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绝交,都是静悄悄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成年人的绝交,都是静悄悄的

2022-01-01 21:52:18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01

  大师丰子恺说:

成年人的绝交,都是静悄悄的

  “小时候总以为,成为朋友就永远是朋友。

  长大后才明白,人与人之间,哪来什么永远,能陪伴彼此走上一段路,就已经是温暖。”

  越往后,越发现,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远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再也不见了。

  没有招呼,没有说再见,没有歇斯底里,没有大动干戈,没有撕破脸皮……各自心照不宣、不动声色的退出了彼此的人生。

  这就是成年人的绝交,悄无声息。

  成年人的绝交,往往是静悄悄的。

  02

  有一种散场,叫距离远了,时间久了,就慢慢淡了,散了。

  在时间、距离面前,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那么的脆弱。

  哪怕曾经的莫逆之交,曾经的同窗好友,哪怕曾经海誓山盟,曾经形影不离,随着天南地北,距离的拉远,时间的拉长,也渐行渐远,联系越来越少,最终湮没于人海,变成了最陌生的熟悉人。

  蓦然有一天才发现,曾经的好友变成了只是躺在电话簿里人,甚至说不定什么时候变成了空号,你都不知道。

  这一种绝交,不是因为不合,而是因为距离太远,彼此不能参与对方的生活,交集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中关系就断了。

  尤其,成家以后,工作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回家又是孩子家事轮番上阵,再也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打理这种远方的关系。

  就这样,再好的关系也抵不住岁月的侵蚀,距离的透支,各奔前程的现实。

  正如,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龙应台对儿子说的: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追求和生活,或许,你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我于你亦是。

  或许,偶尔某个时刻,我依然会记起你,只是我只会默默祝福你,希望你过得好,不打扰,各自安好。

  03

  有一种散场叫,圈子不同,语言不通,默默退出。

  真正长久的关系,不但性情相投,更重要的是认知相同,三观一致。

  三观一致,才能久处不厌;认知相同,才能相处不累。

  夏晴和安然,同一城市,坐标上海,小学到高中的好友好同学,形同姐妹,每天形影不离,无话不说。

  直到高中毕业,夏晴成绩不好读了专科,毕业接着找了当地一个有钱人嫁了,全职太太,日子活得也是悠闲自在。

  安然,则因成绩好,一路直升读完大学读研究生,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自由撰稿人,准备回家乡工作。

  期间,两人关系并没断,都在微信上,断断续续的联系着。

  直到回来的那一天,夏晴开着豪车,一身贵妇模样给安然接风,安然也是万分激动,感慨这么多年的分离与思念,恨不得一诉方休。

  只是,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在饭桌上是如此的尴尬。

  一个谈诗和远方,一个只谈钱和名牌。

  一个谈外面的风土人情和有趣的事,一个只懂孩子和家务。

  ……

  尽管两个人努力的去迎合对方,可总是找不回当初那种默契与合拍。

  这次饭局之后,两人虽在一个城市,也慢慢的疏远了,不是不想联系,而是联系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原来,这个世界最远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圈子不同。

  没有共同的话题,没有共鸣的认知,没有相同的高度,硬挤只是一场灾难,徒留尴尬而已。

  心照不宣的默默退出,或许是成年人最体面的告别。

  正如那句话说的:

  “成年人的告别仪式非常简单,我没有主动联系你,你也很默契地保持沉默,就这样消失在彼此的生活里,好像从来没认识过一样。”

  04

  有一种绝交,叫看透本质,果断退出。

  庄子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好的关系,不远不近,不苛求,不粘人,不疏离,不以利益为目的,就是像水一样清澈清淡,又让人感觉舒爽舒服。

  那些太浓烈、太热情的殷勤背后,往往掺杂着让人不舒服的动机,让人只想远离。

  有位友友曾谈起自己的亲身故事:

  我有一个发小,她做平安保险。以前我们无论做什么,她都积极参与走动。

  直到有一天,她又让我买保险(我自己女儿儿子都在她那买了)。

  我开始婉拒,后来她直接问我,为什么不买,是不认可保险吗?

  我回答是的。我不是不认可你的人,是不认可保险公司。我现在买的已经够了,不想再追加。

  然后,从那以后,我约她总是忙,忙着与她其他好友吃饭旅游,几次约都是这个理由后,我突然懂了。

  这位友友的经历我想大多数都经历过或者类似,曾经火爆的微商就崩溃了多少所谓的情分。

  掺杂功利性的关系,让人望而却步,只奔着利益去的感情,让人心冷,不如,果断抽身,不值得留恋与浪费精力。

  正所谓,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

  所以,对于这种关系,认清本质,看清现实,不动声色的退出就好。

  05

  有一种智慧,叫累了,看开了,看透了,主动退出。

  有一种智慧叫,遵从自己的内心。

  千帆过尽,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为自己活一把。

  不是不懂关系的维护,不是不懂该如何去做。

  只是累了,不想再把精力花费在关系的维护上,只想活得简单一点、洒脱一点,为自己。

  只是懂了,看开了,有些人、有些事强求不来,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不如随缘吧。

  人生那么短,余生很贵,何必总是在别人的世界里蹭脸熟,不强求别人,不勉强自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终究会走散。

  不如,看开,做舒服的自己,和舒服的人处,充盈自己、丰富自己、享受时光。

  正如那句话说的:人到中年,是一个收的过程。

  人到中年,不是圈子小了,而是懂得为自己而活了。

  有一种通透叫,看淡了,看透了。

  看过一个友友留言说:

  “这世界哪有朋友,最多算熟人而已。”

  “我一般都说我认识的人,基本上不说朋友,配得上朋友这个词的人太少了。”

  年龄越大,经历得越多,看得越来越透彻,这一生真心为你的没有几个,得两三知己是人间幸运。

  所以,何必强求别人,何必为难自己,何必浪费精力逢场作戏,不如退出。

  退出一段不适合自己的关系,不是一种薄凉,而是一种成熟,一种大智慧。

  正如《亲爱的安德烈》中的那句话:

  “人变得成熟、自觉以后,逐渐会意识到自己是谁,余生想获得什么,并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哪些朋友值得全力关注,哪些只是在消耗精力。”

  过滤掉那些耗心耗力的关系,把有限的时间花在值得的人和事情上,才是智慧之道。

  06

  《千与千寻》中有这样一段美丽的话:

  “人的一生都是从起点驶向坟墓的列车,有的人和你坐几站就会提前下车了,而你要做的就是和他们挥手告别。

  若是遇到一起坐到终点的人,那就是莫大的幸运。”

  人这一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有人会陪你一程,有人或许与你只有两三句话的交情,幸运的话,有人或许会陪你一辈子。

  人生如旅途,所遇皆过客。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

  不必留恋,不必强求,遇到的时候,用力珍惜,分开的时候,祝福彼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