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错别字的校名严重误人子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错别字的校名严重误人子弟

2021-11-29 21:10:35 作者:祝华 来源:祝华推荐 阅读:载入中…

  重庆的“黄葛垭”、“黄葛坪”、“黄葛”等地名,被错写成了“黄桷垭”、“黄桷坪”、“黄桷”等,这种有错别字的地名,连累当地的几所学校、幼儿园也只得以错别字命名,如“黄桷垭小学”等。”蒙以养正”,是指人从童年开始就应该施以正确的教育。可那几个学校的蒙童稚子们,一跨进学校首先就要被教以错别字,得认识自己的学校呀。学生们肯定会对这种有错别字的词语产生疑惑:我们这儿明明是叫黄葛垭(黄葛坪、黄葛)为啥子要写成“黄桷垭”(黄桷坪、黄桷)?试试老师会怎么解惑:“桷”字在这里是个错别字。以前的人文化水平低,很多人不会写“葛”字,以为把“角”(西南官话读“gě”)字加个木旁还是读角(gě),所以就写成了“桷”,学生:写错了啷个不改焉?因为管这事的部门懒得改(前提是老师说真话)。

  错别字的校名,会给正在求学求知的孩子造成负面影响,误导他们将随意篡改的汉语言当成正确的规范来使用。对于还未建立起牢固的正确词语搭配的学生来说,极容易产生先入为主的错误认识;并且还可能使学生从小就产生“大人”这种对错误满不在乎的思想,(特别是在别人指出错误后也无动于衷,固执己见拒绝改正的作法)。乱取地名害人不浅,严重误人子弟,这让那些学校的老师校长们情何以堪!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民政局对此却无动于衷。那些口称“黄葛树”字写“黄桷树”的人,无论怎样狡辩都难以自圆其说,因为地球上根本就没有哪个地方的方言中有“黄桷”这种称谓,随便哪儿都找不出一个说“黄‘绝’树”的人,“黄桷”分明就是写错了字。请问各位看官,你们是说的“黄葛”还是“黄桷”?

错别字的校名严重误人子弟

  爱因斯坦说:“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足信的。”一个错别字的问题,向他们提出了这么久都不改,民政局仍然我行我素,破罐子破摔。这种对待“小事”的态度,用爱因斯坦这句话来对照的话,就不好说了!

  总书记说:“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希望重庆民政局遵循总书记的教导,把这个特点和优势尽快在地图上体现出来,让“黄葛垭”、“黄葛坪”、“黄葛”等地方,还原自己的“真名实姓”。也免得让那些地方知识未开的儿童,从认错别字开始他们的在校学习生活。如果让那些小学生染上这种不求甚解、不在乎错误的坏习惯,将对他们终生的学习产生不良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