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不可分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不可分割

2021-12-30 09:03:2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不可分割

  阿弥陀佛摄生(摄受十方众生)三愿不可分割

  经云:

  第十八(十念必生)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强调深信】,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但不一定今世往生】

  第十九(今世临终接引)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强调发愿】。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今世即得往生上品】

  第二十(持名果遂)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思念)我国,植众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强调念佛回向】。不果遂者,不取正觉。【第二十愿才是持名念佛,统摄并圆满前两愿】

  阿弥陀佛的四十八 大愿是针对十方无量根机的众生而发的,里面有摄凡夫众生的愿,也有摄他方世界菩萨的愿。而摄受十方众生往生净土的愿,集中在十八、十九、二十这三愿中。对这三愿,自古迄今,虽有种种不同的解说。但都认为,往生的先决前提是信愿,乃《观经》中所述三心: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这三心内涵亦是贯摄于此三愿,即十八愿表述为“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十九愿表述为“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二十愿表述为“至心回向欲生我国”,此乃三愿之共同点。

  念佛一法,洞彻心源,妙摄百千法门,万法同归自心,可谓一门通,门门通,即一门普门,纵横开阖,无挂无碍,是为圆融各宗,任何一宗亦如是圆融各宗也。

  故释迦文佛不待启请而自宣说《阿弥陀经》,智慧心中大悲妙演念佛法门,俾使人人信愿持名,得蒙阿弥陀佛加被,上根之人明证自心,心外无土,土外无心,上品上生;或功夫差等,上品中下而生;中根之人明理念佛,上品、中品或下品而生,全视其念佛功夫之境界而定;下根之人理虽未明而凭老实信愿念佛,上品、中品或下品而生,亦视其念佛功夫之境界而定。

  古德云:“往生与否,全看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低,全看持名之深浅。”谛实之语也。念佛可谓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斯诚释迦牟尼佛度生之最后殊胜方便,若犹不能信解愿行,则千佛出世亦无可奈何矣。

  故佛陀五叹“难信”,非释迦牟尼佛之“难信”,实众生福薄慧浅而“难信”也。亦故净土法门名为“易行难信”之法,深入之难在于“难信”,“难信”能信,则生西决定不难,而称之为“易行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