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执迷“C位”的西方中心主义者,为什么无法理解中国道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执迷“C位”的西方中心主义者,为什么无法理解中国道路?

2021-10-23 08:07:51 作者:梁晓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载入中…

 执迷“C位”的西方中心主义者,为什么无法理解中国道路?

  执迷“C位”的西方中心主义者,为什么无法理解中国道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过去几百年,随着西方发达国家的崛起,西方中心论随之产生。有西方中心主义者认为,西方对人类政治的理解是唯一正确且普适的,并对中国选择的政治道路产生认知偏差。这种认知偏差有何历史成因?是否可以消弭?中国应如何与一些执迷“C位”的西方国家打交道?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他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减少西方对“他者”的文化偏见,成为促进跨国界“世界文明”崛起的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1年6月24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景。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什么是西方中心主义?西方中心主义者对中国的政治道路有着什么样的误解?

  潘维:主义是“重要”或“至上”的意思。西方中心主义强调以“自由、民主、人权”为核心价值的西方文明是人类最优秀的文明,且认为自己对人类政治的理解唯一正确、所以普适。这大概就是年青人讲的执迷“C位”。

  西方中心主义的产生有四方面成因,导致他们误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是在文化层面。西方中心主义属于绝对主义。在宗教上,他们在“一神教”文化里成长;在哲学上,他们习惯于非对即错的“二分法”。在政治制度上,他们认为,如果资本主义是“对的”,共产主义就是“错的”。缺乏相对主义的认识论,导致他们很难宽容中国独特的政治道路。

  二是在生产技术层面。人类生产的方式先后经历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时代。中国在第一产业时代领先,但西方在第二、第三产业时代领先。基于持续三百年的技术优势,西方迄今有牢固的优越感。

  三是在政治意识形态层面。中国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并结合中国传统理论发展马克思主义。西方中心主义者看到19世纪马克思的“预言”未得到应验,认为马克思的思想是“错误”的,对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而选择政治道路就存疑。浸染在非此即彼的“一神教”文化里,他们很难理解中国在处理政治意识形态方面的“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