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

2021-11-29 15:02:5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

  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

  文/赵元波

  儿时,父亲在外地工作,儿子成了留守儿童。父亲一年才回家一次,父子间难得有相聚在一块儿的美好时光,有说不完的话语。

  相聚是短暂的,几天后,父亲就得踏上归途,回到工作地去上班。

  离别时,儿子总是依依不舍,跟在父亲的后面,仰起头,一个劲儿地问:爸爸,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眼睛里充满了泪花,短暂的相聚总是让人有些不舍。直到父亲上了车,车子已经徐徐开动了,儿子还是不愿离开,站在原地,挥着手,嘴里喃喃着:爸爸,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多年后,父亲老了,成了留守老人,儿子呢,长大了,也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城市找到了一份工作。父子间聚少离多,儿子逢年过节才能回家一次。

  过年时,儿子请了假回到了老家,和父亲短暂相聚,这种相聚,就像儿时一样,父子间无话不说,似乎是要把一年的思念都要说完一样。

  相聚是短暂的,年一过,儿子就得返回。

  在去车站的路上,父亲跟在儿子的后面,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儿呀,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言未毕,泪先流。

  父亲看着儿子上车的背影,喃喃自语:儿呀,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呢?直到儿子的车子离开站台,呼啸而去,父亲还站在那儿,挥着手。

  远方的人啊,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呢?

  让山羊跟你走

  文/赵元波

  一个中年人到集市上买了一只山羊准备牵回家,他呀,用绳索绑在山羊的角上,他在前面使劲儿地拽,卖羊人在后面推,又拉又推,总算是出了集市。

  也许是离开了群羊不习惯的缘故,也许是天性使然,出了集市,这只山羊就和中年人搞起了拔河比赛,人拽紧了绳子往前面拉,山羊偏着头一个劲儿地往后缩,就是不跟他往前走。

  中年人都有点生气了,牵着不走,那就让羊朝前,他在后面推,可山羊呢,人推它,就站在原地,像站桩一样,也不肯往前走走。牵也不走,推也不走,中年人额头上都浸出汗珠了,那只山羊呢,就张着嘴,咩咩咩地叫个不停,一副还挺委屈的模样。这下子,中年人算是彻底没辙了,先这么固执的羊,你就是拿棍子把它打死了,它也不肯走了。

  中年人正在着急呢,一位老大爷走了过来,对中年人说:“你来硬的,它才不跟你走呢,像对山羊这种固执的动物呀,只能来软的,才能让它乖乖地跟你走呢!”说完,就把嘴附在中年人的耳朵边,悄悄说了起来。

  中年人点了点头,就在路边的麦田里扯了一把嫩草,放在山羊的面前,还真是的,山羊看见了青草,摇着尾巴,不再固执了,中年人在前面走,山羊呢,就乖乖地跟在他的后面,也往前走。

  你无法强迫它跟你走动,但你可以引诱它跟你走。这一招,对那些固执的人也许会有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