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最好的活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余生最好的活法

2021-10-14 13:12:23 作者:念念 来源: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余生最好的活法

  有人说,走过半生,才懂生活。

  曾经的自己,总是为太多俗事所牵绊计较,活得又累又辛苦。如今回头细想,只觉得不偿失。

  是啊,生活本简单,复杂的是人心。

  只有在有过一定阅历之后,才会顿悟,余生最好的活法,无非十二个字:

  心中无事,眼中无碍,口过无怨。

  1

  图片

  心中无事

  《世说新语》中讲过一个故事。

  许璪和顾和二人都是丞相王导府上的从事,因为能力优秀,两人都很受丞相赏识。

  一次,丞相邀请两人参加宴会,渡过了主宾尽欢的一个晚上。夜深了,丞相就顺势留宾客们在自己帐中过夜。

  结果不同的是,顾和和其他宾客都是整夜辗转难眠,唯独许璪一上床就睡着了,而且鼾声大作。

  丞相后来对诸位宾客说道:看来这里不容易睡觉啊。

  要是论舒适度,丞相府上怎么会不好睡觉。那么多人睡不着,显然是因为心中皆有所顾忌,或是担心丞相留宿是否别有用意。

  而许璪能一夜好眠,就在于,他能安于当下,删繁就简。

  生活中的我们,很多时候,都如同故事中的顾和,一遇事就思虑太过心难安,不是想着这个,就是顾虑那个。

  老话讲得好:心中有事三界窄,心中无事一床宽。

  所谓“无事”,并不是不做事,不想事,而是不把事情往心里搁。

  一辈子那么长,谁能没有点不顺心之事。

  但内心通透的活法,是会懂得于繁杂中找自在,于忙碌中寻悠闲。境遇再波折,也能让事归事,人归人。

  只要心不为事扰,自然可以让自己保持平和与洒脱的状态。

  林语堂曾写道:无事是去除了生命焦渴,像秋天的潭水那样澄明幽静,清澈无染,明白没有挂碍。

  无论曾经历过多少事,余生都要学会让大事要化小,小事化了。

  做一个心中不装事的人,以从容之姿品尝生活真味,享受当下幸福。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2

  图片

  眼中无碍

  苏东坡与佛印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过。

  有一天,两人一起在林中打坐,日移竹影,一片寂然。

  很久过后,苏东坡睁眼看到佛印的褐色袈裟盖到地上,便故意跟他打趣:看你的坐姿,活像一堆牛粪。

  佛印听完却并不生气。

  他回望了一眼苏东坡,微笑着说道:我看你的坐姿,很像一尊佛祖。

  表面上听起来,佛印在这场对话中是吃了亏,但细思之后,就会明白,佛印才是赢家。

  他赢的不是口头之争,是眼界,是心境。

  一个人用什么样的眼光看世界,就会收获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纵观现实生活,有些人之所以越活越累,对周围的人与事总有各种不满,其根本原因,都在于自身心智还不成熟。

  以为挑出别人的不好,就可以证明自己的好。殊不知,眼里只有不美好的人,自己的生活也不能过得好。

  人生这场修行,与他人无关。

  它从始至终,都是和自己的斗争。你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了,眼界放远了,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你的目光。

  真正成熟的人,看谁都好看,看什么都顺眼。因为他们知道,容人就是容己。

  芸芸众生,各有不同。与其揪着别人的缺点不放,不如把关注点放在欣赏别人的优点之上,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而改之。

  这样既能让别人开心,自己也受益,何乐而不为?

  喜欢这样一句话:心中有风景,眼中无是非。

  眼中所见,心中所现。

  当有一天,我们的眼中再也没有那么多是是非非,而能由衷地感受到入眼皆美好时,余生才能归于平静,活出自在。

  图片

  3

  图片

  口中无怨

  成年人的生活都不容易,因此很多人会不自觉地陷入对现状的抱怨中。

  但正如有句话所说:偶尔抱怨一次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也无不可,但习惯性的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

  抱怨久了,嘴里说的都是丧气话,自己也就成负能量的聚焦地,只会让人敬而远之。

  一位老和尚有个弟子,平时总喜欢耷拉着脸,抱怨事情太多。在他的影响下,其他弟子也开始变得计较起来,大家都提不起干活的兴趣。

  后来,老和尚找来一包盐,吩咐弟子们抓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待盐溶化后,分别喝上一大口。

  喝完后,老和尚问:“味道如何?”弟子们纷纷皱着眉头答道:“咸得发苦。”

  随后,老和尚又带着他们来到一处湖边,把剩下的盐撒进湖里,然后请大家再尝尝湖水。

  弟子们弯腰捧起湖水尝了尝,却意外发现,不仅没有了咸味,还尝到了纯净甜美的味道。

  老和尚点了点头,微笑着对弟子说:当心胸宽阔的时候,忧愁就淡了。

  弟子们若有所悟,自此再也不抱怨了。

  说到底,口中无怨是既是一种选择,更是一份担当。

  既然明知抱怨无益,我们该做的,就是努力把时间精力用来让自己进步,去做有用的事,说积极的话。

  有难题了,就想办法解决难题,不要让自己养成遇事就抱怨的习惯。

  别让你口中的怨气,挡住你本属于你的好运气。

  很认可有句话所言:知命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

  不抱怨是学会包容这世界糟糕的部分,少说多做,把态度藏在行动里。

  余生不怨不尤,只尽力而为,就是对自己应有的成全。

  “经年世事,流逝了年华,也成熟了心灵。”

  人生就是这样,一边经历,一边成长。

  往后余生,愿你将生活看淡,看开,看顺。

  从此,挥别三千烦恼丝,持一份淡然,笑对沧桑岁月,笑语流年似水,活出自己最好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余生最好的活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