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真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幸福的真谛

2021-12-08 07:58:17 作者:李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幸福的真谛

  凌晨五时,雾水很大,和往常一样小跑在冷清的街上,然后快步穿过朱姐的早餐铺,浓浓的肉香味弥漫开来,沁入不大舒畅的心扉。

  在新村居住九年了,每天早上都能见到朱姐忙碌而熟悉的身影,见惯了她捋起衣袖弯腰掐面条的情形。每天早晨和她打招呼,自然成了我一成不变的定律。朱姐是地道的农村人,因生计逼迫在此落脚,做起了汤面生意。口味独特、价格便宜,朱姐待人诚恳人员又好,生意很是红火,回头客很多,她和周围的商贩关系处理得也很和谐,火火的汤面生意影响并带动了其他生意。

  朱姐属于外柔内刚泼辣型的农村妇女,处处彰显出一种豁达开朗的个性,与其攀谈能品尝出津津乐道的滋味,每次提及在外上大学的儿子,她总会笑得很开心,嗓门也较以往高出许多。近距离接触发现朱姐已经没有了往日娇嫩的容颜,脸上泛出了点点斑渍。经历了太多的风霜雨打,双手明显干裂粗糙,但她每天喜悦的心情依然如故,她说孩子幸福是她最大的幸福。

  早点的生意一直忙到中午十一点才结束,中午她会把时间转移至自家水果摊上。男人大都扯不开嗓子吆喝,她全权代理。附近的邻居熟悉朱姐的为人,大都帮忙捧场照顾她的生意。水果摊一直摆到晚上八点收工,之后她还要清点当天的销售情况和次日的开支,常常累得腰酸背痛,躺下后一觉睡到天亮。

  诚信经营换来了丰裕的生活,每个月朱姐都有上万元的收入,既还完了贷款,还完了儿子上大学时欠下的学费,又有了不少存款。人都是爱美的,朱姐也不例外。曾经几次,看到她一只手戴三个金戒指去菜市场买菜,为了几角钱与小商贩争得面红耳赤,真是可笑,观看朱姐的神情,显得一脸茫然。

  很寂寞的时候,我总会去找朱姐聊天。她是一个现实的人,总是羡慕我的稳定工作,羡慕我可爱的儿子和和谐的生活,说我过得是人上人的生活,不用整天风吹日晒,就有优厚的工资,不愁吃穿,不寄人篱下,不看别人脸色行事,说到此她的嘴巴会不由自主地啧啧两声。

  是的,有如此优越的家庭,我自当很幸福,别无其他奢侈。可是人有时就是这样,不满足于现状,追根究底是欲望在作祟。朱姐看我鼻子有些发酸,她便止住了话题。

  曾经执着工作了十年的政工生涯结束了,但为了生计,为了更好的改善现在的生存状况,我依然笔耕不缀,祈求再增加些费用。自恃写作方面很有天赋,但是停靠在了煤质发运这一港湾后,无人赏识,甚至于除了工作外无人问及。在家里自持优秀抓狂,和妻子吵架的频率少了,源自于她对我写作的支持和理解。

  正直的人说话都很坦然,面条、水果,朱姐每天在不足三十平米的空间里吆喝不停,习惯了别人的高声称呼,也习惯了别人的无端训斥,朱姐乐得其所得活着。有了固定资本撑腰,才敢采菊东篱下,但她不炫耀不吹嘘,这是朱姐最动人的时刻。相反,朱姐每天都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顾客没有零钱付账时,她总会客气的招待他们先填饱肚子,并笑着说饭钱改日再谈。

  自己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幸福、全家幸福,更重要的是希望别人也幸福,祖国更和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的真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