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较于被拐卖,孙卓正在遭遇的第二场灾难更残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相较于被拐卖,孙卓正在遭遇的第二场灾难更残忍

2021-12-12 14:16:56 作者:断十六狼 来源:断十六狼 阅读:载入中…

相较于被拐卖,孙卓正在遭遇的第二场灾难更残忍

  (1)

  无比同情孙卓。

  命运所有的残忍,都锁死在了这个孩子身上。

  4岁被人贩子拐卖,经受骨肉分离之痛,长达14年。

  这14年间,由于不清楚自己的身世,他自我感觉生活宁静,甚至称得上幸福。但其实关于他的剧本,早已被命运的大手写好。随着电影《亲爱的》的上映,关于他的故事已世人皆知,他所感知到的宁静和幸福,注定是假象。

  14年后,他找到了亲生父母,普天同庆,看上去是件大好事,但谁能想到,随之而来的是灾难

  灾难来自于另一个原本和他同病相怜的被拐孩子,符建涛。

  先声明,符建涛是无辜的,且也是受害者,也被人贩子拐卖14年,人生的受灾程度可以说和孙卓毫无二致,他也绝对无意给孙卓施加第二场灾难。

  但是,符建涛又确确实实在客观上构成了孙卓伤害的来源。命运就这么吊诡。

  人们控制不住地把两个孩子做对比,因为他们的遭遇实在太像了,相同的年龄,同在4岁那年被拐,连人贩子都是同一个人,又几乎同一时间找到生父母。

  然而,这只是4岁时的情况,现在再对比二人,人们得出的结论是:孙卓被符建涛全方面碾压了。

  图片

  (左:孙卓与生父母 右:符建涛与生母)

  (2)

  一,性格。孙卓内向;符建涛很健谈。

  面对媒体,孙卓不怎么爱说话,基本是问一答一;

  而符建涛应答自如,滔滔不绝,且言语得体,给人感觉很有亲和力,很阳光。

  二,天资。孙卓天资平平,符建涛天资过人。

  孙卓说,被拐14年来,他竟不知自己是拐来的,即使是有姐姐开玩笑说“你是捡来的”,也不以为然;

  而符建涛一直都知道自己是拐来的,且对被拐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三,学习。孙卓读高一;符建涛读高三。

  同为18岁,竟然相差两个年级,人们纷纷夸赞符建涛智商高、学霸。全然不管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人贩子为了把孙卓卖个好价钱,故意少报了2岁,而符建涛则是送给人贩子的哥哥,所以没这个必要。

  孙卓本来成绩还不错,但还是很不幸地成了符建涛的背景板,他刚说目标211,第二天就有媒体报道符建涛想考中山大学(知名985大学)。

  四,言论。孙卓言论引发骂声如潮;符建涛言论备受赞誉。

  这也是被媒体和大众死盯着不放的一点。

  孙卓因为一句“不希望看到养父母被判刑”,以及“如果养父母被抓他会生气”,遭至潮水般的指责——

  那不是你的养父母,那是人贩子,是买家,买卖同罪的道理你不懂吗;

  他们不是爱你,只是爱你的性别,他们家没儿子;

  你说这样的话,想过你亲生父母的感受吗?知道他们找你找得多苦吗?你这个白眼狼!

  而符建涛言论完全相反,他希望尽快把养父母给他取的姓名恢复成原名,并称自己想考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就是想离亲生父母近些,更好地融入亲情,享受亲情。

  (3)

  没有对比就没有灾难。

  在符建涛这座“高山”的对比下,孙卓简直一无是处。

  他的灾难来了,说他“愚孝,这样的儿子不要也罢”,已经算是客气的了:

  图片

  更可怕的是上纲上线,给他扣上了“认贼做父”的帽子。

  首先是母亲们气得浑身发抖,帽子说扣就扣:

  图片

  然后是媒体的跟进,放大:

  图片

  甚至,有人把他同杨康相比,讨论起了他“认贼做父”的效益问题,说他为了考211,是有野心的表现:

  图片

  甚至,有人觉得再看到孙卓的报道都是一种冒犯,呼吁媒体不要再报道孙卓,多报道符建涛:

  图片

  这就是我无比同情孙卓的原因。

  一个18岁的孩子,在年幼遭遇拐卖,是一种巨大的不幸,但客观来说,这种不幸,在身世曝光之前是隐形的,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并不知道自己是拐来的孩子。

  相较于第一次灾难,他正在经历的这场灾难,很显然更大、更刺眼、更赤裸裸、更残酷。

  带给他第一次灾难的,是万恶的人贩子,尚且有控诉的对象;带给他第二次灾难的,是社会的“正义”,令他无处哭诉。

  他或许可以选择对这一切视而不见?

  那也不行。

  命运早已把他和符建涛绑到了一起,打的还是死结:从某种意义说,符建涛居然还是孙卓的恩人。

  孙卓之所以能和亲生父母团聚,正是符建涛在寻亲成功后偶然看到了孙海洋(孙卓生父)发的寻子视频,一眼看出人贩子是绑架自己的三叔(养父的三弟),并向警方报料,警方据此破了案,才帮孙卓找回了生父母。

  他怎么可以对恩人视而不见呢?正义才不会答应呢。

  正义,又一次展示了他可怕的一面。

  (4)

  平心而论,符建涛确实比孙卓优秀。

  起码从现阶段看是这样的。前面提到的那四点差距,都是事实。

  但是正义的人们,却忘了,人是独立的个体,横向比较是没有意义的。

  何况有些品质本来就是与生俱来的,指责人家是没有道理的。

  比如,记忆力。大多数人无法做到像符建涛那样记忆力惊人,可能都和孙卓差不多,幼年时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失变模糊,然后被后来的记忆所覆盖,这也能成为被指控白眼狼的罪证?

  孙卓不恨养父母,这就该被骂了吗?

  认为该被骂的人,不妨换位想想,你的父母如果一直都对你疼爱有加,你能不能做到说恨就恨?

  买卖同罪这个观点我举双手赞成,所有参与拐卖孩子的人都该被法律制裁,越重越好,他们不是人,不配做父母,连“养父母”都不配。

  但是,一定得知道,这是法律层面上的观点。

  而孙卓那番话,所站立场,不是法理,是情理。

  那对夫妇养育了他14年,给了他很多的爱,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视他们为养父母,不忍心看到他们被制裁,是很好理解的。

  人生在世,本来就同时具备两种属性,天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血缘是天然属于,来自亲生父母;成长是社会属性,正常情况下,也应该来自父母,但孙卓特殊一点,来自养父母。

  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世界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有冰冷的法理在维持正义,又有温暖的情理在护卫人性。缺一不可。

  我斗胆认为,孙卓二者都不缺,既承认自己的天然属性,回来和亲生父母认亲;也不忘自己的社会属性,不认为这14年是空气喂大的,而是养父母养大的。是个好孩子。

  世界需要爱,放过孙卓,就是放大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