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名教育的擦星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一名教育的擦星人

2021-12-29 11:43:49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名教育的擦星人

  朱永新老师曾引用《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这首诗来比喻我们新教育工作者。是的,我们就是擦星人,闪亮的星总有蒙尘的时候,也许是我们的内心,也许是我们的学生,也许是我们周围的客观环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理想就是让一切和教育相关的美好事物熠熠生辉,像夜空中最闪耀的星星。

  我是一名在乡村工作23年的农村教师,自2012年接触新教育以来,多次参加新教育培训,被选为新教育星火教师,从此我成为一名乡村新教育的擦星人。

  人生最可怕的事找不到生活的目标和生命的意义。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位同事问我:“现在你高级教师也评了,还有没有什么追求?!”是的,我们大部分教师把评职作为人生目标,一旦评了职称,就没有了生活工作的目标,进入了一种什么事都不想做,什么事都不愿干的“养老”状态。我也在一段时间感到迷茫,我该追求什么样的教育?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我总觉得教育中有这样的那样的问题,对那些无力改变的困境,多了些抱怨,少了些努力。我抱怨农村学生差,家长不给力;抱怨假大空的检查评比多,抱怨无效学习多,无效工作多;抱怨农村教育环境越来越差,留守儿童太多,手机泛滥,无法管理……也许教育生活就是这样程式化,枯燥,一眼看到头又看不到头。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职称到手,别无追求”的懈怠心态吧?

  我知道:我心已蒙尘!我需要找到一个方向,一种信仰。我漫无目的地继续我的教育生活,直到新教育进入我的视野。在刘恩樵等星火导师的引领下,我加入了新教育星火教师团队。新教育理念擦亮了我那颗蒙尘的心,我慢慢明白了教育的真谛:教育是生命的构建和心灵的建设,是一种幸福而完整的生活。教育绝不是冷冰冰的成绩,它是有温度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