的方式才能让他们离开。每天一大早就喊着让队员为他们开门,希望能早些进入教室学习。课堂上,在小老师们的带动下,他们愿意主动配合支教老师们的工作,完成课堂的每个环节:原本腼腆的孩子愿意举手发言说出自己的想法;原本在课上发呆神游的孩子也专心致志地投入进课堂中;原本爱调皮捣蛋的孩子也不再扰乱课堂秩序。我想这便是短短五天内我们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我与队员们信心十足,希望能继续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学习,让理想的种子在更多孩子的心中“萌芽”。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继续保持热情,以趣味课程来增强每位同学的上课兴趣,以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他们的理想信念,培育他们爱国爱党情怀。我们将会继续努力,筑梦粤西,让爱“萌芽”。

  作者:胡斯凯

  摄影:叶晓清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萌芽”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