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吐槽央视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吐槽央视等

2021-12-06 10:17:2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我决定写这个题目时,我在某几个QQ群里说:“最近,我准备写一篇吐槽央视的文章,谁有什么要说吗?”大部分人和他们一贯的做法一样,保持沉默。只有个别人提醒我:不要写敏感话题。我谢谢那些提醒我的人。但是,其实他们不用担心,因为我不准备,也没有什么敏感话题要写;我只是想写写我看到的一些问题和自己的一些想法。我一向很是赞成陶铸在《松松的风格》一文中所提倡的做法,觉得,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来,才是对的;而对错误装作视而不见,保持缄默,我做不到,也不想那样做。

  在指出央视的错误之前,也许有必要,我先声明一下,以免有人误解。我声明,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从来没有怀疑过党的领导,一直坚定地跟党走。这篇文章仅仅关于文字、文化、健康和广告等方面的内容。

吐槽央视等

  对于央视,我一向是和大多数人一样,高看一眼的;我们小时候,老师经常告诉我们,文字读音可以央视播音为准。在我们童年的概念里,央视是绝对没有错误的;很多人很长时间都是这么认为的。可是,眼下我却在不长的时间里,发现了央视好几个错误。

  开始发现这些错误,我并不想吐槽,我想,按自己一贯的做法,通过比较正常的渠道把问题反馈给央视。我好几天都在网上搜索,寻找可以联系央视的途径。但是,非常遗憾,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如愿以偿,无论是电话、电子邮件,或者其它任何方式,都没能与央视联系上。现在,我只好这样吐槽央视了——

  一、关于反馈渠道的问题。存在不透明、不通畅的现象,普通观众无法有效与央视取得联系。不过,我还想,这也许是故意;如果央视有这么一个渠道,那每天得有多少函件需要处理啊!得花费多少人力?恐怕这些都不会是小事儿。其实,事情的关键不在大小,而在值不值得做。也许,有些人觉得这个事情不必那么做吧。

  二、关于读音与字幕错误。我听到、看到的错误:1、白岩松在某年元宵晚会上,把关于疫情的一首诗朗诵中的“称职”读为“cheng zhi”2、张国立在某年春节晚会上,把“血脉贲张”读为“xue mai pen zhang”3、张凯丽在“足力健”的广告中,把“暖和”读为“nuan he”。在一次“越战越勇”的节目中,她把“沸点”读为“fu dian”;在同一个节目中,她把“血脉贲张”,读为“xue mai pen zhang”4、在“法律大讲堂”的一次节目中,主讲人把“狡黠”,读为“jiao jie”。5、“典籍里的中国•《徐霞客游记》”中的字幕,把“劈山通道”,两次都打为“披山通道”。6、湖南卫视在纪念毛泽东诞辰的诗歌《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朗诵中,女声把“浸透”读为“qin tou”。7、甚至,某年春晚节目把“恭贺新春”中的“恭”字,都弄错了。8、电视剧中的字幕错误更是多如牛毛,就不一一列举了。

  现在,我的眼睛有问题,看电视极其有限,尚且在短时间内发现了这些错误,不知道看更多节目会如何。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任何一个参与者认真一些,都可能减少许多。“人无完人”,有些错误在所难免,不必对当事人过于苛责。可是,有些错误本可避免,当事人就难脱其责了。

  另外,就是所谓的表演者的水准真是令人担忧。我们高考招生对于艺术类的文化要求是不是也太低了?他们日后大多从事文化方面的工作,应该是文化的推动者。可是,如此下去,我们的泱泱文化会变成什么样呢?如果文化传播中有错误,就不是把文化发扬光大了,而是对文化的蹂躏糟蹋。

  三、关于文化知识类的错误更不该。1、把长江说成中国的母亲河。一次是,央视记者在介绍某年重庆国庆节前灯火准备情况时说,“在我身后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长江。”第二次是“典籍里的中国•《徐霞客游记》”中,一个演员说:“找到了,找到了我们母亲河长江的源头。”2、“典籍里的中国•《道德经》”中,把清代纪晓岚概括总结北宋张载思想的横渠四句,让张载说出来。不过,在重播时这些内容已经没有,也许是有人指出来了,也许是他们自己发现了。3、何沐阳的歌曲《天佑中华》在某年国庆特别节目中成了《天耀中华》。

  这些显而易见的错误为什么能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央视的节目中?记得以前我们一个中型企业发文都要经过审核、复审、校对,等等几个程序,发出的文一般是没有错误的。想那堂堂央视必定也是有很多程序审查节目的,其中的当事人文化水平都不会太差,如果当事人稍微认真一点,断然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四、关于健康问题。胖子也太多了。1、胖子最多的节目是“开门大吉”。不应该能够猜得出歌曲来,就可以上节目,应该加以限制,设置体重门槛,严重超重的人不应该出现在屏幕上。有一次,某个女孩立定跳远倒了,像球一样滚动。还有一次,一个男孩已经不能像常人那样行走,走路姿势都是问题。这些到底反映出什么问题,又给国人带来了什么?节目体重限制,也会利于他们减肥,加强锻炼吧?2、“金牌喜剧班”中的胖子也很多,完全超出想象,只能慨叹:“怎么现在中国这么多胖子!”3、在“向幸福出发”的节目上,也出现过一个200多斤的女孩。我暗暗想,“她还向幸福出发?去哪儿,她也走不动。”

  五、关于广告问题。某些广告根本不应该播出;某些广告播出的时间、频率都太多;某些广告语的使用应该加以限制。

  我说过,自己以前很是相信中央电视台的,很多年前,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秦池”白酒的广告,说它“喝过,口不干,头不疼。”因为是央视的广告,我就相信了,那年就买了一瓶“秦池”白酒。我喝过后是,口也干,头也疼。从此,我才知道,央视的广告也不能完全相信。据说,央视那年之所以为“秦池”白酒做广告,是因为“秦池”白酒公司给央视的广告费是最多的。

  这两年,只要你看中央电视台,就不可能看不到“足力健”、“益安宁丸”等的广告,它们天天地毯式的轰炸观众的视听,每一次时间还特别长。我经常想,它们一年给央视多少广告费呢,央视这样播放它们的广告?那些巨额的广告费最终还不都是让消费者负担吗?

  而在广告中听到越来越多的一个词语是“高端”,婴儿奶粉高端;中老年奶粉高端;大米高端;饮水机高端;电动车高端,连某产品的销量也高端。这么多高端的东西,是普通百姓使用的吗?如果我是广告审查者,凡是广告语中出现“高端”一词者,一律“杀无赦”。

  电视台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媒体,可以说,它对人们的生活日常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央视,更是一个特殊的电视台,它不是一般的电视台。它是国家的代表,要发布政治要闻,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传递科学知识,引导人们健康生活等。广告不能随便播放,更不能谁给钱多就给谁播放。

  共产党的主张是“一切为了人民。”那些信口雌黄的广告是“为了人民”吗?

  在网络上,有的网站没有讨厌的广告弹窗。那么,我们的央视是不是也可以有那么一个频道,完全没有商业广告呢?央视播放什么,用什么水准播放,怎么播放,需要有关人员太多太多认真思考。

  很多中国人信奉,“看破不说破”,只有少数人会像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中那个无所禁忌的孩子一样说出事实真相。经常会看到央视批评这个,批评那个,而现在,面对上面的问题,以及某些我还没有发现的问题,中央电视台需要进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了。

  诚然,如大多数人所言,央视的优点要远远大于它的缺点;这一点,我也很赞同。要不然,现在我也不会只看央视的节目了。但是,无论它有多少优点,都不能掩盖这些错误。优点要看到,缺点更要看到,并且及时改正。这样,当事者才可能更好。

  2021/11/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吐槽央视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