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丽西塘 梦里水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丽西塘 梦里水乡

2021-12-29 20:03: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美丽西塘 梦里水乡

  “暖暖的午后,闪过一片片粉红的衣裳,谁也载不走那扇古老的窗……”

  江南水乡是一段温柔的梦,烟雨朦胧的西湖、似水年华的乌镇、婉转轻盈的西塘都只在梦中。走进西塘是在一个清澈透亮的早晨,当地的朋友专门发誓说要带我们走近世外桃源,感悟梦中水乡。他说:“乌镇很美,但是人太多,比较而言西塘如一个未经开发的世外桃源。”

  我们随着吱吱呀呀的摇撸声开始寻梦。一支长蒿拨动静止的时光,摇摇晃晃的滑进如梦如幻的美丽西塘。果然是“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白墙墨顶的古老建筑在舟光波影的晕染下犹如一幅淡彩的水墨画,带着江南的娉婷,带着水乡的风韵,穿行在素淡又含蓄的风景中。

  西塘的桥带着现在的气息,又含有传统的韵质,记忆着曾经有怎样清澈的相逢,又有怎样的错过?桥头有行人停留,他们手牵手站在桥头,凭栏静赏小镇风景,或莞尔一笑留下青春的倩影。忽然想起卞之琳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西塘忆,最忆是长廊。千盏灯笼脂粉色,八方舟楫杜康香,依水看斜阳。”河岸两边是窄窄的雨廊,古旧的气息,从枯朽的门板和窗棂里透出来,听说西塘的雨廊最有特色,尤其是在雨天,走在廊棚下听雨声淅沥,赏水上烟雨朦胧,有浓郁的意境。可惜了今天的天气晴空万里,蓝天白云静静地躺在水的怀抱中。那些晾晒在各个竹竿上的蓝印花布,在风中轻舞飞扬,身着蓝印花布的女孩,在小巷中款款走来,吴侬软语,如同茅盾笔下的林家铺子走来。风景只为懂得的人,而廊棚内一间间的商品铺子,却为每一个平凡的过客而生,无论你是否真的懂得,他都以同样的风情进入你的眼睛。高低不平的石板小路被岁月磨去了光泽,带给路人一种生命的淡定和清凉,铺子里摆着各色伴手礼却温润了眼眸。木刻、扎染、银饰、明星片,或是各色糕点都会给你带来别样的惊喜,每一样物品都牵扯着某种思念,一个个精挑细选的礼品纳入囊中,只为与心底的他(她)分享人生最美的瞬间。

  西塘狭窄的弄堂挂满了红灯笼,细细长长,抬头望是一线天,墙皮黑灰色,奇怪的文字和嫩绿的藤曼植物,有着别样的忧郁感。如果今天有雨该多好,也许能够逢着那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的结着愁怨的丁香姑娘。

  我们在这里流连忘返了一整天的时光,“河畔的金柳,在夕阳中寂寞,波光的艳影在心头荡漾……”夕阳下,西塘如一块浸润了金色的琉璃,有一种慵懒的美丽。找一个茶馆煮一壶杭白菊,在那叮叮咚咚的江南曲调里,听一曲评弹,或如万马奔腾激昂,或如清风明月般坦荡,或如玉泉流泻般飘逸,在戏中品味人生的萍聚。

  

  白日的西塘是一幅水墨画卷,夜色中的西塘则是油彩画般的艳丽。一盏盏、一串串红灯笼像为小巷穿上了红妆,变得妩媚而神秘。融融的红光照亮了白墙青瓦,也朦胧了水上游人的梦。

  许下美好的心愿,轻轻在水上放一张莲花灯,伴着微风摇曳在水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丽西塘 梦里水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