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方合力织牢留守儿童假期“安全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方合力织牢留守儿童假期“安全网”

2021-10-24 06:20:54 作者:王君仪 来源:益阳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多方合力织牢留守儿童假期“安全网”

  多方合力织牢留守儿童假期“安全网”

  来源:益阳日报:王君仪

  为减少溺水、交通事故等事件的发生,我市通过强化防溺水宣传、开展七彩假期活动、设立“四点半学校”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儿童假期生活,杜绝监管“空白期”的出现,化解暑假儿童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提升留守儿童假期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详见7月14日《益阳日报》3版《丰富孩子暑假生活这些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可关注》)。

  每年暑期都是留守儿童安全问题频发的时期,对于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来说,由于父母大多不在身边,放假后又基本脱离了学校管理,容易形成安全管理的“空白期”。正因为如此,在一些疏于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地方,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诸如溺水、交通事故、火灾以及拐骗等等,给留守儿童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痛苦。做好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工作,需要多方出手,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合力,为留守儿童织牢假期“安全网”。

  织密“排查网”,了解区域留守儿童现状。要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妇联、共青团等社会群团组织作用,紧紧抓住留守儿童安全“痛点”问题,重点围绕出行安全、防拐骗、防溺水、防性侵、净化网络环境、加强娱乐场所监管等,排查安全隐患,全面了解区域内留守儿童数量、监护人及其家庭困难,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和监护情况等最新动态,避免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同时,强化家庭监护主责意识,明确落实监护人各项责任,教育引导广大父母强化法律意识,自觉履行监护责任,加强亲子沟通,确保离岗不离责。

  织牢“宣传网”,提升群众安全监管意识。通过普法宣传、法治讲座、公益广告、入户家访、抖音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用生动形象的卡通人物及身边的安全事故案例,向儿童传授如何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经验,教育孩子们不要到无保护区域游泳、不要随意跟陌生人同行,并向他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防火、防盗以及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确保自身安全,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拓宽“实践网”,充实儿童暑期生活。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在溺水高发区域、网吧等安全高风险区域值班巡查,及时劝导儿童远离危险,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同时,鼓励社区、教育企业创新思维,结合留守儿童的个体需求和家庭环境,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寓教于乐的专业服务方式,吸引更多留守儿童加入其中,实现儿童在可控的安全环境中玩有所乐、玩有所学、玩有所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